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难阻 人祸须除

振言


 

地震的破坏

    四川省汶川大地震(官方嗣后修正为8),造成6.5万以上人民死亡(国家领导人估计可能达8万以上人民死亡),近2万人失踪,36万人受伤,150万亩农田被毁,农作物直接损失逾45亿元,国有资产的中央企业经济损失300亿元以上,特别是43万多房屋被毁,超过1千万人痛失家园。

    在中央方面,则宣称,全国财政部门已累计投入128亿元用于抗震救灾,今后还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但这数字仍远远少于西方估计中共要动用400亿美元即3千多亿人民币去办08年奥运)

    在付出了非常惨重代价之后,人民必需从这次大灾难中汲取血的经验教训,以帮助今后的防范。

    大地震发生后,国内外的记者传媒纷纷赶到灾区,尽量如实地报道了实况,从而冲破了过去全由官方宣传机构包办发布消息的传统做法。从这些报道中,外界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场面,可歌可泣的事迹,比如医护人员和抢救人员等在头几天内不眠不休地工作,他们到灾区中冒险工作,不少人被倾下的泥石活埋;由于缺乏重型机械,要靠双手发掘,有些救援人员更因过劳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些人脚或手被石压着,在没有麻醉药时仍自斩或踞断手或脚,以便逃出生天。由于人力、物力、医药用品等各方面都大为不足,亟需外来的支持帮助,而国内外的捐款和物资帮助,也十分踊跃,表现出广泛的同情。

中国政府的应对

要抢救出生存者,事发后72小时内是被视为「黄金时间」,抢救生命要争分夺秒的。但中国政府在开头66小时内,却谢绝日本、台湾等外援人员;外交部在第2天才回复欢迎捐献资金和物资,却谢绝人力支持。而「由于时间紧逼,在日本与台湾方面具有影响力的相关人士积极劝说下,中国政府在第4天接近中午才『同意』让日本救助队前来救援,时间已是灾后近70小时。随后也一一放行台湾以及其它国家的国际救援队和医疗队。从12日傍晚福田首相提出愿意派遣到15日中午前,整整66小时,中国政府在犹豫什麽?(引自520日《明报》所刊的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林泉忠文章)

地震是天然灾害,人类至今还无法加以遏止它的发生,但已有可能预见它即将来临,从而事先预警,使民众知道,尽可能设法加以防备,减少损害。据大陆自由撰稿人易水虹先生在517日的《苹果日报》论坛上刊文指出:33年前,中国成功地预报了辽宁海城7.3级地震,使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得以拯救。但32年前,由于中国国家地震局强硬压下了对大地震的预报,才酿成了24万人罹难,17万人终生致残的唐山大悲剧。当20084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下属的「天灾预测委员会」经集体讨论,作出「在一年内(2008.52009.4)仍应注意兰州以南,川、甘、青交界附近可能发生67级地震」预报之后,当准确预报过海城、唐山地震的耿庆国根据强磁暴组合,明确提出「阿坝地区7级以上地震的危险点在58日前后10天以内」之后,中国官方的地震系统仍然是以「此前监测未发现宏观异常,也未捕捉到相关信息」来加以排拒。特别是这次,四川省地震局59日在四川防震减灾信息网刊出《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成功平息地震误传事件》一文,指当时村干部「以讹传讹」,把「地质灾难」听成了「地震灾难」,因而劝村民搬到户外居住。当局只去进行追查「谣言」的来源,而完全不理预警,也不作防灾措施。但在几日之后,大地震却发生,造成了非常重大的灾难死伤。这事说明了:如果当时中央和地方当局重视这些预警,采取措施,领导民众加以防范,则地震的灾难后果很可能不致如此严重,死伤人数可能会大减的。但这些预警却被压下了,「理由」是这恐怕会引起人心不安,影响社会稳定!

中国地震局和四川地震局事前没有预测到地震的发生,也缺少预报的措施。据一位地震前刚好在四川完成地质调查的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表示,中国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着重地震预报,曾动员学生留意地下水变化,但改革开放后反而停止,地震预报工作较3040年前退步。(详见518日《明报》)

即使在大地震已经发生后,中国官方也较外国电讯迟迟才加以报道:在地震后12分钟,路透社即率先引述美国地质调查所消息,指四川东部发生7.8级大地震,而中国官方新华社至256分,即在事发后28分钟才发表这个消息。

血的经验教训

在规定建筑物预防地震杀伤力方面,中国官方的标准也是偏低的。尽管过去在宁夏、甘肃、西藏都曾发生过88.5级大地震,其中,汶川在75年之内已3次经历7级以上的地震,但官定的建筑物防震限度只为7级。据说,每增加一级,便须增加许多成本。

这次四川大地震,有43万多房屋被毁,其中学校有9千间,造成了6千多名学生和老师惨死。许多学生家长集体跪地哭诉,追问为甚么校舍一震即塌,而附近的政府大楼等却仍屹立不倒?他们归咎于学校的豆腐渣工程,要求立即彻查。这就涉及有关官员贪污舞弊,承办商中饱私囊,建筑时偷工减料,即使是必需用的钢筋,在倒塌后也露出是铁线般幼,水泥也像沙一样。

为要汲取这次的血泪教训、防备今后天灾再造成建筑物轻易倒塌和大量伤亡损失,当局就必须立即全面彻查豆腐渣工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要采取政策措施,观测地震和及时提出预警(如果有的话)﹔人民更需全面监察赈灾物资和捐款,以防有人发灾难财。

这次大地震暴露出中国社会的贪污腐败,其「总祸根」就在现存的官僚专制政治制度,因此,必须民主地彻底改革这个政治制度,以免天灾与「人祸」今后联同肆虐,加剧灾难的恶果!

2200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