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议会选举评析  振言

这次区议会选举投票率约38%,2003年的44.06%,虽然少了约6个百分点,但是投票人数多达114,03年多了约6,在缺少类如「七一效应」等特定事故驱动下,区议会的投票人数仍然有所增长,一般地显示市民对于政治的关心和参与更趋稳定,在推动本港民主进程方面,这种表现是值得肯定的。

今年的区议会选举时的政治经济大气候,2003年的选举时有很大的不同,因而大大影响了选举的结果。

当时,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嚣张猖狂地强销23,保皇党民建联全力支撑她,加上民生困苦多,市民怨愤大,因而激发了50万市民上街抗议,导致民建联在后来的区议会选举中惨败,民主党派大胜。

今年,香港的经济情势继续好转,也无官员要提出制定第23,许多港人对政府的怨愤略为减少,随之对亲政府的政党也减少了反感。

民建联在这次选举中席位大增,03年的减少恰恰相反,它派出177名候选人参选,夺得115,比上届多了53,成为区议会中最大的政党。这不但由于他们利用了现时的大气候,而且由于他们在这4年内汲取了03年惨败的教训,痛定思痛,决心发奋图强,全力加强地区的工作,争取市民的好感和支持,特别是得到国内当局的实际帮助,富人(尤其是由港到内地设厂经商的资本家)的经济赞助,发展了大量党员,成为「万人党」,变成名符其实的财雄势大保皇党。

它有充足的经济条件能雇请大量工作人员去做地区工作,大办褔利医疗服务,和蛇宴、海鲜宴、荔枝团、旅游及赠送礼物等,从而赢取了许多街坊的好感和支持。

而且,他们有长期的工作经验,学得了共产党的丰富群众工作的传统,本身有严密的组织布署,妥善的工作安排,又有强大的动员力。这些也是民建联竞选的极有利条件。

该党是建制派,保皇党;政府的「亲疏有别」政策,又或明或暗地予以帮助,「明」的有如,民建联的锺港武竞选横额,大幅刊出他与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民建联领导人曾钰成的亲兄弟)的合照,图中更大字介绍后者的姓名及其官职身份;有人提出质疑,选举事务处却表示「不评论个别事件」而不理;但民协候选人吴宝珊的海报有民政事务专员的照片,民政专员却要吴将照片遮盖,显然是双重标准,偏帮民建联。(1110苹果日报)

在公开竞选宣传期间,香港有几份报章都公然大捧民建联的候选人,尽量贬低泛民主派候选人,有白纸黑字的大量事实为证。

另外,明报24日报导:香港大学传媒研究中心等分析区议会选举中的各区政治版图,结果发现,在一些地区中,居港710年的新移民人口增加了数千至1万人,如元朗,观塘,葵青,深水埗和离岛,泛民主派在有关地区优势显著下降,亲建制派于上述地区的直选议率则大幅增加,例如,元朗区亲建制派较上届多取6,泛民主派则失去4席。(这部份是前者得助于特别帮助新移民解决困难的结果。)

没有民建联上述的许多优越条件而参选的泛民主派和政治团体,其得票就相对地少很多。它们的参选和当选人数,分别是,民主党108人中有59人当选,民协37人中有17,公民党42人中有8,社民连30人中有6,前线16人中有6,街工5人中有4,职工盟4人中有2,等等。除这些之外,自由党56人参选则有14人当选……。

今次的参选人中,有非常多的独立候选人,其中可能有不少是报章所称的「潜水独立派」,或者是学者所说的「隐形左派」,他们可能由建制派所组织或推动,以独立名义掩盖其真正政治立场,分薄泛民主派的选票,有利于民建联的大胜。

据港大分析指出,扣除自动当选及委任议员,亲建制派、泛民主派和独立人士在全港取得的区选议席,有「三分天下」之势,分别拥有29%、30%及38%的总议席。

不过,从区议会全体成员来看,如果真正独立的区议员与泛民主派区议员站在一起投意见相同的票,恐怕仍难以超过民建联联合其余非真正独立的、和亲建制派区议员的票数,全港绝大部份地区的区议会都将会由民建联操着「话事权」。

选举后,许多评论员都对泛民主派的挫败归因于它们过去4年来少做地区工作。其实这并非主要的原因。比如以民协来说,他们20年间是很着重地区工作的,结果,仍比上次赢得的25席减少了8席。由此可见「大气候」和资源对竞选所起的重大作用。

再以本社同人陈昌来说,他在平田选区默默耕耘了20多年,在该选区当选过5届区议员,这次以社民连成员名义竞选连任,结果被上次选举中落败的对手所战胜,这主要也是大气候所促成的。

同样出于大气候转变这个主要原因,0350万人大游行的组织者(明报称之为「七一搞手」)的民阵发言人、现为「民间监管公共事业联委会」发言人和「民主动力」召集人的蔡耀昌,以及代表社褔界出任立法会议员的公民党谭香文,也在选举中落败。

不过,古语有云:胜败乃兵家常事,不以成败论英雄。落选后的有志人士,仍需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继续努力于地区工作,服务街坊,纵然缺少了区议员所得到的工作上便利和财力津贴帮助。而这样做也会有助于下届区议会选举时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如果还要参选的话。

港府历届都委派出百多名委任区议员,完全违反民主选举产生的公平原则;对此,全港市民必须齐心反对,而要求立即取消委任制。同时要提出扩大区议会的实际职权,以加强落实区议员的责任和功能,这些目标是必需努力争取实现的。

 

200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