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拖延政改, 劫贫济富!                                军行

 

香港经济近几年有良好发展,港府财政盈余大增,即在本财政年度也会有700亿元以上盈余。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出:目前港府财政储备逾3700亿元,外汇基金滚存累计盈余5900亿元,合共近一万亿元。低下阶层市民在「同甘共苦」、「共渡时艰」多年之后,虽然又受到通货膨胀、物价楼价颷升之苦,仍然盼望能公平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可是,曾特首在连任后发表的施政报告,对低下阶层市民的实际援助却极之少,没有提出切实有效政策去解决香港长期面对的问题,包括在职贫穷,长者退休及医疗保障等问题,或者是只采取避重就轻的对策。

报告主要是发给长者每年250元的医疗券,用作看私家医生等,以变相节省公共医疗负担。它提出的几种扶助长者措施,据《明报》统计共约8亿元。但对于大多数长者用来帮补生计的生果金,9年未有增加过,而生活开支今天却已涨了很多;社会上普遍的声音都要求增加长者生果金和综援金等,以帮助舒解弱势社群的困苦。然而,报告对此却不予理会!

反之,对于大企业,大财团及其高薪负责人,却非常慷慨,()们长期来大大得益于港府政策的有力帮助,例如高地价、高楼价、高租值的推行,已从中赚取了难以统计的巨额财富,他们中许多人都挤身于全亚洲以至全球的富豪榜排名前列,就可得到证明。

我们从香港回归以来,都评价港府从董建华特首开始,实质上是官商勾结的富人治港。今天的《报告》再一次表明港府对大资产者利益的继续维护,它提出削减薪俸税及利得税1%,从而使库房少收50亿元,主要的得益者是大财团,大资本家。这比之扶助长者的总金额高出5倍多,又一次充份证明港府的欺贫敬富!

照理,对于经营获利越丰和收入越高的企业和个人,都应该征收累进税,而不是现时那样一律收取15%,表面上「一视同仁」,实际上明益富人,亦即是从大多数低下层市民理应得到的经济成果中榨取给大企业和富人,等于俗语所说的「劫贫济富」。

而对于政制发展问题,长长的报告中只用了短短的3,重申它梳理和总结收集到的『政制发展绿皮书』咨询意见,会「如实」向中央反映,并在这5年任期内为普选凝聚共识,解决(有时又说「处理」)普选问题。

但在两天后的电台节目中,特首谈及民主发展与管治效率的问题时,主动拿文革作比喻,指当民主发展走到「极端」,便会出现如文化大革命时期,「人民掌握一切,(政府)无法管治」的情况。他的「民主文革论」引起各界哗然,有学者直斥特首引喻失义,将文革的因果「本末倒置」;有议员更讥讽特首不懂中国历史,「将独裁讲成民主,要上一堂国民教育课!

事实上,文化大革命丝毫没有民主的成份,只是毛泽东利用这个美丽幌子去肃清党内外的不同意见者以至国家领导人,加强他个人的独裁地位,同时发动狂暴的青少年组成红卫兵,作为他的工具,从而造成十年的浩劫。曾特首忽然间透露出他内心对民主的不了解和恶感,立即引起普遍的不良反应,而在强大的反对压力下,纵使他在次日被逼作出声明,说要收回昨天有关文化大革命的言论,但古语有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他内心对民主的偏见已表白于市民面前,有如泼在地面的水难以收回一样。由此可以想到,希冀他能真诚地帮助尽快实现双普选,而不会是敷衍塞责,那未免是太天真的奢望;双普选的实现,祇能靠市民的齐心协力争取到。

2007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