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老戰士李永爵同志(1921-2008)

十月評論社同人


 

 


 

 

李永爵同志又名李洛明,筆名李平,1921年出生於廣東省增城縣一個老華僑的家庭。1938年春到香港求學,加入托派的外圍組織中青學會的讀書會,後來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思想,決意要為追求實現共產主義社會而奮鬥。從此時起,他一直為了這個崇高理想,受盡了無數地下革命者難以避免的被壓迫打擊,但他矢志不移,直至走完他人生的最後歷程,非常不幸於本月二日病逝,終年87歲。

      1941年夏李同志到上海升讀大學,得以接受托派中央領導人的講課培教,是年12月,他們所居住和工作的上海租界,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為日帝所佔領。他和一位劉同志接受組織委託,負責保管各同志的書籍文件,油印出版刊物及內部文件。

      1944年初,因工廠同志罷工而受牽連,他和劉同志亦被日帝憲兵會同汪偽政權拘捕,在憲兵監督下嚴刑迫供,灌水、毒打、通電灼痛、拷問煎熬通宵達旦,但他們都堅拒供出任何內情,經受得起嚴峻的考驗。

      1948年,國民黨政權在3年內戰中兵敗如山倒,全國臨近解放,便到處亂找人。李同志當時在上海開辦民校,只因家裡有幾本合法出版的《求真》和《青年與婦女》,即被視為共產黨的證物而被捕,後來在他妻子的奔走營救下,於493月出獄,回到廣州工作。

      19521221日晚上,他同妻子又被中央軍委會逮捕,扣上「反革命」的莫須有罪名,判刑15年,強迫勞動改造。刑滿後仍不獲回家,繼續留廠做工,接受「專政」,再過了21年的留廠「就業」。

      19839月,他才被批准回上海。那時已63歲,大好的青壯年時期和健康,被三個不同時代的統治者所摧殘,只因他堅持共產主義的理想和事業,不向統治者屈服求榮。他的妻子羅麗萍也同他一樣「三進三出」不同統治者的牢獄,在19881111日先他而病逝。

      李同志晚年身患多種病痛,尢其是前列腺癌,竟最後奪去他的生命。他的一生,是革命者戰鬥的一生,也是飽受統治者折磨、坎坷的一生。他在返家後寫下了他這些苦難的經歷,也記下他對許多戰友的回憶,在他永別這個不合理世界之前半年,終於匯集成書出版,取名為《坎坷》,這個書名

 

 

 

 

 

 

 

 

 

 

 

 

 

 

很恰切地反映出他的一生,同時也是對所有壓迫他的統治階級或階層的強烈控訴!他還有一本遺集將會由友好人士出版,這些都是他在晚年寫下來留給後世,作為他的一點貢獻,期望能夠提供個人的真實資料,給大眾認識統治者面貌參考。                                  200814

 

 

悼 李永爵

浪戈

 

牛棚半世實何求         汪蔣毛獄輾轉囚*

保家衛國匹夫責         拯救農工壯士謀

西流南針存芳譜**     東風北熊驚夢留

喜看狂魔相繼往         我續高歌為自由

 

* 永爵在日治時汪精衛政權、和平後蔣介石政權和毛澤東年代監獄,前後失去自由30多年

** 二次大戰期間,永弟與陸績在香港成立宣傳抗日救國的《西流劇社》、《南針》是他們戰後在香港出版的工人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