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劉平梅同志(1920-2007)

 

十月評論社同人

 

劉平梅同志原名劉廣秀,也稱劉秀,1920330日出生於中國上海市。本月8,很不幸因病逝世,終年87歲。噩耗傳來,同人等深感難過。

 

劉同志在中山簡易師範學校讀書時已接受革命馬克思主義,抗戰爆發後第二年9,他們的導師高翬(即《求真》雜誌發行人高擎宇)帶領大部份劇社成員與一群志同道合友好組成「克克劇社」,再併入中山青年戰時服務團(以下簡稱中青團),團員大多為信奉托洛茨基主義者。中青團的工作主要是宣傳抗日,號召群眾起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及其走狗漢奸政權,人人出錢出力,積極支持抗戰。同時經過組織的劇團,到各鄉村演出抗日話劇。劉秀在19388月加入托派,執行組織定下的工作任務。

 

38年冬,托派組織決定發展武裝群眾抗日,中青團派出了劉秀,陸續等幾位同志參加國民黨所收編組成由袁帶屈仁則統領的第四戰區第一縱隊,希望通過這項「政訓工作」,發展農民武裝,但後來發現這個部隊仍帶有深重的流氓土匪作風,絕無可能憑它可以達成我們的願望,於是祇好放棄原定計劃。劉秀等人也接受了組織的決定,藉口回校復課,退出了這個縱隊。

398月間,國民黨中山縣黨部要中青團服從國民黨領導,接受三民主義,擁護蔣介石。中青團不接受,被國民黨出動警備司令部隊包圍其團部,要拘捕其人員,各人幸而事先聞風躲避,不致遭到逮捕。但最後卻被迫要自行解散中青團。39年冬中山淪陷,劉秀隨後到香港工作。

 

他在香港住在筲箕灣工人區,與其姊妹一起,嗣後香港也被日軍攻佔,他和姊妹們逃到山上躲避日軍炮轟,但也被日軍搜到山上,向他砍了幾刀,幾乎要了他的命,他暈了過去,醒來後在山上小屋過了3天才幾經艱難痛苦地下山醫治,幸而奇蹟地生存了下來。他後來轉到廣州居住。

 

19521222,在中國大陸解放後的全面大逮捕托派份子行動中,劉秀也不能倖免。後來,他與一些托派同志被判處無期徒刑,1979年才得以返家,但還要受到監視。

 

他在損失了青壯年的大好時光之後,從老年時開始,才能在家專心致力於研究和撰寫許多歷史和理論問題的長文。本刊從1993年初(總第164),便分期刊登他用劉丹青筆名寫的《托洛茨基的「不斷革命論與一國建成社會主義社會」問題的爭論,和總第173期起連載的《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托派》(用馬懷士筆名),《蘇共黨內工會問題的爭論》,《俄國革命與不斷革命論》。此外,還有用馬騰雲、前戈、林丹、林青等筆名寫的評論、書評,等等。由此可見他的努力和筆耕成果,對讀者從事歷史理論研究會有所幫助。

 

劉秀同志以如此高齡,且身患多種長期病痛,仍努力寫作,確是很難得的。他的大半生,與許多托派同志差不多相類似,都是為了追求解放全人類的理想,而受盡壓迫、苦難折磨,但矢志不移,歷史終將會給他和他的同志以公正的評價的!

 

200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