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推动在靖国神社合祭战犯     赵京译

 


 

        最近,日本国会图书馆发行了《新编:靖国神社问题》,政府厚生省推动靖国神社共同纪念包括A级战犯在内的战死者。

        至少从一九五八年四月开始,厚生省援护局就开始建议先悄悄地把B级战犯以下的战死者收入靖国神社合祭。靖国神社于五九年开始实行。为此,援护局复员课在内部联络中特意指示:鉴于将来合祭在实际上会出现麻烦,希望不要对外公布合祭中也包括上述战死者的事情,让事态随着舆论的反应自然地推移。

        一九五八年九月的时候,厚生省鉴于新闻界怎样报导此事会带来国民什么样的反应,非常严重而没有讨论A级战犯的合祭问题。但一九六六年厚生省却把A级战犯也记入祭神名册中交给靖国神社,在六九年的两者会议中决定了也合祭A级战犯。在那次会议中也决定不对外发表此事。

        靖国神社从一九七八年以后才开始合祭A级战犯。可惜这次公布的资料只到一九七O年为止,至此以后的厚生省与靖国神社的互动关系不得而知。尽管如此,靖国神社合祭包括A级战犯在内的战犯,是由日本政府暗地里主导的事实,却非常明确,是对宪法第二十条政教分离原则的践踏。进一步讲,厚生省把遗族援护法规定的公务死名单交给靖国神社,就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为此,在一九九一年仙台高等法院对岩手靖国神社的诉讼,一九九七年四月最高法院对爱嫒玉串料支出的诉讼,二00四年福冈地方法院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二OO五年九月大阪高等法院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都做出了违宪的判决。

        以小泉参拜靖国神引发的日本外交危机为契机,日本支配阶层在考虑“A级战犯分祭靖国神社的非宗教法人化、国营化建立非宗教的国立战死者追悼设施等等,并放出昭和裕仁天皇也不高兴去靖国神社合祭战犯的记录。在自民党二OO五年十一月传出来的新宪法草案中,虽然也加入第二十条政教分离,却套上超出社会礼仪或习俗社会的范围的定语来限定宗教的含义,让政权可以与不超出社会礼仪或习俗社会的范围的宗教结合,使政教分离的原则名存实亡。这一切,当然是为了推行军国主义政策,让被派遣到海外侵略而战死的英灵能够以国家的名义被追悼、祭奠、赞美。

(译自《桥梁》2007416日第19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