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報告: 資本主義正在毀壞我們的地球!    衛眾譯

 

 


 

關於全球氣候變暖問題,聯合國國際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最近在巴黎發表的報告已改變有關這個問題的辯論的措詞. 這是迄今最全面的研究,也是今年首次公佈了這一系列的報告。

(IPCC)先前的多篇報告(這是第四份類似的報告)已經就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的辯論定了官方的基準。

這項最新報告的結論是,全球變暖將產生破壞性的影響遠遠超過IPCC以前的預言,並會在較短的時期中出現。報告說, 全球變暖的跡象現在"明確地","幾乎可以肯定地"95%以上)顯示是由於人類活動所造成.

報告推斷:人類發展的標誌──人類對氣候影響的明顯跡象不僅已經表現在全球平均地面的溫度,也影響在全球海洋溫度和海洋熱含量。IPCC警告指出,最近全球變暖和氣候變化的幅度已遠遠大於過去65萬年的自然溫度變化。

迄今,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es)導致全球性溫度上升0.6C。報告又指出溫室氣體繼續上升的最可能結果,將在2100年,溫室氣體很可能使球另加3C。 很不幸,雖然報告中承認2C--4.5C 的上升幅度現在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可能會有升幅到6.4C的遭遇。

報告指出, 自從有記錄以來,以前13年中有12年是最暖的; 兩半球的冰河積雪和凍土已減少. 目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幾乎是每年2毫米。

報告還發現,不斷上升的全球氣溫會侵蝕地球吸納人造二氧化碳的本能。這可能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了44%2100年的時候全球平均溫度會另增加1.2C

因此,預示著暴毀滅性風雨的頻率將大幅度增加. 本世紀海平面將上升約半米,沙漠會蔓延;海洋成為酸性、和致命熱浪將變得更加普遍。非洲、亞洲、南美和南歐部分地區會變得不適於人類居住.在本世紀末,倫敦中心將會在海水平面之下。

這災難性的影響,迫使億萬人們逃離蹂躪的家園,尤其是在熱帶、低窪地區移民浪潮的推動會造成最富有國家的經濟緊張局勢。

關於IPCC的報告,令人擔憂的是它的結論都只是建立在最低的認可度之上的。這是數千氣候專門工作人員的工作。就溫室氣體如何產生其影響,他們有不同看法,有的認為會產生重大影響,有的認為作用較小。只有那些被認為是沒有爭議的觀點得到了認可。 因此,總的來說這是一種保守的意見。

對那些繼續認為太陽能量輸出的自然變異是氣候變化的真正原因的人,IPCC予以斷然拒絕: "這些大自然變化過去發生在一個非人為作用因素(比如太陽和火山作用的總和), 而這些非人為因素被認為是引起氣候變冷而不會變暖"。 但是, 自工業革命以來的過去250年,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對氣候的影響是任何太陽輻射波動影響的5倍之多。

IPCC的報告顯示,對氣候的變化、什麼引起全球變暖、什麼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的辯論,作了一個決定性的改變。

其實,社會主義者和環保運動人士不會對這些報告結果感到驚訝;許多社會主義者和環保運動人士得出的結論已超越那些報告中謹慎的結論。可是,IPCC改變辯論方向的事實將會鼓舞他們。

但是,這個報告,或IPCC,或是聯合國,在此沒有並且也不會提供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他們的答案是通過象碳交易的市場解決方案來達到綠色資本主義。顯然的,人類和地球的需求無法符合資本主義為利潤而無情擴展。(尤其在目前的新自由主義形式下變得更糟。)

目前迫切需要對全球性法定削減溫室氣體排放. 大多數環保運動人士期望在2030年減少90%CO2的排放量,假如要制止全球變暖,同時,各國政府須採取必要措施改造重大基礎設施,大量投資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力。但至今唯一達成的是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此協定中各方同意降低那微不足道的5%. 京都議定書的主要原則――碳化交易――已經失效,而排放溫室氣體繼續上升。

相反的,市場機制能夠真正對付這種局面的時間早已遠去. 根據社會和經濟的需要,我們必須爭取一個不同的制度. 那就是一個民主的計畫和自我控制,而非由市場的需要來決定。只有生態社會主義規劃才能為這種變化提供一個架構,那就是必須創造一個生活在這個地球的長期未來。

 

[刊於社會主義抵抗運動(Socialist Resistance),由英國第四國際的支持者協同其他馬克思主義者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