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一个充斥着抢劫和压迫的国度

米力, 图山特(卫众译)


 

如果你想研究一些复杂的社会观点,例如国民抢劫国家财富,国家主权丧失,或者是严重的国家负债问题,那么,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就是一个最典型的案例。

刚果2007年度国家预算的编制方案,以及由Antoine Gizenga领导的政府提出的政治方针,明确说明了刚果作为第三世界重债国,其外债已经被废除,并且其它各种社会运动已经在国内进行了多年。

这份由政府内阁提交给国民议会的2007年度国家预算草案,带有明显的(经济)新自由主义化倾向。其中最明显的依据是来自于财政部长Athanase Matenda Kyelu的一句话“这些政策都是为了让刚果更多地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我们应该记住,国际货币与基金组织乃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倡导先锋。但全球最贫困的那些国家对于它的评价,一直都是声名狼藉。这一切都源于从二十多年前开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些国家强加了不利于社会发展的货币标准,导致他们更深地陷入了贫困之中。

起初,国民议会并未通过这项草案!但在614日,国会又通过了增加预算的修正案,事态的迅速发展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转变了对其原有的负面看法。财政部长再度发言:“IMF董事会已于周一,也就是2007618日召开了会议,对刚果的整体经济稳定性发展计划进行了研究,他们重点关注了国会最近关于2007年度预算议案的进展。2007年度本国的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已增加了相当数额,所以原有的这份财政预算已不再适合当前的宏观经济结构。”为什么国会的态度发生如此大的转变,终于真相大白了。接着,听命于IMF的刚果政府通过干涉参议院,压制住了民间对于此次事件的极度不满。这就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例子,充分展现出刚果政府对于IMF及其债权国是如何言听计从,简直就像是奴隶服从主人一样。

到了623日,刚果财政部长给参议院带去了IMF的口信。据刚果报纸Le Potentiel的报导:“Matenda Kyelu希望参议院能修改2007年度预算草案,从而满足来自国际上一些组织或国家的要求,这其中就包括IMF。”这次行动果然效果显著,在629日,参议院“修正”了《刚果国家财政预算》。那么,到底这份预算草案包含了哪些内容,使得IMF对它如此关注呢?

首先,整个预算的金额其实是很少的:约为24亿美元,这个数目仅相当于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所控制领土上每半个月的开销。在这种条件下,要使一个历经过两场残酷战争,350万人丧生的国家重新发展起来,又怎么可能办得到?找一个某些方面与刚果类似的国家来比较,例如拥有6千万人口的法国,其每年的财政预算高达5200亿美元,相当于刚果的200多倍。再来看看刚果,矿产资源丰富,农业土地肥沃,这些条件都比法国要好,而国家经济却如此落后,从地质学角度来分析这实在是不合逻辑,简直就是耻辱!

另一点有趣的比较是:刚果的财政预算刚刚好超过IMF一年的运营开支,而IMF所有的雇员总共只有27百人!一个极具讽刺意味的事实是,刚果的国家财富既没有给这个国家带来任何利益,也没让全国的人民百姓得到任何好处。这些财富全都让政府的少数亲密伙伴以及几家跨国企业给私吞了,而这些企业的经济利益,恰好是由IMF和几个世界大国所代表的。

另外,刚果的财政预算中,有50%的金额被用来偿还债务,这完全就是个不均衡不合理的分配比例!而这个比例还在不断的提高!正如刚果总理在预算草案发布时所声称的:“这份财政预算削弱了政府对于国家资源的操控权。从2007年开始,政府想要改善国家官员以及公务员,尤其是警察和军队的工作环境及待遇,或者想要在某些优势方面加强投资力度,都将变得更加困难。”到底是加强优势方面的投资力度,还是给那些本来就很富裕还在不停掠夺本国资源的债权国偿还债务。最终,迫于IMF的强大压力,政府只能选择了后者。

很显然,这份预算与广大国民的期望截然相反。它甚至违反了基本宪章,包括《世界人权宣言》和《刚果宪法序言》。

在那些激烈争论进行的同时,IMF和它在刚果国内的帮凶们已经拟好了一份预算草案。为了确保其在这个重债贫困国的主动权,IMF答应向刚果提供一系列优惠条件。掌握了主动权,IMF才能在这片国土上强加那些深受抗议的政策,比如缩减社会预算,削减对于基础生产的补助金额,经济私有化,开放边关以及那些加剧社会不平等的税收政策。刚果是当今世界最贫穷的重债国,政府又怎么可能对这些条件感到满意呢?

IMF的不平等政策得以实施,因此它抵除了刚果的小小一部份国际债务。而此举正有效地掩盖了一个事实:IMF掌握了对于这个重债贫困国的主动权,就是对整个刚果进行了一次大洗劫。以前的独裁者Mobutu为了私人利益,同各种各样的债主签订了很多令人愤恨的国际债务,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也让刚果陷入了灾难。这笔债务从来没有让人民大众从中获益过,说实话,这笔可恶的债务本来是不需要偿还的。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主要包括IMF和世界银行)以及刚果的政策制订者们,应该为这笔债务负责。比如现任参议院主席,同时也是前Mobutu政府的总理Leon Kengo wa Dondo,他应该对刚果人民负责。目前来说,为了合法免除刚果的外债,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制订出一份本国债务审核报告,才是唯一的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