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


 

權力屬於人民

丹尼艾爾 · 方特因

大約有四萬人來到內羅畢參加第七屆世界社會論壇(WSF)。 這次論壇的特點是擁有眾多的非洲與會者以及充滿著辯論。 全球正義行動組織已經策劃了一系列的帶有反抗性的動員行動。

在社會運動的集會上, 幾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由南非婦女革命組織指揮的積極分子們, 齊聲重複著那句傳奇的反種族隔離的戰鬥口號:AMANDLA! OWETU! ( 權力屬於人民! ) 這一情景展現了非洲鬥爭的力量和持久性, 以及意義深遠的國際性。

為了它的第七次大會,圍繞著人民的鬥爭, 人民的選擇這個主題,WSF把大會安排在非洲大陸舉行。在一個比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加留著新自由主義和戰爭蹂躪的印記的大陸,這曾經是一個確定社會運動的問題, 這些運動由來已久,但常常鮮為人知, 他們是鬥爭, 是反抗和尋求新的選擇。論壇上的辯論,是伴隨著發生在整個地區最大的貧民窟的大規模抗議開始並且結束的, 它在全球及局部地區都引起了共鳴。

這到底是公眾健康問題呢還是反戰問題呢? 健康問題:據估計,從現在到2015 年將有近1.2 的非洲人可能會死于醫療保健的缺乏,更不用說目前愛滋病的肆虐 ;反戰問題:幾天前美國飛機還在轟炸鄰國索馬里。

由於許多群體和地方社區組織的存在,婦女運動是容易被看到的。宗教群體和大型非政府組織的重大的動員活動反映了他們在當地社會的舉足輕重以及他們工作的現狀。這也不是完全沒有矛盾產生的。那些爭取婦女權利的組織或者抗擊愛滋病的宗教組織,他們在這些問題上的進步的觀點往往不太為人所知,這就導致了爭論的發生。但我們也能看到,像強烈要求平等權利的非洲同性戀團體組織, 就得到了南非大主教德斯蒙德 · 圖圖這樣人物的支持。

WSF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要過渡到一個新的階段。 對於埃及經濟學家薩米爾 · 阿明來說, 這是一個從抵抗到反抗轉變的問題,是一個更有效地組織起來開始實施具體變革的問題。正是圍繞著這個基本觀點,下一次國際動員行動的日期已經敲定。這一活動將在2008年和世界行動日一同舉行,並且取代WSF。在06年值得人們記住的重要日子裏,有三月二十日那個週末的國際反戰總動員, 五月的國際居住權力日,還有六月份在德國羅斯托克舉行的反對G8的行動,十月的要求免除債務的活動,以及十二月份的反氣候變化活動。這些行動將再次證明建立一個新的秩序來改變如今世界混亂的緊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