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葛雷亚政府和新制宪大会面临的挑战

图山特(卫众译)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拉法尔•葛雷亚赢得了四场选战(2006年底的两轮总统选举,2007年四月就是否举行制宪大会选举而作的公民投票,2007年九月三十日的制宪大会成员的选举 )

当所有右翼党派竭力阻挡拉法尔•葛雷亚的党,称它为一个共产主义威胁时,‘国家联盟党’从130个席位里赢得了7080席,那意味着它能以稳当的大多数草拟新宪法并给它投票。况且它还能依赖像人民民主运动(MPD)和帕恰库蒂克运动(Pachakutik)这样的左翼运动把深层的民主变化引入国家政治结构里。制宪大会的选举结果比玻利维亚那儿的情形更有利于改变,在玻利维亚,埃沃•莫拉莱斯总统的党和支持运动没有达到投票通过新宪法必须的三分之二的席位。这也许能解释另外这个安迪斯国家的目前的政治死结。

甚至大媒体, 其中绝大多数在竞选时期明显地站在反拉法尔•葛雷亚一边,现在似乎要准备改变行动方针。它们所支持的党派被如此压倒性地否定以至于他们(至少暂时的)调低了反对总统和其政党的攻击声音。  确实,右翼和中右党派(基督教民主党 UDC,社会民主党 - ID)完全被粉碎。 香蕉企业界大亨阿尔瓦若•诺玻阿的党PRIAN,在去年第二轮总统投票中被拉法尔•葛雷亚挫败,它不会获得多于5%的制宪会议的席位。  右翼的传统台柱社会基督教党完全溃败。前总统鲁索•古铁雷斯只弄到了1518个席位。  这让他们吃惊,因为民调预测葛雷亚支持的候选人的得票适中。 媒体谨慎的演变终究有限, 他们给拉法尔•葛雷亚和其党的领袖人物非常少的广播时间。 总统每周六作无线电讲演。 各种私人和小区无线电实况播送他的讲演。一个公共电台和电视频道将在数周时间里开播。

几天以前我见到了阿尔伯托•阿库斯塔, 他说新制宪成员面临非常困难的日程表。 他们要在六个月内草拟一部新宪法。 45天后就草案举行全民公投。 2007年最后一个月和2008年充满民主投票: 关于宪法内容的公投,非常可能的新议会选举和新总统选举。的确,据说拉法尔•葛雷亚想把他的总统任期提前结束 (离2010底任期正常结束的时间还很长), 以便进一步扶助他的大众支持和开始新宪法条款下的一个任期。如果这个方案得以实行,如果厄瓜多尔的民主没有被军事政变窒息,到2008年底,厄瓜多尔可能会有一部新的民主宪法,一个新议会(可以预期,与现在的情况不同,葛雷亚的党在议会里会有多数席位)和一位新当选的总统。 这将开启一条导向深远的经济社会变革的道路。

销债运动[1]前领导人之一,经济学家阿尔伯托•阿库斯塔可能主持新制宪大会。 他将建议他们工作在议题委员会和全体大会。 关于目前的公共债务,他倾向于邀请内外国债综合审计委员会(西班牙的CAIC)参加制宪大会经济委员会的会议。 新宪法可以包括一个关于条件的清楚定义,在这些条件下,许可全国政府和地区当局紧缩公共债务,以及拒绝履行恶劣的债务和固定可用于偿还债务的最大限量。 例如,宪法可以规定,国家预算里还债的部分不能超过分配给教育和健康的部分。

2007930日选举胜利后的几天,拉法尔•葛雷亚政府宣布在国内运作的石油公司必须将其利润的较大份额付给国家。这应该带给国家十亿多一点的额外收入,这笔钱可用于社会开支。

这个措施受到民众的高度评价。 还有,拉法尔•葛雷亚政府希望银行降低利率,现在的利率非常高。 几个月之前,仍是右翼多数的议会,投票反对降低利率的法案。 议会已经变得极不大众化。 930日后所做的调查显示,多数选民赞成现在的议会辞职并由制宪大会取而代之。

民众对拉法尔•葛雷亚期望很多。 他激情的演讲已经说服了大多数厄瓜多尔人, 即如果总统获得显著的多数,那么一个根本变化既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拉法尔•葛雷亚总统寻求显著减少预算中用于偿付国债的份额。 同时,他希望增加社会支出。 2008年他确实会搁置某些债务的偿还吗?  他会拒付这个国家负担的许多恶劣而不合理的债务吗?[2] 这并不是完全确定的,理由有几点。 主要一点是,随着较高的石油税收,政府会认为逐步增加社会支出的同时还能偿还债务。 如上所述,为了执行这个政策, 它已经提高了石油公司将付给国家的税收份额,并决定借用内外市场以重组旧债。 后面的政策难以是明智的, 因为它没有考虑厄瓜多尔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里隐约可见的危险, 比如说利率的提高(新贷款的一大半,其银行实行变动利率)和油或其它原材料市场价格的下跌。或许债务综合审计委员会(CAIC)能够清楚辨认出恶劣和非法债务。那么政府仍旧会偿还那些债务以避免债主的国际压力,以及避免同掌握大部分国家经济的大私人企业的紧张关系吗? 这个基本的争论将会发生在2008年。拉法尔•葛雷亚会选择公平而又具有主权的解决之路对付非法债务吗?我们希望如此但不能确定。

在拉丁美洲区域整合的水平上创建南方银行,这件事2007年已宣布,已经因为巴西方面的沉默而延期。 尽管如此,2007年十月九日和十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了一个重要的部长级会议,会议期间一系列障碍被消除。不管巴西和阿根廷试图撤回一国一票裁决制 (批准于20075-6月) 和厄瓜多尔推进它,看来会议最后在民主裁决原则上达成一致。 南方银行的总部将建在加拉加斯,顺利的情况下2007年十一月三日应出现在委内瑞拉首都。

社会变革之路充满陷阱。  在过去的几年,拉丁美洲有一些右翼总统获选,他们是通过许诺同其前任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割裂而当选的,但是他们之中很少人真正信守诺言。 让我们希望拉法尔•葛雷亚持守其道而且成功地以民主政策执行社会正义。目前他的战略已经增加和安慰了民众对变革的支持。它已经为制度的民主改革设置了必要条件。  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对于美国的独立性,同时加强了拉丁美洲的整合。 这已经很可观了。

 必须密切关注厄瓜多尔形势。20071019日星期五和20日星期六,CADTM(免除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在布鲁塞尔高兴地迎接里查多•帕蒂诺部长率领的厄瓜多尔代表团,里查多•帕蒂诺部长负责审计债务和南方银行的创建。  星期五和星期六,代表团将在比利时参议院会议厅就债务审计作发言(见议程)。 星期五晚间(800)在杰克•布热尔青年招待所将有个讲演,题目是“拉法尔•葛雷亚政府和新制宪大会面临的挑战。”

 

(《国际观点》第393期,200710月号)

 

注释

图山特是“免除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 (CADTM)主席。

 [1] 阿尔伯托•阿库斯塔已经出版了债务方面的几本书和一百多篇论文。2003年, 他出席了CADTM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研讨会,讨论拉丁美洲现在的变化。

[2]参见 债务犯罪 ’(‘Les Crimes de la dette’(CADTM-Syllepse Liège-Paris 2007))中关于厄瓜多尔债务的章节“十字路口的厄瓜多尔”。文章也在www.cadtm.org上。它已经被翻译成西班牙语, 英语 ( http://www.cadtm.org/spip.php?article2767 )和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