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韋斯和委內瑞拉革命

石托敦

 

委內瑞拉歷史展開了一個激進的新時期。在選舉壓倒性勝利後的十二月,查韋斯向道賀的龐大人群宣佈:“我們向社會主義進發的腳步無人可阻。”這句革命宣言無疑是向前邁了重要的一步,在委內瑞拉廣大工人和窮人們看來,也是正確的一步。輿論認為委內瑞拉革命的時機已經成熟,如今爭論的焦點轉移到誰來領導和如何進行革命。

 

查韋斯和托洛茨基主義

 

110日的就職典禮上,查韋斯公開說:“我走的是托洛茨基的路線---不斷革命。”在另一場合,他幽默地說到他打電話給瑟·雷蒙·瑞沃若請他出任勞動社會安全部長:

“……他對我說,‘總統…可我是個托洛茨基派’。我說:‘好啊,這有什麼關係,我也是個托洛茨基派嘛!我一直走的是托洛茨基不斷革命的路線。”

 

國有化,委內瑞拉社會主義共和國,團結一致的社會主義黨,托洛茨基的不斷革命路線------這些信誓旦旦的宣言背後的現實究竟是怎樣的呢?

 

查韋斯誠然是當今最激進的國家領袖,但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歷史上他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尤其在1945年到1980年期間像他這樣的人物甚眾:納賽爾(埃及總統),尼雷爾(坦桑尼亞前總統),薩卡努,歐特加等等。在新自由主義和私有化的二十年間,如上這些人物均被視為沒有希望的恐龍,這也是為什麼查韋斯今天顯得如此出眾的原因。但托洛茨基派們不該忘記人們對這些人物的批評是基於這些政權數十年的表現為依據的。

 

是的,查韋斯得到了廣大人民的支持. 而委內瑞拉資產階級對他恨之入骨,多次想要通過合法或非法途徑取代他。該國仍然有一支資產階級的軍隊,政府軍團和最高指揮,仍然保護私有財產。如果油價猛跌,改革將被迫停止,經濟將陷入混亂,查韋斯的支持率下降,然後一場政變或一次成功的暗殺行動就會解決他,或者他會自動減緩甚至反轉革命進程。

 

他號召一場“公眾力量的爆發”,賦予近期創立的公共委員會更多的權利,這些公眾委員會由200-400家庭組成的,在2007年在這個項目花費了四百萬元。他設想由這些委員會逐漸取代現存的政府結構,按他的話來說,我們要做的是“拆除資產階級的政府結構”,因為所有的政府都是“生來就是阻止革命”。

 

至今沒有行動表明將廢止員警系統或解除其武裝,或者在軍隊中建立民主委員會,以其否決權來控制將軍的軍事權力。‘玻利瓦爾州’被控制以使它的州長不是工人階級。查韋斯要建立的市政委員會缺乏前蘇聯式結構的等級獨立性,市政委員會不作為政府權力機構的基礎,僅是一種參與團體和從屬產物而存在。

 

而國有化迄今所進行的是對原業主全額賠償,而不是強制沒收,因此相對規模較小。查韋斯保證將來的國有化行為將是類似的賠償,這就說明,無論“波利瓦爾革命”宣揚得多麼熱血昂揚,它本質上還是一種溫和改良。這種國有化的辦法最多只能達到某種形式的官僚資本主義,卻不是向社會主義的通途。社會主義要求富人的財產被無償徵用,工人們親自接管工廠工業。

 

規劃

 

但關於市場的關鍵問題仍懸而未解。工廠被工人們接管後應該仍然把他們的產品銷售到市場上,這說明分配的混亂仍然存在。市場機制必須被取消並由社會的經濟計劃取代。必要的前提是,員警力量保護私有化的武裝力量必須被粉碎並將軍事權力轉交到由工人組成的民兵集團。查韋斯還沒邁出這重要的一步,工人們必須要自己起來實行。沒有一個健全的工人政府是不經過工人階級著手革命就能建立的。

 

 

一個新的聯合黨

 

1218日,一次競選團內部的慶祝他連任成功的會議上,查韋斯召集他的支持者解散所有現存政黨,組成一個新的委內瑞拉聯合社會主義黨(PSUV)。

 

123日選舉, 目前支持查韋斯的聯合黨中,他自己的第五共和運動黨(MVR)獲得總投票數的41.7%,其他二十多個較小政黨,包括委內瑞拉共產黨(PCV),幫助查韋斯拿到他全部62.9% 支援率的其餘選票。

 

查韋斯聲稱現在支援其政府的政黨數目之多是創建“21世紀社會主義”的障礙,他還說,“那些想保留原黨派實體的政黨可以繼續保留,由他們自行決定,但他們必須離開我的政府組成。”他直接了當地說建立競選網隊是來支持他的總統選舉,並告誡大家他們將會是新政黨的基石機構,而那些“開胃湯黨派不會 .

 

為了減輕人們的畏懼心理他申明,“社會主義聯合黨將會是委內瑞拉歷史上最民主的政黨……它將對海外討論全面開放。”

 

一個革命黨

 

查韋斯的支持者們將主導任何查韋斯建立的政黨。而如果他保證的在聯合黨內的“民主”引發了關於其綱領、政策和結構的公開爭論,那麼革命者當然應該參與爭論。

 

綜上所述,今天的委內瑞拉迫切需要的是一個革命黨,一個能為工人階級而奮鬥,並獨立于查韋斯政體的革命黨;一個為組成民主的工人、農民和軍人委員會,並在真正的社會主義革命中打破委內瑞拉政府而奮鬥的革命黨. 只有這樣的政黨才能充分認識到當今偉大的革命潛在勢力。

 

 

(衛眾譯自<工人權力>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