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人民议会

 

莫巴提亚Wangui Mbatia访谈录

 

卫众译

 

你能否介绍一下你自己和你的组织:你的组织在做什么,它是怎样建立,它所从事的活动和目标又是什么呢?

我是莫巴提亚Wangui Mbatia, 现为Bunge la Mwanachi的成员,也就是英文所说的人民议会。我们的组织其实是一个群众运动,并不完全是一个机构, (它是一个群众运动。)它的产生可以追溯到15年前,在一个公园里的树下,一群肯尼亚人席地而坐讨论他们所面临问题。15年来从未间断,在那棵树下天天有聚会,我们讨论了很多关于我们的问题;我们也从中得到了解答;更重要的是,我们摆脱了无知。

人民议会建立的目的就是当无人敢言的时候,我们去代表群众表达出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了解不同的事物:有些是关于健康问题,比如艾滋病;有些是关于政治问题,例如我们曾在肯尼亚宪法修改中做出积极努力。我们也让大众了解对他们息息相关的问题:比如说法律条款,我们总是和他们讨论我们在人民议会上曾讨论过的法规,因为我们想确保他们能真正了解那些法律法规对他们的意义。

很多时候,我们确实在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去保障大众的利益能够得到尊重。这正是为什么我们认为肯尼亚群众参与到这次世界社会论坛如此重要。这是世界社会论坛第一次来到这个国家召开。我们大多数会员是普通平民,都不可能购买昂贵的机票去巴西,或是印度。

正是鉴于我们中的有些人都知道世界社会论坛的程序,大多数人都不可能或者根本没有能力承担去别国参加社会论坛的费用。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能在内罗毕召开这个论坛,那我们也能参与其中,然而事实上根据这个论坛运作的方式,普通肯尼亚人依然很难参与。

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是组织世界社会论坛所需要的费用。要知道去参加这个论坛并且参与其中是需要花费很多金钱的。对肯尼亚人来说,打个比方,如果想在这个论坛中设置一个餐馆需要大约$500。但一个肯尼亚人平均每天的生活开销还不到$1。不难看出,设置一个餐馆的花费需要一个肯尼亚人一年多的收入,确切地说,这样高的门坎将把我们拒之门外。但是即使我们执意在此建立一个餐馆,去参加这个论坛,组织者也会收取每个人500先令,这相当于$6的费用也将是一个肯尼亚人一个星期所得。

     我们认为这并不公平,因为再次考虑到一个普通肯尼亚人每天生活开支不到$1,而我们参加这个论坛的目的仅仅是对他人表达我们的同情之情,或是去讨论现存的问题,或是和人们交换经验,而让我们承担如此高昂的费用以至于把我们排除在外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人民议会的作用便在于此。我们构建我们自己的论坛;我们在一个公共公园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免费论坛。也就是上周日、周一、还有昨天。

我们想到今天是世界社会论坛的行动日,我们想如果我们参加这个社会论坛,我们有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所以在公园的时候,我们提出了几个关于未来打算的决议。其中一条便是我们要让大众都知道,肯尼亚的食品价格偏高;还有就是世界社会论坛应该对参与机构慎重选择,这样才能确保我们不会传达错误的信息。

我们今天在温莎餐厅的行动就显示了这一点。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餐厅作为我们行动的地点是基于多方面原因考虑。温莎餐厅在肯尼亚群众中有着一段很长的过去。肯尼亚人觉得,这个餐厅的所有者并没有很好的对待他们。由于国家安全内阁大臣拥有这家餐厅才使得它出名。而他并不受我们中大多数人的爱戴,因为他做了许多对人民产生极大伤害的事情。正是由于我们认为他从世界社会论坛中获取了巨大的利益,我们有必要在他的餐厅采取一些行动去提醒他,也提醒那些像他一样的人:我们在这里,我们也敢站出来。

 

你认为一旦世界社会论坛结束以后,你们的共同宗旨会是什么?对你来说,在肯尼亚它怎么能在构建组织和斗争中起到作用呢?

我认为那就是世界社会论坛中最好的一方面。它让信念相同、目的一致的人们聚在一起,而这些正是其它论坛所做不到的一点,因为我们大多数成员都通常不可能去世界其它地方,而这次我们却把世界带到了我们面前。我们不仅仅把世界带到了我们面前,而且是一个我们正需要的世界,我们与和我们有共同语言的人们交流,他们相信的是我们所信念的,他们思考的方式也是我们所思考的,他们想做的事正是我们打算做的事情。

所以,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就是世界社会论坛在内罗毕召开,同时使我们能和来自其它地方的运动组织者见面。现在再对我们而言,由于各种的限制,由于我们以前没有参与,也没有清楚描绘我们的组织,当然,我们的机会也就在某些程度上被约束。

然而我们这些有创造性的人们,仅仅靠手中有限的资源,我想我们已经触动了相当数量的人们,照此发展,相比世界社会论坛到来前,我认为我们会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我们现在已经拥有广泛的支持。比如我们上个星期就利用午饭的钱去印刷用以宣传的小册子。我们将它们分发给人们,但不久我们就花光了我们所有的钱。幸运的是,那些参与世界社会论坛的各方代表们很慷慨的帮助我们印刷那些宣传数据。

        我们并不想直接得到金钱赞助,相比之下,我觉得宣传手册对我们帮助更大。因此,我们只是简单地告诉他们去哪里能够帮助我们印刷宣传册,他们也会根据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而这正是我们所认为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巅峰:力所能及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像现在,一位年轻的女士为我们印刷了5000册,而且是昨天才印好的。

    你应该能了解到我们已建立起难以置信的同志间亲密友谊。我们是否能有机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呢?我认为能够如此。那些来访者已经为我们敞开了一扇通向他们的大门,现在是我们选择是否更进一步的时候,我想任何人只要见过真正具有肯尼亚精神的人民,就会发现到我们是一群慷慨大方,热情友好,并且在无数次尝试后,仍然希望用最和平的方式找到改变契机的人们。

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的避免冲突。然而我们有我们的信念,我们决不会轻易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从来就抵制关闭大门,每一天我们都努力打开那些大门,确实是每一天,只有那样我们才能走出去和你们在一起,和那些其它在这里的人们一起。我想世界社会论坛从某些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为自己利益斗争的机会。有时当你遇到来自外界的麻烦的时候,并不应该总是觉得那是痛苦。有时候相反会带给你学习成长的经验。如此说来,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这次世界社会论坛是一个绝佳的学习体验。要是下个星期它还会举行的话,我们会有更好的准备。

如果没有世界社会论坛的召开,内罗毕和非洲的情况又会是什么样?肯尼亚和非洲的激进联盟又会在未来的几个月或者几年内遇到怎样的挑战呢?在你看来,哪些事务需要被提上议程或被辅助提上议程?

        基本来说,我们在为那些并不想参与主流世界社会论坛的运动组织做一个榜样;无论它将在哪里举行,我们由此希望下一届世界社会论坛能为像我们这些人提供更广泛的空间。而由我们所实施的两次行动,我想我们可能已经给其它运动组织这样一个印象:用一点思维革新,一点创造力,一点自愿和一些奉献,就可以恢复穷苦人民在社会论坛中的权利,特别是那些对于论坛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人们的权利。我认为如果有更多反对的声音和观念被表达,我们还能做得更好,因为只有那样我们才能避免走向只存在统一意见的团体。有时,欣然的反对也是有利于我们健康发展的。

那么更广泛地区的政治因素又是怎么样的呢?在你看来,周围还有那些社会和政治问题会被重新考虑呢?特别是那些在非洲地区的。

    今年是肯尼亚的选举年,这将是在联合政府迅速瓦解之后,第一次由人民投票的选举。所以我们再次有艰巨的任务,我们需要重新指导人们选举的程序,这将是一个民主选举的过程。概括地说,我们的机构会在选举过程中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

     然而我们的机构同时面临着本地和国际角度的问题。举例来说,我们非常关注战争和恐怖主义的趋向,因为本质上这就是对普通民众造成恐惧的工具。更进一步说,在肯尼亚,我们坚决反对反恐怖主义法案通过,因为一旦这个法案被通过,肯尼亚将会变成一个警察国家,我们将失去所有的公民权利去换取那些针对恐怖主义的保护,但事实是,这个国家根本没有恐怖主义存在。由此说来,我们确实在国际事件中起到作用。

        我们同时也非常关注不平衡贸易。你要知道我们非洲民众遭受贸易不平等对待。这是我们愿意放到每日议程上的一件事,尽管我们仅仅是一个群众运动组织,我们能力有限,因为我们所掌握的资源有限,但是革命性的解决问题方式将使得我们走得更远。同时我们也希望传达给那些曾与我们见面的人们一条这样的信息:在肯尼亚这个国家,有一个能和他们共事的组织,如果我们能参与其中,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也许仅限于本地,但是重大的影响;而这对我们所有想要改变这个世界的人们来说,这是前进的一大步。

2007225日,内罗毕,肯尼亚

(译自《国际观点》第391期)

-Wangui Mbatia是肯尼亚人民议会的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