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县大骚乱的前因后果

 

张开

 

 


 

        5月的广东汕头市两个镇的村民爆发反对无理征地逼迁的个多星期抗争之后不到10天,广西博白县8个镇的村民,也爆发了反计划生育的骚乱,镇政府大楼被群众捣毁,焚烧,有计生人员被打死、打伤。

        事件溯源于今年初广西召开的计生会议,指有些县超生问题严重,要博白县执行上级的命令,以免在受到了「黄牌警告」后再遭处分。

        博白县为此今年连续出台28项计生政策,强调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对付超生者。

        当局下令,凡是1980年以后超生的,不管以前有无罚款,现在都要交17万元人民币的「社会抚养费」。交不起钱的,计生工作队就要抄家,将值钱的电器、农具带走,猪、鸡、牛、羊抓走,不值钱的生活用品如锅、茶壶等,全部用铜管打碎,甚至连家中赖以维生的口粮都要抢走,屋子也遭砸烂。

        据内部人士透露,为此,该县所有公务员被要求在今年8月底前,每人都要完成一例妇女结扎和征收社会抚养费500元以上的指标。「结果人人自危,执法工作当然出现扭曲。」博白县一官员称。(分别见《文汇报》522日、23日报道)

        县政府在街道上高挂大幅标语:「打出来,堕出来,流出来,就是不能生下来!」「拒不放环、结扎和缴交超生费的,砸,砸,砸!」博白县是贫困县,农民无法在限定3天内缴交几万元,便被如狼似虎、狐假虎威的计生人员砸毁房屋和对象,抢走有用的财物,执行人员则从中得益。这样被抄家的农民,将如何生存下去呢?怎能不激起各镇居民的强烈怨愤,导致官逼民反?

        参加骚乱的群众,据报道有数万人。新华社引官方的数字是3千人,但《文汇报》22日指称,「一些乡镇最严重的时候聚集了近3千人」。8个镇加起来就有以万计了。农民长期来都希望不袛限于官方所定的一孩计生政策,他们需要多几个儿女,亦即是多些劳动生产力,可以帮助耕作或从事其它收入,以纾缓穷困情况。有些人又有「养儿防老」及「传宗接代」的概念。在农民们的强大要求压力下,广西的农村早已放宽为可以生育两孩,其它省的农村也是这样,表明中共初时推行的限生一孩政策,由于长官意志和官僚强迫命令行政措施,完全违反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越来越引起一般农民的不满以至抗拒,促使中共政策归于失败,并加深加剧了被统治的人民与官僚统治者之间的对立和基本矛盾。

 

 

        早在19804月中,笔者曾写了《中国的人口问题及其解决途径》一文指出:「何时生育、生育多少、节育、堕胎、不育等等,正如恋爱、结婚一样,都应该完全由当事人自己决定,别人及国家都不应加以干涉或强迫禁制。」

        「要做到节制生育,必须依靠思想教育,和实施更多更好的社会福利制度,如加强医疗保健工作,办好托幼组织,对老人提供社会保险、服务,使之『老有所养』;又要供应有效、安全、简便、廉宜的避孕药具,提供合格的节育工作人员,以确保妇女的健康,等等。」(详见《十月评论》总第45期,1980520日出版)

        将近3年之后,军行又撰文(题为《限制生育与溺害女婴》)揭露:在中央雷厉风行地实施「一孩」政策之下,许多生下的女婴被活生生地溺毙害死,生女婴的母亲则遭到虐待。而根据官方数字的推算,估计82年上半年被溺死的女婴,可能达200万以上。(详见《十月评论》总第74/75期)

        在今天,国家虽然以抛离社会主义目标为代价,全面推行市场经济,使经济蓬勃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大增,国家财政收入更剧增;但中央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使沿海省份与西部贫困地区的发展和收入之间的距离不致日益扩大,没有动用大量财政力量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发展,以纾解民困;相反的,上级却迫使地方政府和人员巧立名目,以征收超生罚款和「社会抚养费」为名,严苛勒索贫困农民,无法交出巨款的,则被逼到绝境末路。这是官僚吸取民脂民膏,专向弱势社群埋手的事例,博白县只是冰山一角,全国不知还有几多同类的榨取和反抗斗争发生,只是鲜为外间所知而己。尽管这样,人民为反抗猛于虎的苛政,抗议官僚专横、社会不公和贫富日益悬殊,等等,被迫起来斗争的消息仍时有传出。单以近期以来(不计最近汕头两镇和博白县8镇的骚乱)的较大群体性事件就有:

    08/11/06  广东顺德伦教镇千名村民,抗议政府不当征地,竟把当地出席粮库开幕仪式的数百港商、官员及外宾彻夜围困;

     15/01/07  四川达州市16岁少女,疑遭官员在酒店轮奸并虐杀,引发万人示威,并放火烧毁事发酒店;

     09/03/07  湖南永州市数万民众抗议巴士加价,演变成骚乱,10多辆警车、巴士被人纵火,传1死,60伤;

     21/03/07  江西贵溪市传出将部份所属区域拨归鹰潭市管辖,引发当地两万群众堵塞铁路抗议。

        面对群众的反抗,当局一方面出动军警对付,另方面,暂停催交超生罚款社会抚养费,把那些野蛮可恨的大幅标语拆除,换上中性化的新标语,使持续了多天的动乱渐趋平息。但有两镇和容县自良镇仍在强征罚款,结果再激起群众包围镇政府,有的政府大楼玻璃被打烂,并与在场的保安、武警发生冲突。

        上述的许多事实可足够表现出:中共官员在资本主义经济意识驱使下,财迷心窍,唯利是图,只求个人升官发财,不顾民间困苦,与党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宣称的「以民为本」根本背道而驰!

        这些倒行逆施,直接加剧了中共统治与人民之间的紧张对立关系,强化了这两者之间的基本社会矛盾。这完全是中共自己所造成的,它将会继续自食其严重恶果!这种恶果,以下述群体性事件逐年激增可以显示出来:据政府统计资料,从1994年到2004年,全国非法群体性事件从1万宗上升到7.4万宗。年均增加22.2%;参与人数从73万人次上升到376万人次,年均增加17.8%。近两年多的数字虽然手上没有,但相信不会减少。如此又怎能把中国构建成和谐社会?中共的这个宣告岂不又变成了「伟大的空话」!!

 

200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