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補選的對決 微波

 

為填補民建聯主席馬力逝世遺缺的立法會補選,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之後14日舉行。補選的選民總數是618,350,投票人數是321,938,投票率是52.06%。在8位參選人中,兩位前港府高官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成為熱門人物,佔了兩月來競選宣傳和傳媒報道的焦點。選舉結果,陳太取得175,874,得票率為54.63%,葉太取得137,550,得票率為42.73%,比陳太少38,324,其餘6人得票很少。短期內兩次選舉的結果對兩大陣營完全不同,泛民主派支持的陳方安生,並不因泛民主派在區選中大敗而跟著敗選。

本來,民建聯在區選大勝翌日,曾聲言會發動其18區支部力量協助葉太競選,意味著會以其龐大的人力、財力、物力去支持她,而在港島街頭,也到處見到她的旗海飄揚,宣傳品經由大量的助選人員廣泛散發,聲勢浩大。

至於陳太方面,則人財物各種條件都遠比不上對方,但結果仍打敗了葉太,這是有多種因素造成的:陳太的政綱著重于爭取民主,爭取2012年實行雙普選,以此得到很多熱愛民主的選民支持,她的品格和形象頗受港人歡迎,在選前的競選論壇上表現較對手為佳,許多民調結果顯示她都佔優勢,反映出她頗得民心。

在競選期間,愛國報章贊揚葉太,貶低陳太,而以「陳老太」稱呼她,似乎要暗示她67歲高齡已老不中用了。

徐家傑突然提出14年前陳太買樓十足按揭的舊事來指責陳太以權謀私;但這類事原本應向廉政公署投訴,加以調查處理的。據報章報道,徐家傑當年因涉嫌與國安人員過從密而被陳太建議撤去其廉政公署副執行處長一職。徐最新表態是支持葉太,反映他對陳太有個人恩怨,其親建制派立場也充分表露。但這一舊事重提,給不少市民視為有意抹黑陳太,反而增加了對陳太的同情票。而且,據說在選舉前夕「左派」突然發動短訊攻勢給手機用戶,發放抹黑陳太的信息,激發了一些選民出來投陳太票,葉太在選後公開承認此舉反而對她幫倒忙。

葉太在競選中落敗,重要原因是廣大市民沒有忘記她在2003年強硬囂張地推銷第23條惡法的劣跡。她在補選論壇上受到別人提問此事時,還要沉不住氣,立時變臉,顯示她並沒有真心承認當年的錯誤。她在選後還不認輸,而宣稱她已拿到42%的選票,陳太則僅有54%選票,已打破了泛民與建制派得票的「六四定律」;他更加說「泛民主派請到最高級官員陳太出來,應該以七三(得票比例)擊敗我……我覺得自己已經是贏了!,這彷彿是說,陳太已敗在她手下。這是魯迅所說的「阿Q精神」,是陳太所回應的「跌倒地抓回一些沙」,自我安慰。但也顯示她的不服氣,而愛國報紙也讚她「雖敗猶榮」。

陳太在選後的答謝詞中指稱:「這次勝利不是屬於我個人,而是屬于所有熱愛民主的香港人。」「這是大家爭取雙普選的強心針。」的確,如果沒有那麼多選民出來投票,達到52%的投票率,那很可能給葉太的建制派鐵票所戰敗,而對於港人爭取民主的熱望則是繼區選挫敗後的又一個打擊,可能影響一些人的信心。經此一勝利,對於明年立法會選舉,對於爭取2012年雙普選,都會有積極的激勵推進作用。港人,尤其是泛民主派人士,都需要從這兩次選戰中吸取經驗教訓,為爭取實現雙普選和民主發展再接再厲,繼續努力!而這次補選也証明港人行使普選權利的成熟。

 

不錯,走向民主的路是漫長而艱苦的。在陳太出席第一次的立法會會議上,就遭受到港府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的攻擊。她在會上參與辯論社會企業時的發言,有「剛才湯家驊議員提及,民主和民生是不能分割,沒民主就沒公義,弱勢社群亦得不到照顧」之語。民政局長曾德成在回應議員發言時,不點名地批評陳方安生,:「她既然說,沒民主就沒民生。記得她曾經在英國殖民統治之下,主持過經濟和福利方面的工作,除非她認為殖民統治就是民主,否則我不知道她當時所做的,到底是否民生的工作,還是官生的工作,或者不叫安生,是官生才對。她說在競選期間,知道了民間疾苦。原來除了忽然民主之外,還會有忽然民生的。」

(引自116日『明報』) 他以民政事務局長身份出席而發表這樣的言論,立即遭到強烈的反應。

 

有人替曾德成解圍,說他是忽然爆肚的,譚耀宗則辯稱是因「有感而發」;但電視螢幕上卻現出他是看著講稿發言的。

這樣嚴厲的指責,充份顯示出他所支持的親京「左派」對陳太獲勝很不甘心,連帶也對投陳太票的17多萬選民的不滿,從而造成對這些選民的侮辱。幸而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對於高官的侮辱,祇會增加反感,因而在明年的選舉中會更堅定地投票支持泛民主派的候選人。對於這,且讓事實的証驗吧!

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