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反對銷售稅到爭取最低工資制

 本刋評論員

   


 

香港特區政府在不久前推出一項新建議,要開徵商品及服務稅(簡稱銷售稅,GST),徵求港人意見。

    官方解釋其開徵「理由」是:現時稅基太窄,需擴闊稅基,穩定稅源;港府今雖有3千多億元財政盈餘,但要預防會在經濟衰退時出現巨大赤字,須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學螞蟻般積穀防寒冬飢餓等抽象話,以此威嚇港人。

    但實際上,它所建議的銷售稅,規定各種商品和服務(如交通、看病等)都須加徵稅款,所有消費者不論貧富都無一例外,宣稱它符合「用者自付」這個不合理的偽稱「公平」的原則,使得低下階層市民的衣食住行等開支都要百上加斤,無理地增加他們的稅項負擔。

    本來,許多大財團、大工商業資本家利用香港的優越有利條件,年年都賺得天文數字般的暴利,照理應該繳納累進的利得稅。但現時這個商人治港的香港政府,卻一直拒絶實施累進利得稅制,使得愈是多賺錢的人和集團,不必交納愈高比率的稅,而這樣的累進利得稅,恰恰是能夠大大增加財政收入,穩定稅源的。

    港府既然不肯增加富者這項負擔(他們對於交銷售稅當然毫不在乎,視為九牛一毛的小事),卻要從低下階層市民身上大打主意,實等於劫貧濟富,加劇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兩極懸殊差距(香港現時的貧富懸殊已在東南亞列第一位,全球則排第五)。

    而且,這項銷售稅不但對低下階層市民影響最大,損害最多,即對於中小商人和中產人士也認為是害多利少的。據許多民調顯示,反對銷售稅的市民總是佔了大多數,不少更達78成以上;全港各方面反對之聲四起,彼起此落,遊行抗議接二連三,反應之惡劣而且普遍強烈,十分罕見。

    當局之劫貧濟富,還表現在堅決拒絶民間不斷提出的立法規定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的要求,讓資本家盡量剝削工人,只給予可恥的工資待遇,比如最近揭露的事例就有:政府資助機構盲人輔導會的健全工只得月薪2000元,平均時薪約8元多;年年賺得巨額利潤的九巴,其外判清潔工也只得8.30元;(廸士尼樂園的大陸3間精品工廠,更有工人日做14小時,時薪只得1.7元)。港府實則是在助紂為虐。特首在公開講話時常常稱「普羅大眾」而不稱市民大眾,表現他好像很愛護基層勞苦大眾似的,但在政策措施上卻反其道而行。

    香港政府的施政實際上是在擴大貧富懸殊的差距,以致香港的低收入家庭月入低於國際所訂定的貧窮線。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0578月訪問了101個低收入家庭的結果顯示,這些家庭收入的中位數是每月6500元,人均收入的中位數只有1750元,較國際所訂的貧窮線2438元低2.8成,其中更有家庭每月需交3700元的公屋租金(051017日《蘋果日報》)。

    同一調查也顯示,現時香港約有119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佔全港人口約6分之10616日《明報》)。如果實施銷售稅,這類家庭和其他困難家庭也一律要負擔額外開支──儘管財政司說會考慮給予些補助。

    由於建議遭到如此普遍而強烈的反對,形成巨大的壓力,迫使各政黨至今為止,幾乎都表態反對。

為要阻止這項損害絶大多數市民利益的建議實施,廣大市民及其社團都必須繼續努力,加以阻止;同時,對於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的立法,則繼續爭取其實現!

2006924

後記在港人和各政黨非常強烈的反對下,財政司長唐英年,僅在特首選委會選舉之前4天,便突然改變過去的強硬態度,宣佈停止推介銷售稅,替曾特首的「競選」連任拆除「炸彈」(繼西九「推倒重來」和最近發生的學券制、食物安全等「政治炸彈」之後)。這些都表現出特首帶領下的有關高層官員的錯失及低能。

20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