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在争论焦点的非洲

. · 南加

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的非洲人, 无论男人和女人,来参加世界社会论坛。与会者的人数比先前举行的非洲社会论坛的多五到七倍, 而且与会者更加代表了非洲国家的多样性特点。

从来没有这么多的会议关注非洲的资本全球化的现状, 也没有这么多的会议使不同的观点能够得到充分的表达。例如在先前的开幕式上,在混居着不同年代,不同出身的人们的大帐篷里, 在一个对同性恋鄙视,其实是把压制视为正常的大陆上, 还是可以看到男同性恋和女同性恋的身影。为了废除在非洲的外国军事基地,一个团结阵线成立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活动家们一同探讨过关于中国目前同非洲新殖民主义或南南合作的关系的本质。非洲和法国的社团讨论了法国与非洲的新殖民关系。几内亚代表团提供了一桩导致五十人死亡的非法镇压罢工者的事件的情况,于是发生了抗议集会。

然而,非洲人民由于大片土地被基督教堂和激进派别占领而饱受着痛苦。由于资金充足,教堂能够大规模掌控非洲事务,不论是在肯尼亚还是其它地方,都是这样。组织委员会通过实施一个基于金钱的歧视性手段,对激进的贫民窟组织关起了大门,委员会向他们收取相当于当地最低工资四分之一的惩罚性的注册费。这是一个把独立于富有的非政府组织的地球受难者组织排除在外的方法。

激进派最终还是设法通过由贫穷人的激进组织所指挥的行动获得了自由进入WSF会场的机会。但是大量的商业广告台还是引起了人们对社会论坛商品化”  的尖锐批评。一个要求免费食物的行动被组织起来,抗议一个属于肯尼亚内务部的饭店,该饭店提供抑制性价格的食物。其身影随处可见的移动电话跨国公司Celtel 也遭到了谴责。曾被排除在WSF的筹备工作之外,由来自Kibera贫民区的积极分子组成的人民议会,在市中心的一个公园里组织了另外一个论坛。全球正义觉悟组织的基本特点由他的发言人阐述,特别是非常沉着的万圭 · 姆巴帝亚给人们展示了贫民区居民的一个不同的画面。

[. 南加是一名刚果革命的毛泽东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