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核武器的國際政治條件

趙京


 

OO七年一月四日,美國前國務(外交)部長舒爾茲、基辛格、前國防部長佩里、前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山姆•那恩在華爾街日報聯名發表“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的公開信。我當時沒有讀到此信,後來在斯坦萊基金會發行的刊物中讀到一個專家的響應文章,第一個反應是:“人將去也,其言也善。”

今年一月十五日,華爾街日報再次刊行此公開信,並有不少名流連署。華爾街日報次日登載一個級別稍低的前美國政府官員的反駁信,代表美國政府的主流立場。我不由得也致函華爾街日報。沒想到,華爾街日報在十九——二十日週末版登載了我的短信。我以自己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的背景建議這些美國的冷戰或後冷戰“設計師”們首先要向全世界道歉,因為正是他們鼓勵了世界上所有的權力都試圖擁有核武器。

http://online.wsj.com/article_print/SB120070618605501959.html

        與這幾位已經喪失對美國核政策影響能力的退休“武士”相比,幾乎同時(OO七年一月三十一日)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核威脅”文章的戈巴契夫更有說服力。但這位曾運用權力多少減輕了人類核威脅的最後一任蘇聯帝國的頭目,卻被國際政治的現實冷落遺棄,因為另一個超級強權非但沒有在蘇聯解體後裁軍,反而加強了對世界的單獨軍事支配行動,造成了更加不安的世界局勢。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後冷戰時期加入“核大國俱樂部”,以色 列毫不抵賴自己擁有核武器,連貧困的朝鮮北方也“悍然”(中國政府用語)進行核武器試驗。當整個世界目睹正是因為缺乏“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被入侵絞首的伊拉克首領的命運時,還有什麼理由非難北朝鮮、伊朗等國的統治者們走向核武裝的野心呢?每當我們想到整個人類的命運隨時有可能被幾個掌握核按鈕的國家頭目毀滅這個簡單事實就不寒而慄,人類已經有足夠的聰明和能力毀滅自身,卻沒有基本的智慧廢除核武器。

        核武器產生於戰爭,戰爭產生於人類的罪惡政治制度。只要人類依然擺脫不了國家機構的暴力宣傳,以為國家暴力在人類的社會秩序中必不可少,就擺脫不了戰爭、擺脫不了核武器這個戰爭最極端手段。而最早、最全面認識到核武器對全人類威脅的正是最受尊敬的現代物理學創始人之一:小國丹麥的尼爾斯•波爾。在結束對美國同行的曼哈頓計畫考察後,波爾一九四四年五月去英國,向邱吉爾首相表達了對即將到來的核軍備時代的擔憂,並建議核秘密應該為全人類所共有而加以管制。邱吉爾一九四四年九月十九日手寫批准的一份“絕密”檔則反應了所有國家權力頭目的態度:核武器制度是國家的最高機密,波爾這樣的科學家要被嚴加看管起來,謹防洩密(Cynthia Kelly edited, The Manhattan Project, p105. New York: Black Dog & Leventhal Publishers, 2007.)。

        雖然愛因斯坦等猶太人科學家出於對納粹德國的恐懼,建議推動美國政府研製原子彈,但核子物理的知識和技術一旦普及,國家權力就很容易找到那些二、三流的科學家來從事核武器的開發。年輕的奧本海默雖然參加過社會主義團體,但他沒有諾貝爾獎那樣的資歷足以對美國的政策說“不”,正是這樣的領導第一顆原子彈技術開發的理想人選,後來的從事核子物理專業的蘇聯科學家(Kurchatov等而不是知名的卡皮查),以及更後來的印度、巴基斯坦(加上以色列)等的核武器開發人員,已經完全不可能具有波爾那樣的人類胸懷了。任何對國家權力如何利用核武器有絲毫懷疑的相關人員都受到監控和迫害。甚至連奧本海默也逃不出被懷疑的命運。波爾於一九五O年六月九日致函剛成立的聯合國呼籲各國之間和平利用、自由交流包括核子物理在內的科學與技術,小國丹麥倒沒有對年邁的波爾採取行動。羅素與愛因斯坦等於一九五五年七月九日簽署警告核武器冷戰的宣言後,羅素被迫離開大學,愛因斯坦被聯邦調查局FBI收集了大量黑材料,以備把他趕出美國。

        那些沒有國際聲望的人更容易被國家權力處置。一九四四年底,納粹德國的戰敗近在眼前,大家都知道德國根本沒有開發核武器(這一點,也是德國核子物理家海森堡等人的自負),一些參與曼哈頓工程的科技人員開始動搖、討論是否該放棄此工程。曼哈頓工程之外的科學家James Franck(諾貝爾獎得主)、Leo Szilard(愛因斯坦在德國的同學,起草愛因斯坦致羅斯福的信)等組織155名科學家要求杜魯門總統不要對日本投入原子彈,但代表美國政府意圖的奧本海默等當局宣佈這些科學家並不具有高於普通公民的特權去影響政府的決定,而政府已經投入大量人力、財力成功地製造出原子彈,豈有不顯示自己威力的理由?當Joseph Rotblat向當局說明他不繼續參與此工程的決心後,當局第一個反應就是把他當間諜來處置,後來迫使他以“探望在波蘭的妻子”為藉口請辭才放他去英國。在他一九四四年聖誕前夜離開工程的車站上,他發現自己的行李全部失蹤了。他後來從事和平的核醫學研究,並創立Pugwash組織推動國際和平事業,於一九九五年與該組織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最新的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資料(單位:億美元)

 

 

主要部門

 

2001 實際

 

2008
實施

 

2009
要求

變化

2008–2009

2001–2009

美元

百分比

平均

累計

 農業

192

218

208

−11

−4.8%

+1.0%

+8.0%

 國防

3025

4795

5154

+360

+7.5%

+6.9%

+70.4%

 教育

401

572

592

+20

+3.5%

+5.0%

+47.6%

 能源

200

239

250

+11

+4.7%

+2.8%

+24.9%

 健康與人事服務

540

719

704

−15

−2.1%

+3.4%

+30.2%

 國土安全

140

349

376

+27

+7.7%

+13.2%

+168.8%

住房與都市開發

284

374

385

+11

+2.9%

+3.9%

+35.7%

法務

184

227

203

−24

−10.7%

+1.2%

+10.4%

國務與國際項目

217

329

383

+54

+16.5%

+7.3%

+76.2%

退伍人員事務

224

394

448

+53

+13.5%

+9.1%

+100.1%

宇航

143

171

176

+05

+2.9%

+2.7%

+23.6%

總計

6438

9414

9876

+462

+4.9%

+5.5%

+53.4%

 

 


 

當美國人民被動員投入世界大戰時,被政府告知是為了“結束戰爭的戰爭”。世界大戰和冷戰早已結束,但美國政府不但沒有解散違背建國理念的常備軍,反而越發擴軍備戰。

據小布希當局提交的2009年財務計畫http://www.whitehouse.gov/omb/budget/fy2009/summarytables.html,在總計9876億美元的預算中,國防部占5154億,國土安全部占376億,退伍軍人事務部占448億。不計能源部250億預算中的核子試驗研究以及其他部門的軍事性開支,美國政府軍事預算達5978億美元,占總預算的61%。與此同時,國務部與國際項目383億美元,占總預算的4%;教育部592億美元,占總預算的6%。我們還可以比較:從2001年到2009年的八年小布希當政期間,國防部(3025億)、安全部(140億)和退伍軍人事務部(224億)的開支從3389億到5978億,猛增76.4%,難怪這個小小的地球越來越不得安寧。如果美國民眾得到足夠的資訊教育,知道我們(包括交稅的筆者)的聯邦稅大多數用於軍事開支,如果國會議員有起碼的良心拒絕執政當局的軍事預算(讓我們夢想一下把軍事開支減少一半),這個世界將會獲得多大的和平!核武器不能廢除,戰爭不能避免,根本的原因是人類沒能採取公正、公平的社會秩序/制度,而推動社會公正的最有效方式就是每個民眾(無論其法律地位如何)首先起來反對、抵抗自身政府權力的腐敗、壓制、不公,而不被自身政府欺騙、驅動去反對別國的民眾。

        當我一九八O年考入清華的工程物理系時,有一個同學(他的名字叫張靜波)聲明不能學習殺人的核子物理而要求調換專業,當他不能如願後,毅然退學,給我們很大的震動。我後來參觀廣島原子彈爆炸紀念館時提起此事,日本友人們也很感動,堅定了日本非核的信念。我到美國後參加和平/正義運動,知道有一些公民在交稅時特別注明拒絕交付軍事開支的那一部分稅金,並準備受政府懲罰。據說,聯邦稅務局因為害怕引起官司招惹媒體報導,加上這些人的收入並不高,至今沒有採取強制行動。但這些行為都被FBI等記錄在案,很有可能被政府在其他方面暗算。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有一些阿拉伯出生的“永久居民”(綠卡持有者)進入美國時,被國土安全部扣留,被迫簽字自願回到美國的阿拉伯社區充當特務才能入境。當筆者于2004年申請十幾年沒有的護照時,被移民局告知:FBI正在調查你的背景,在得到FBI的“澄清”之前,移民局無法批准。FBI的背景調查會拖多久呢?“為了國家安全,沒有限制”。這樣的抵制本國政府的方式當然比慣常的反對別國政府軍事擴張的行為困難得多,但只有這樣的伴隨自我犧牲的爭取社會公正的運動,才能夠制止本國制度的倒退,才是唯一創造國際和平條件的政治途徑。實際上,當我們想到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名詞概念的發明者、把北美殖民地的獨立從願望變為不可逆轉的常識的第一位“建國之父”湯瑪斯•潘恩最後被美國政府拒之境外的話,我們已經從道義上戰勝了任何國家強權。如果各國的公民們都以不同的形式行動起來抵制本國政府的軍事政策,這個世界才有和平的可能,才能廢除核武器、常備軍、戰爭與一切人類罪惡。

2008225 美國聖拉蒙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