《人權宣言》發表六十周年看中國人權

張開


 

08憲章》努力爭取人權

2008年是《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週年,中國簽署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第10週年,但中國的人權狀況至今卻很少改善。在人權公約通過60年的前夕,拘捕了異議人士劉曉波,和北京憲政學者張祖樺(後者不久獲釋),因為他們發起民間簽訂《08憲章》。當局這個行動,直接違反了《人權宣言》的第9:「任何人不容加以無理逮捕、拘禁或放逐。」

08憲章》提出的主張有19,包括修改憲法,刪除現有不符合主權在民原則的條文;司法獨立,應超越黨派,不受干預;軍隊國家化,軍人應效忠於憲法和國家;切實保障人權,任何人不受非法逮捕、拘禁、傳訊、審問、處罰;廢除勞動教養制度;全面推行民主選舉制度,行政首長的直接選舉應制度化;城鄉平等,廢除現行的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結社自由,開放黨禁;集會、遊行、示威和表達自由;保障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立法民主,立法機構由直選產生;等等。

這份《08憲章》簽署人包括茅于軾(北京經濟學家)、沙葉新(上海劇作家)、流沙河(四川詩人)、鮑彤(趙紫陽前秘書)、丁子霖(六四死難者家屬)、劉曉波(北京作家)、張祖樺(北京憲政學者)、徐友漁(北京哲學家)、以及有「中國律師良心」之稱的張思之和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前中國法學會副秘書長于浩成、原北京大學副教授焦國標、前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任杜光和記者李大同、高瑜等,至今已有2千多名各界人士參與聯署。聯署者中很多是著名學者,經濟法律專家,也有許多的不同政見人士。他們代表著中國的良心和脊樑,背負著中國的人權理想,現在提出的主張,正是中共專制統治下人民長期以來要爭取實現的。他們的勇氣和行動令人十分敬佩。

同一時候,北京又有逾百名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訪、維權人士,罕有地聚集在外交部門外靜坐抗議,要求當局關注人權問題。請願人士包括年邁的老婦,他們手持請願信,要求政府正視非法扣留、強徵土地、地方濫權等問題,並作出補償。也有人手持在勞教所中被打的親屬照片。對中國當局打壓人權,更是不滿。北京公安一度劃出示威區,但見示威者人數越來越多,最終用巴士將他們載走。

 

中國的人權實況

國家主席胡錦濤近幾年來宣稱要堅持以民為本,意,謀民利,急人民之所急,現時也湊熱鬧似的致信中國人權研究會指稱:「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黨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莊嚴載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促進人權事業發展,使廣大人民群眾權益得到切實保障,譜寫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引自081212日《文匯報》載中新社電)

可是,中國的實況卻與他這些官腔濫調大相違反。《08憲章》所提的19項主張,正說明了中國今天的人權沒有得到保障,必須爭取。事實也非常清楚,即使是發起和簽署者之一的劉曉波,卻在人權日前兩天被拘禁;作為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的他,據傳就是下令拘捕劉曉波的(1212日《蘋果日報》報道)。而各地方當局也分別傳訊了許多簽署《08憲章》的人士。劉曉波只因要求民主人權,持有不同政見,已遭到第三次無理拘禁,雖然得到逾1200學術界人士通過電郵聯署《告全國人民書》,要求釋放劉曉波,並且指《08憲章》是中國憲政史光輝的一頁,必將載於史冊。但截至本文完稿時止,已有日仍在拘禁中。這是最新的一宗,証明中國人民的人權之橫遭踐踏,毫無保障。

在此前幾日,一些傳媒又傳出言論出版的自由人權壞消息:中國媒體正進入嚴冬,中共正展開新一輪對媒體的整肅行動。據報,多家大膽敢言的內地媒體及一批活躍的媒體從業員,被列入中宣部黑名單,他們將面臨整頓處理。而首當其衝的是廣州南方報業集團轄下多份報章。該報業集團副總編輯江藝平再度遭貶職,不再分管大膽敢言的《南方都市報》。

據披露,由於明年(2009)是建國60周年,89民運20週年,加上全球經濟危機,中國也可能在不同程度上爆發危機,加劇勞動人民的鬥爭(近來已不斷爆發工人追討欠薪的罷工示威,的士司機罷駛,許多省的教師罷教等等),中國經濟和政治社會發展都會出現大問題,中共認為必須加強防範,措施之一是中宣部決定加強對媒體監控,並列出一份媒體黑名單,其中包括廣州《南方都市報》、《南都週刊》、《南風窗》雜誌,北京的《新京報》、《炎黃春秋》雜誌及《中國新聞週刊》等。黑名單還包括15名內地活躍的媒體從業者,其中包括《南方週刊》主編江藝平,她已遭到三度打壓和貶職。《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表示,當局對媒體的控制和整肅從來沒斷過。(引自126日《蘋果日報》載博訊新聞網和自由亞洲電台)

以上的新鮮事實充份表明,中共對人民言論、出版等自由人權的壓制,與官方所說的「得到切實保障」,恰成強烈對比。


 

 

 

 


 

 

 

人權事業將與科技同時並進

但是,中國人民爭取一切民主自由人權的努力也從來沒斷過,他們前仆後繼,再接再厲,奮勇前進,壓力越大,反抗力也越大,而且,他們的努力也已爭得許多重大成果,勇敢地發表言論的報刊、網站越來越多,當局壓不勝壓。

另一方面,市場經濟的發展,日益帶來社會不公和兩極分化,貧富懸殊,民間爭取權益的群體性鬥爭頻密而激烈:這些鬥爭又激勵著爭取人權的力量和行動,並使人權的內容得到充實,人民爭得部份享有。以媒體為例,李大同指出,30年來,記者和媒體不懈的爭取和互聯網的普及,使記者能夠報道的東西在增多,報道的空間「一寸一寸地擴大」,「中國媒體在報道的深度和廣度上有了里程碑式進展。」

90年代中期以來,城市報在中國新聞界興起,打破了原有黨報「一統天下」壟斷新聞的格局。「打破的基礎是互聯網。原來各家地方報紙登了新聞後別人根本不知道,但現在只要它有足夠的新聞價值,第二天就會成為網站頭條新聞,被全民知曉,而且很多時候不只中國媒體國際媒體都在跟進,這是非常了不起的變化。」(12月17日《明報》報道)

據報道,中國的網民已接近三億,佔全人口份之一有多。今後科技的日益進步,將替知情權等各方面民主人權帶來更多更大的促進影響,動搖官僚獨裁的穩定性,幫助人民最後把它廢除。

為了爭取和維護人權,現時的重要任務之一是要爭取無條件釋放劉曉波、維權人士胡佳和所有持不同政見者(包括維權律師)          

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