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委內瑞拉的革命社會主義黨

 

――訪問斯達倫‧佩雷斯‧波爾格――

蔚然


 

斯達倫‧佩雷斯‧波爾格(Staline Perez Borges)是一位工會領袖,也是長期堅持托洛茨基主義立場的戰士。他全部心思都放在委內瑞拉革命鬥爭中。他是現今委內瑞拉新的最大的工會聯盟(UNT)四個全國協調員之一。他還是正在籌建中的新政黨——革命社會主義黨(The Party of Revolution and Socialism,簡稱PRS)的創建委員會的一位成員。第四國際的費比裏斯‧托瑪斯(Fabrice Thomas)訪問了他。下面記述的就是訪問的情況

        問:請問現階段委內瑞拉革命進程怎麼樣?

答:革命仍在繼續進行,但存在矛盾。它正遭受腐敗和無能破壞著。在最近的市和地區選舉中,查韋斯黨的一般群眾同領導集團之間就存在衝突;領導集團官僚主義強行提出他們的候選人。在目前,革命進程中存在的實質性矛盾就是同保守的官僚主義政府部門之間的矛盾。我們認為在將來特別是同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變得緊張之時,(革命人民)同保守的官僚主義政府集團之間的矛盾就會變得尖銳和直接。這就會使革命進一步深化。

問:工會方面情況如何?

答:20024月發生反對查韋斯的政變,老闆們便封閉油田。而在2003年開始,舊公會聯合會(CTV)公開叛變,這使工人們明白了必需把工會組織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樣在全國範圍內,從基層開始出現了重新組織全國的工人工會聯盟(The National Worker’s Union,簡稱UNT)。它是當今包括了全國最大的工會組織在內的工會聯盟。UNT強大而有力。

在目前,還很難用數目字來表示這個新的工會聯盟(即UNT)的真實力量。但可以說UNT擁有好幾個超過100萬會員的工會組織。在UNT中,存在著四種政治傾向,這就是包括許多貪汙和不稱職的領導者在內的官僚主義部門的改良主義傾向。另一種傾向是波利瓦工人力量(Bolivarian Worker’s Force)。它接近政府,也是一種改良主義傾向。再就是階級主義者(Classist Current),它的許多幹部參加了最近組成的革命社會主義黨(PRS)。〔第四種政治傾向,被採訪者沒有說明,可以設想就是以被採訪者所代表的托洛茨基主義傾向——編譯註〕。

問:請講有關革命社會主義黨的一些情況。

答:革命社會主義黨的建立是UNT內部鬥爭的結果。在全國各地召開的UNT的會議上,參與者大多數都要求組織同第五共和國運動(MVR)、PPT(即Patria Para Todos )、Podemos、共產黨以及其他支持查韋斯的組織相區別的力量。鑒於這一需要,我們決定創立革命社會主義黨。我們認為當前的形勢下,為了保衛工人階級的利益,為了工人階級獨立自主更好地規範反對帝國主義的計劃,需要有工人階級自己的政黨組織。

在我們這方面,有人指責我們這個計劃。我們要實現兩方面的任務。把UNT建設成不依賴政府和政黨的獨立的工會聯盟,也要為工人階級建立一個政黨。

關於建設革命社會主義黨的討論,現在有五個政治集團在進行。其他的一些組織也在補充和充實我們的政治綱領。我們希望今年(指2006年)伊始能夠正式宣告PRS的成立。我們正在籌劃成立大會,我們擁有一份報紙,叫“社會主義選擇”(“Socialist Option”)我們的組織計劃包括:79日在加拉加斯召開有450人參加的全國會議。我們在全國範圍組織或準備組織其他會議宣告建立新政黨的必要。我們要制定一個政治綱領作為討論的基礎。

當今領導革命進程的集團都是改良主義者、史達林主義者或極左派分子。他們都不反對政府的官僚主義。

為了確保人民群眾要求的改革,必須有普通群眾的最大參與。廣大人民群眾要取得一定的權力,這是革命進程具有的特性使然。無論是領導者、要想強加給群眾,要他們做這做哪是不再可能了。反對官僚主義、反對腐敗和反對改良主義的鬥爭已顯示出對於國家的前途具有重大的意義。例如合作管理(Co-management)就是要工人直接參與管理國家和私人的企業。

某些政府官員認為合作管理有風險;具有戰略意義的企業如國有石油公司(PVDSA)必須由國家領導人來控制。實際上,他們是害怕一般群眾參與管理。我們進行了許多工人參與管理的試驗。給普通群眾權力,這是革命向前發展所必要的。

查韋斯講過給人民群眾權力。好呀!權力就是管理工會,管理社區,管理你所選出來的人。這就是革命社會主義黨能夠在工人中獲得巨大影響的原由。我們對建立革命社會主義黨懷抱極大的希望,目的就是儘快使委內瑞拉向前邁進,這是從單純宣告自己的政治主張,進而採取的反對帝國主義的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