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查韦斯:社会主义仍是我们的目标

富恩特斯(卫众译)

 


 

 

差距极小的失败,这一结果让双方都感到意外。已连续获得了11个选举胜利的骄傲的查韦斯阵营陷入困境。美国支持的亲资本主义反对派则被迫想出一个新的策略,因为在查韦斯总统欣然接受失败后,其精心策划的破坏稳定运动的下一步不得不推迟施行,这个下一步就是上街抗议预先假定的选举舞弊。

"现在,我们不能这样做!查韦斯在他的败北演说中解释说。

当新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的队伍 ―― 查韦斯创办的,旨在团结转变过程的基层领导的组织――会集汇报时,讨论和辩论爆发了。国营电视台主办了更广泛的讨论。像aporrea.org那样的左翼网站被各种意见淹没。

新年前夕查韦斯给出了他未来行动的第一个迹象,公布了一项法令,特赦400人,这些人在20024月反对查韦斯的右翼军事政变中签订了臭名昭著的"卡莫纳法令" ,解散所有公共权力。

几天后,在国家电视台演讲时,他指出: "我们需要改进我们的联盟策略。我们不能让自己被极端思潮拖着走. . . . 。不!我们必须寻求同中产阶层结盟,甚至还要联合民族资产阶级"

16日,查韦斯在他当年的第一次‘哈啰,总统’电视节目上解释说:"我不得不放慢前进的步伐。我一直强行的速度,超过了整体的能力或可能性;我同意这一点,这是我的一个错误"

社会主义倒转头?

"社会主义倒转头"就是斯蒂芬妮•布兰肯贝格在18日的‘新政治家’上所描述的那样。查韦斯"已决定‘现在’放弃他的社会主义议程" ,因为该国"对他的社会主义计划"没有"准备"好。

还有,布兰肯贝格辩称, 122日的投票 "本质上是‘查韦斯街头份子’抗议'查韦斯精英份子'的投票。查韦斯的"转向‘右翼’的战略 " ――她认为,该战略给了“'查韦斯精英份子'一个无限制的权利” ―― "不可能激起基本群众对[他的支持]"

英国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领导人阿乐克思•卡林尼可在119日的‘社会主义工人’杂志上写道,这些举动"令人警惕""危险地让人想起"左翼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1973年的作为,当时右翼准备用暴力推翻他,让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将军掌权,而他则"寻求同右翼打交道"

卡林尼可写道,查韦斯的转变是因为认识到人民对粮食短缺,通货膨胀和腐败问题的不满,但卡林尼可认为处理这些问题不应“减慢革命进程,而是加速它――打破私人资本对经济的控制。”

只有拆除现有的国家机器,代之以大众的权力体制,腐败才能根除。但查韦斯却朝相反的方向行进。

然而,对查韦斯策略变化的这一分析有多准确呢?

自我批评

很显然,查韦斯总统已经认真听取了对其政府的广泛批评,以便拟订自己的响应。他对形势最完整的声明,是他111日对国民议会的演讲。

他指出了革命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合作媒体的权重和缺乏对付它的方案;犯罪;粮食短缺;特别是官僚主义,效率低下和贪污腐败的恶瘤。

后者导致了2007年社会任务――它们代表了面向大多数穷人的重要成果――的弱化,特别是小区医疗服务队(Mission Barrio Adentro)和平价食物分配任务(Mission Mercal)的弱化。

查韦斯提出说,"已经伤害人民的信心…… 每天从地方政府发出和我主持的国家政府一样多的某类广告宣传;骗人的宣传,蛊惑人心的宣传,多次同人民生活现状相冲突……。"

问题的部分原因是展现夸张的数字以夸大所取得的成就。

举例来说,在2007年年底,政府宣称有30000公共议会机构(群众力量的草根机体),但今年初该数字修订为18000 。要在一年内达到建立50000议会机构的既定目标,这个企图导致许多问题,因为只顾一味力推进程,而忽略了着眼于确保议会机构正确的形成,其步调适合人民的能力,以确保它们能恰当地发挥作用。

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有类似的问题 -- 去年,该党签下了5.7百万人,在某些省,列表上加入的人比上次大选中投查韦斯票的人还多。官方公布的持续参加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组织的数字为1.5百万,这显然是夸大的并可能至少是真实数字的两倍。

查韦斯指出, "领导人的话语和管理不善的现实或恶劣的政治做法之间的矛盾……革命需要加强人民的信心……我们必须同时说服和表明。"

查韦斯坚持说:"我要宣布今年为‘革命冲击’年,今年必须是解决人民各种具体小问题的一年"

这部分是真的,正如布兰肯贝格论述的,公投失败的一个因素,是为抗议各级政府的管理不善而投的反对票。

此外,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即部分的查维斯阵营和国家官僚机构,由于其特权受到社会主义推进行动的威胁而破坏运动。否则,你如何解释这个事实,即像粮食短缺这样的问题,可以持续数个月,而政府或国家机构没有采取认真行动对付它?

这表明,一方面人民的信心已经遭到破坏,另一方面查维斯阵营内部存在严重的政治弱点,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试图迅速深化该社会主义进程,正确的作法是首先克服这两个问题,为必要的有意义的进展打下基础。

这似乎是查维斯为2008年设立的计划的本质。

战略性错误

查韦斯所说的并承担全部责任的战略错误是 "不是发动新进攻的时刻……我们需要有联合,我们需要起动,和重新起动政府的各个方案,寻求更高的效率……。"

查韦斯形容公投失败,就像一个拳击手要出拳,但没有击出。拳击手的双脚原地不动。革命没有进步,但也没有倒退。

重申"解放我们家园的唯一而真正的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 查韦斯说:"我呼吁大家,使这一年得到更多的进步"

查韦斯已制定计划,用以弥补他与人民之间产生的间沟,这种间隔导致他丧失了近300万在总统选举中支持他的选民,那些人在全民公决中弃权。计划目的是要找到办法,把解决人民大众面临的问题同提高组织和觉悟水平相结合。

这样做将不可避免地使这一进程陷入同资本主义利益的冲突中,一如它已经遇到的情形。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要工人阶级在没有必要准备的情况下被迫进行决战。

新内阁

并不是给"查韦斯精英" 无限制的自由范围,查韦斯在他最近的内阁改组中发出了一个明确的讯息:阁员们必须有效率。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一个新的副总统,拉蒙•卡里扎尔,他的出名是因为这个事实,即去年他作为住房部长,这一年所建的房屋比查韦斯政府以往任何一年所建的都多。

他是基础设施部部长时,成功地主导重建连接加拉加斯和国际机场的重要桥梁,工程在创纪录的时间里完成,他也因此出名。

在一个迹象,表明内阁改组并不代表一个根本的政治转向,被认为是激进的前副总统乔尔赫•罗德里格斯,他已经有空集中全力全时间专注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  ――把革命推向前进的关键政治工具。

113日的‘哈啰总统’电视节目上,几位部长因为项目进展不够快而收到炮轰,这是传给他们和人民的进一步信号,即政府的意愿是真正的变革。

呼吁寻求与中产阶层反对派支持者和民族资本家达成协议,部分原因是穷人中间有一个共同的抱怨,即查韦斯的言辞常常过于含有对抗性而且有引起不必要冲突的危险。

特赦一些政变参与者就是为了响应由反对党围绕所谓"政治犯"发动的运动,特赦并不包括刑事犯或那些逃离该国躲避责任的人――换句话说关键的政变领导人被排除在特赦之外。这样,查韦斯已经削弱反对派运动――让他们保护那些不能得到保护的人。

民众权力和政治组织

在同一讲话中,查韦斯提到结盟民族资产阶级,他还呼吁人们阅读弗•列宁,强调说,首要的中心任务是,必须深化人民的社会和政治组织――主要是通过公共议会和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

把公共权力的推广作为中心任务,查韦斯说:"公共议会这个问题不能局限于资源转让……最为重要的是你组织自己,有社会斗争的意识,在团结小区中前进……"

"为了使122日永远不会再发生,"112日,在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成立大会上的开幕演讲时,查韦斯说,有必要以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作为革命的"矛头和先锋" 去进攻。"我们已经到了进行一场真正的革命,或消亡于尝试的地步"

2008121 绿色左派周刊

(卫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