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 析温家宝的「直言」

张开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先宣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经济建设跨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5.5%,年均增长10.6%,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1.71;外汇储备超过1.52万亿美元。

 ——全国粮食连续四年增产,2007年产量超过1万亿斤。

 ——国有企业、金融、财税、外经贸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200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17万亿美元,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可是,在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他却直言:「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今年要把消费物价指数控制在4.8%左右并不容易,而且受美国次按危机影响,美元贬值、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世界股市大幅震荡,令温总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深感忧虑。」「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1)

这是十分矛盾的:既然经济上已有那么重大的成就,却反而出现了经济上最大的困难。他说「决策困难」,就表现了执政党的施政低能;如果指称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那也是政策上有失误,表明中共所倚赖的「宏观调控」,大体上是失控和低效,是中共全面推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路线所造成的结果。市场经济必然产生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不受官方的宏观调控政策所左右的。

通胀和物价颷升

具体就物价来看,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24日公布,内地去年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为4.8%,创下自1997年至今11年的新高。而GDP(国内生产总值)则连续五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去年增幅达11.4%。不过,内地民众质疑CPI报假数,同时抱怨GDP每年都在涨,幸福感在07年则整体下降。

谢伏瞻在记者会上表示,食品、居住价格上涨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3%、居住价格上涨4.5%70个大中城市的楼价则上升7.6%

不过,官方公布的数据,无论食品或房屋的价格加幅,与市民的实际感受相差太远,因此受到质疑。

据《明报》记者报道:物价持续上升问题,在过去一年来一直是中国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明报》记者在两会期间调查了解到:北京各社会阶层中,由蓝领到白领、由打工仔到老板几乎都对过去一年物价飞涨忧心忡忡。(2)

进入2008年,《文汇报》据《上海证券报》32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宏观经济已连续六个月偏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可支配收入等经济指标则处于偏热状态,而财政收入更处于过热状态。据悉,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8.7%,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3)

国家统计局官员在219日称,1月份食品价格急升18.2%,其中猪肉涨幅几达五成九,是导致CPI大涨的主因;肉禽及制品,以及油脂价格涨幅均在三、四成;鲜菜价格上升13.7%,鲜果价格涨10.3%(4)

北京经济学家仲大军在接受《苹果日报》电话采访时指出,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不足以反映中国实况,实际上,这两年中国普通民众感受到的CPI,已经超过两位数的水平,令人回想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六四」风波前的情形,所不同的是,当年的通胀主要是国内 原因所致,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一部份,通胀原因更为复杂,结果也更难预测。

仲大军指,国外热钱大量流入是通胀的重要原因,仅去年就多达约5000亿美元,「但中南海所依仗的所谓主流经济学家们,抱残守缺,对人民 币升值过于政治化,导致热钱越滚越多,当局要不断发行人民币去应对,这样情况,物价能不上涨?通胀能不加速?(同上报)

《文汇报》在316日进一步报道:广州市物价局314日发布2月份广州物价简报,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再度冲上新高,同去年同期比涨23.2%,创下近13年来单月最高涨幅。而2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月上涨1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上月上涨11%,同去年同期比上涨41%

同日的《文汇报》又报道:近一周以来,广州市不少油站陆续出现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部分油站甚至已「断炊」多日。同时,湖北武汉市柴油供应紧张,导致该市58辆巴士被迫停驶。

面对着人民这种困难,政府工作报告许诺:在居民收入和消费方面,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居民收入。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基本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四次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统筹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同时,重申要「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但「宏观失控」或至少是很少效果,已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在高通涨、高物价的时候,最受打击的自然是广大市民!官方许诺的增加居民收入,就算略为增加,无论如何也远追不上通胀和物价的颷升速度。何况,中共还要更加推行市场经济,则通胀和物价便会继续颷升。

社会分化 贫富悬殊 斗争频密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副产物,就是社会向两极分化,贫富日益悬殊。据2月中出版的《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中国的基尼系数高于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正处于中国的历史高点。中国居民收入差距已超过合理限度。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贫富差距程度)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不仅超过了国际上0.4的警戒线,也超过了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的水平。若以城市最高收入组与农村最低收入组比较,更是高逾20倍。

一方面,私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更壮大了中上层资产阶级的势力。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这类新阶层人士约有7500万,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左右的资本,他们的份量举足轻重,对税收的贡献占全国三分之一,预计到2010年,将达50%; 进出口贸易总额的贡献40%;出版发行的贡献69%;6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5%以上是非公企业;就业方面,民营经济吸纳就业量占90%以上。(5)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有超过60名新贵私营企业老总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经济实力日益强大,政治诉求也增加。例如对今年初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其中有些人(如前女首富张茵,她的玖龙纸业集团是特别残酷剥削工人的, 从而建起她的首富地位。)便发言抨击,要求修改对私企不利的条文。他们是中国市场经济全面发展的主要获益群体。

但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人民贫困化。他们面对着日益颷升的通胀和物价,生活日益困难,被迫要节衣缩食,怨声载道,不满大增,有些人更怨愤得走到自杀。例如,《明报》记者报道:临近农历新年,内地通胀情况加剧,日前更首次发生疑因物价太贵而「逼死人」惨剧。广州一名中年男子前日下午从越秀区一个高档住宅区高楼跳下自杀身亡,跳楼前更大叫:「涨价太快,我受不了!(6) 由此可以想象:通货和物价越是颷升,人民的怨愤将越会加剧!

关于人民对中国现状(特别是对官方)怨愤的普遍化和激烈化,笔者在去年10月曾写了《民怨民愤遍地浮现》一文,加以评述(刊于本刊上期,即总第223)。后来据外电报道,中国近几年来已引发了40万宗社会冲突斗争,单在2007年,便引发了10万宗,平均每天约引发274宗。

在物价日升,生活困苦的打击下,中国工人为争取改善待遇的斗争也日趋激烈,劳资紏纷的数量大增。仅据全国总工会属下的企业调解委员会统计,2007年全国的劳资紏纷约高达40.6万件,这还不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司法系统的统计。全总的副主席张鸣起透露,近年的劳资紏纷案数量急剧上升,每年增长速度超过20%(7) 由此可以反映中国社会不安的加剧,政局的更加动荡。

中国广大人民除了奋起进行斗争,以对抗社会不公,争取本身权益之外,有一部份人还要利用法律手段,寄望于法庭能公平解决争议,于是多年来爆发了不断的上访潮,逐级投诉,直至上京告状。但即使抵达北京,也很少人得偿所愿,而且多遭原地当局派人从北京带回家乡。不过,形势已在逐渐变化。据31日《明报》报道:两会举行前夕,内地数万访民(上访民众)通过维权网站联署「还访民权利与尊严」公开信,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陈情,呼吁「还访民权利与尊严」,要求依法批准访民成立「互助自救会」,准许创办陈述冤情的网站、报纸与刊物,并要求废除劳教制度,释放被无辜关押的上访者及中止打压上访行动。公开信表示:目前上访民众人数已逾千万,而最近「维权网」公布的一份民间调查报告—《血泪上访路—上访调查报告》,详细列举了有关迫害上访群体的情况,其中有约四成的上访者遭到拘留劳教与殴打,而3%曾被关进精神病院。

这项发展显示出,上访民众已从个别行动,孤立无助,逐渐走向团结互助,共同联合斗争—纵然这还是个好的开始,仍未全面化和显著奏效。

当局的对策

中国政府在申办08年奥运时,曾许诺改善人权状况。但在最近仍无理地重判维权人士胡佳3年半徒刑,仅仅是因为他发表了评论文章,便再遭文字狱之灾。据《明报》列举的又有:0710月初杭州异议作家吕耿松被捕、北京拆迁维权人士叶明君被拘留、维权律师李和平遭殴打、维权人士杨春林因帮东北失地农民,组织上万人在「要人权,不要奥运」的公开信上签名而被捕,维权律师腾彪3月初遭秘密扣押两天后才获释。(8)

中国监狱囚禁着大量的政治异议人士,其中因六四事件而被囚禁至今的便仍会有约一百人。据330日《明报》报:1989年任香港美商会主席的康原(John Kamm)1990年起透过他在内地经商建立的人脉关系,开始从不同途径搜集六四事件中被扣押人士名单,并展开漫长对话之旅,19年来曾接触数以百计民运人士。他估计,目前仍有60100人因六四事件被关押在牢狱。

鉴于官方各方面的施政和政策已日益加剧人民的痛苦、不满,造成日增的反对、抗争,又为了缓解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困难局面」,中国政府于41日公布《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从10个方面部署今年国务院的主要工作。北京的政情分析家指出,《要点》用了很大篇幅,强调抑制通货膨胀 是今年国务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既承认了中国已进入全面通胀时代的事实,又给出了严控粮食出口等抑制通胀、避免通胀引发激烈社会冲突的具体办法。

《要点》虽然强调要抑制通货膨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同时却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种改革又必然要加剧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而它的改善民生的办法,则主要是「更加注重社会建设」;以及要「依法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但这些行政手段是不足以阻止市场经济涨价的规律运行的。

对于国内著名学者指明是造成民众疾苦「总病根」的中共官僚独裁政治体制,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虽然再次承诺推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表示为了国家的富强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不过,他未回答记者追问的如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只强调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这样的回避阐释具体改革办法,正正表明中共不会进行彻底的政制民主改革,不会把官僚独裁政治体制改革成社会主义民主政制。唯有依靠广大民众的蠭起斗争,才能达成这种改变!

200844

注释:

(1)  318文汇报

(2)  312明报

(3)  330文汇报

(4)  220苹果日报

(5)  39文汇报

(6)  123明报

(7)  315明报

(8)  319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