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局勢與新左派

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會議決議

 

蔚然編譯

 

 


 

 

 

第四國際(統一書記處)在20062月召開國際委員會會議,對當前巴西局勢作出如下的決議:

 

1)“巴西局勢的發展,證實了20052月間的國際委員會關於盧拉政府及其政策性質的決議。這個決議指出:一個與資本主義的代表結成聯合政府,依靠議會中的右派,……執行新自由主義的經濟和金融政策;這樣的政府便無力擔負起解決巴西的社會貧困、社會矛盾和反對帝國主義的根本問題。”

“去年,盧拉政府所有的計劃和決定都是按照同一個指導原則制訂出來的,那就是:接受金融市場的監督、為償還債務增加預算,不真正進行土地改革[這招來無地農業工人運動(MST)的強烈反對],沒有減少失業,沒有提高工資,沒有同不平等進行鬥爭。所有這些表明:這個政府是一個真正的社會自由主義的政府(social-liberal government)。”

 

2)“去年一年,盧拉政府違背人民利益的政策,已由其政治的腐敗給暴露無遺。這表明了它同傳統的資產階級政府沒有甚麼不同。許多國會議員都被收買,成為勞工黨<1>和政府的主要成員。政府助理Jose Diceu 的辭職是一次真正的地震,動搖了勞工黨和巴西的政治生活.

(3)“盧拉政府的社會經濟、政治和道德情況也證實了我們從這個政府的性質和它的政策得出的政治結論:革命者不能參加社會自由主義的政府。革命者不能參加盧拉政府。這個政府的全部政策是同服從金融市場的強制和反對改革的新自由主義構架相適應的。儘管勞工黨中左翼的大多數,包括勞工黨中的社會主義民主派(DS-PT<2>的同志們,對政治腐敗和勞工黨的運作提出過批評,但在最近一次勞工黨領導的選舉中,都不支持同政府決裂的政策。在過去三年間,新自由主義的程度和範圍越來越嚴重和擴大,貪污腐敗也越來越嚴重和擴大,在這種情況下就應當同政府決裂,但同志們卻拒絕這樣做。”

 

4)“2006年大選期間,盧拉作為總統候選人還會重申他的社會自由主義政策。面對這次總統選舉,革命者一致提出反對資本主義,”“要求同勞工黨領導分子的社會民主主義決裂”,“這無疑是一種進步。”社會主義與自由黨(The Party of Socialism and Freedom簡稱PSOL<3>已經決定提出希露莎.海倫娜(Heloisa Helena)作為這次大選的總統候選人,在這次競選鬥爭中,“她要提出保衛大多數階級的利益和要求,同新自由主義與資本主義決裂的政治綱領,她要斥責右派的所有攻擊,和金融市場的強制政策,及新自由主義反對改革所造成的所有後果。她對盧拉政府的所作所為表明反對的立場。海倫娜要成為反對帝國主義的總統候選人,要同拉丁美洲人民的鬥爭團結一致,特別要同委內瑞拉人民革命團結一致。這個總統候選人能夠給千百萬巴西人民有機會表達他們抵抗新自由主義、資本主義的進攻和改變形勢的願望。這個總統候選人要超越個別傾向個別組織之上,組成一個聯合的激進的左派;一個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這樣,在拋棄盧拉這個領導之後,才能執行勞工黨原先的綱領和恢復勞工黨原先的基本價值。“

 

5)第四國際的國際委員會“注意到巴西的左派一直處在分立之中。大部分左派組織一直留在勞工黨內。另外的其他組織,如巴西共產黨重組(PC do B)、工人社會主義聯盟(PSTU)都堅持各自的立場。第四國際在巴西的力量不幸地處在分立之中。“為了促使所有反對資本主義的左派組織的各個組成部分最大限度地有機會繼續討論,國際委員會重申同巴西的第四國際所有各組織保持聯繫,這些組織繼續作為國際的成員擁有全部權利。”

 

6)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提議“就巴西局勢進行公開討論,特別是對20多年來勞工黨的演變,黨的策略作出評估,還要就國際委員會的討論和決定,進行討論。”

 

7)“國際委員會注意到勞工黨中的社會主義民主派(DS)沒有參加20062月會議。因此,國際委員會責成政治局在最近可能的將來組織一次會議,以便同社會主義民主派的同志們繼續討論。”

 

 

 

 

 

 

 

 

 

 

 

 

 

 

 

註釋:

<1>巴西勞工黨(The Workers Party of Brazil簡稱P.T)成立於20世紀80年代初,是巴西最大的工人階級政黨。現任巴西總統是創始人之一。參加這個政黨的有各種不同傾向的政治派別,其中也有第四國際托洛茨基主義的組織,如社會主義民主傾向(Socialict Democracy,簡稱D.S,是勞工黨中最主要的革命派。

2002年巴西大選時,盧拉作為勞工黨的總統候選人參加競選成功。20031月正式就任巴西共和國總統,巴西勞工黨成了巴西的執政黨。

1987年巴西勞工黨第五次全國黨代會曾通過一個革命性的綱領,目的是建立:“民主的人民政府”、“實現真正的、全面地與現存模式決裂,為可能選擇的發展模式奠定基礎。”

200110月巴西勞工黨第十二次全國黨代會為盧拉競選總統,又通過了名為《勞工黨為巴西政府擬定的政治概念和方針路線》。這個《方針路線》基本上堅持了第五次全代會的革命綱領。

但盧拉在20031月就任巴西總統後,便一步步地拋開巴西勞工黨原先擬定的革命綱領,越來越屈服於國際資本和本國資產階級的壓力,堅持繼續執行前任總統卡多索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和金融政策。

<2>巴西社會主義民主傾向是巴西勞工黨中的一個派別(簡稱DS),是第四國際在巴西的一個組織。海倫娜是創立人之一。她也是巴西勞工黨的創建人之一。現是巴西共和國的國會議員。

<3>社會主義與自由黨(The Party of Socialism and Freedom 簡稱PSOL),200312月,海倫娜與另外幾位國會議員的同志因為反對盧拉政府的社會福利改革計劃,遭到了勞工黨的領導集團開除出黨。這引起了勞工黨和巴西政府一次深刻的政治危機。全國各地勞工黨的活動分子對盧拉領導集團違反勞工黨多元化和民主原則的優良傳統極為不滿,許多人相繼宣佈脫離勞工黨,重新組織新左派政黨。2004年來自巴西各地的700多名左派活動分子齊集首都巴西利亞,召開大會,討論新左派政黨名稱和綱領。新左派政黨定名為社會主義與自由黨,簡稱PSOL,在葡萄牙文中即太陽。海倫娜成了新左派政黨的主席,並被提名為2006年大選的總統候選人。新左派政黨宣稱繼承巴西勞工黨的優良傳統,堅持巴西勞工黨原先的革命綱領,反對資本主義,反對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