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政權的修正路線走向

趙京

 

一年前,筆者以《安倍政權粉墨登場》簡要介紹了試圖“克隆”(低劣冒仿)小布殊政權的安倍內閣的丑角特徵。戰後出生的安倍狂妄地把推翻日本憲法中的和平條款設定為自己最大的政治目標,妄圖在自己的任期內把“集團自衛權”合憲化。所謂“集團自衛權”就是指當日本的軍事同盟國(目前只有在“安保條約”體制下的美國)行使“自衛權”(例如小布殊政權“預防性自衛”侵略伊拉克)時,日本“自衛隊”海外出兵“集團”參戰,是符合憲法中的“放棄戰爭”、“不擁有軍隊”條款的。

這樣的“法匪”邏輯在安倍登場後的一個月以後的美國中期選舉(二00六年十一月初)中落為泡沫。在安倍的主子小布殊無法控制美國參、眾兩院的情況下,日本的選民在今年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中使聯合執政的自民党·公民党喪失控制多數席位的地位。按照普通常識,安倍就應該下臺,尚不失體面。但不知羞恥的安倍在九月八日的會談中向小布希效忠,保證自衛隊繼續支援美軍,獲得美國主子的支持而拒絕卸任。在“九·一一”以後,小布希當局利用美國民眾的驚恐發動了侵略阿富汗的戰爭。當時的小泉政權利用日本民眾的部分同情心制訂了所謂“反恐特別措施法”支援美國侵略阿富汗的戰爭,其中包括派出自衛隊在印度洋公海上為美軍加油等。作為侵略阿富汗的軍事行動,早已告一段落,此“反恐特別措施法”也將於今年十一月一日失效。但為什麼安倍甘心以政權為賭注要延長此“反恐特別措施法”呢?因為此“反恐特別措施法”實際上偷換為支援美國侵略伊拉克的戰爭,日本自衛隊在印度洋公海上為美軍加油的數量從對伊拉克開戰前的每月20萬加侖到今年9月的80萬加侖。日本對美軍在伊拉克的戰爭的主要實際支援就在於此,失去日本支援的美軍會進一步加深小布殊當局繼續伊拉克戰爭的危機。

安倍在獲得小布殊的贊許後回到日本,立即召開臨時國會,發表演說,擺出架勢要強行延長“反恐特別措施法”繼續執政。不過,這一次,在野黨早已看出安倍的花招,連自民黨內部的麻生等實力派也在準備新的法案以備後路。走投無路的安倍在兩天後就只得宣佈辭職,逃入醫院,結束了短暫的安倍政權。

在這樣的鬧劇中誕生的福田政權當務之急是收拾安倍拋下的爛攤子。為了執行日本首相向美國總統許諾的“國際公約”,福田必須取得反對黨自由黨的同意。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現任自由黨魁小澤正是冷戰結束以來推動“集團自衛權”合憲化的禍首。現在,從小澤的口中竟然冒出“憲法”的重要性以牽制自民黨,可見日本憲法對於政客們是多麼的一錢不值!

畢竟,福田政權的成立,是對安倍軍國主義冒險路線的否定,同時也迫使它對小泉“新自由主義”的經濟路線進行修正。可以預測以下幾點變化:
  一、在外交方面,福田政權將與小布殊當局稍微保持一定距離,而準備與明年美國大選後的政局配合,在某種場合(例如,十一月一日以後由於“反恐特別措施法”的失效而被迫暫時中斷自衛隊對美軍在印度洋上的加油支援)會請求美國的“諒解”。同時會加強與中國等亞洲國家的聯繫。例如福田已經表明在任內不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如果朝鮮北方在“六方會談”中就解除核武裝達成實質性的進展,日朝關係可能向正常化方向發展。

二、在內政方面,福田政權會向自民黨妥協,接受甚至採納一些自由黨的主張,因為它們之間本為一黨。考慮到日本經濟(特別是股票市場)的低迷,這兩大政黨背後的財團會促使兩黨合作,在諸如“政黨資金報告透明度”方面會達成一致,減少由此帶來的醜聞導致政局不安,甚至會出現超級聯合執政局面。這兩大政黨,加上公民党,佔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國會席位,可以毫無障礙地制定任何法律。這可能帶來日本戰前那樣沒有反對黨的“大翼贊”體制,使國會民主體制名存實亡。
  三、在社會政策方面,福田政權會修正極端私營化、一味強調自由競爭的加劇貧富差距的小泉·安倍路線,回到傳統自民党的“共生”政策理念上,力圖減輕社會矛盾。例如,日本政府在教科書檢定中取消了關於在沖繩戰時日本軍隊強迫民眾集體自殺的記述,引起強烈抗議,福田被迫表示要重新考慮。

看來,福田政權可能會有較長的生命期。

 

2007103日於美國 聖拉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