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立即解散自衛隊的情報保全隊”       趙京譯

 


 

        六月六日,日本共產黨志位委員長在國會召開記者會,發表了自衛隊的情報保全隊為了監視反對向伊拉克派兵的運動,收集了大量違法的情報。據自衛隊的內部資料顯示,僅僅在200312月到20043月的短暫期間內,就有166頁關於各政黨、工會和個人的監視情報,除了反對向伊拉克派兵運動外,連反對年金改惡、反對增加消費稅、工會為了提高工資進行的春鬥等等抗議政府的活動都包括其中。

        國內勢力的反對動向中,記錄了全日本289個團體·個人的言行。例如,民主黨的增子輝彥在自衛隊的隊友集會上批判向伊拉克派兵,被注為誹謗自衛隊;朝日新聞記者到青森兵營去採訪自衛隊官兵,被稱為反自衛隊活動;那些有名的作家、導演在反戰集會上的發言,都被記錄在案;我們JRCL(第四國際日本支部)也在黑材料之中,實在光榮。

        這個有九百人之眾的情報保全隊2003年設立的,本來的任務是防止自衛隊的情報從內部洩露出去。20044月,防衛廳中谷元長官在國會回答日共議員赤嶺政賢提問時,明確答覆情報收集的物件只限於預先確定的管理防務機密的人,不包括民間人士。而這一次暴露出來的檔案卻顯示自衛隊超出法律規定的範圍,在行使軍隊員警的違法活動。對此,新成立的自衛省久間章生大臣辯解道:自衛隊官兵的家族感到巨大的壓力。什麼樣的人會對這些家庭作出什麼樣的反應呢?為了減輕擔憂才從事這樣的情報收集吧!這簡直是本末倒置;造成自衛隊官兵家族不安的,是追隨美國小布殊政府而不惜踐踏日本憲法向伊拉克派兵的小泉政權;反對戰爭、希望自衛隊立即安全撤回日本的民眾怎麼反倒成為自衛隊官兵的威脅了呢?

        自衛隊的情報保全隊的這種違法監視、調查活動,正是配合自衛隊向海外派兵、日本軍國主義化的一體化行動。與此同時,向自衛隊立川宿舍或一般公寓傳遞反戰傳單的市民被以不法侵入住居罪名逮捕、起訴,把日本社會置於大規模的保全軍事情報的事態之下。正如自民黨新憲法草案中要創立國防軍並設立軍事裁判所,東京都石原慎太郎知事出動自衛隊進行防災訓練,邊野古基地建設中用掃雷艦進行治安演習,都強烈傳達出日本統治階層動用軍事員警行使憲兵機能的意圖。我們除了必須監督這個監視市民運動的情報保全隊的違法活動外,更要進一步要求馬上解散這個威脅思想、信仰、言論自由的軍事機構。

(譯自《橋樑》2007625日第198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