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大會宣言

 

蔚然譯

 

 


 

 

 

20051126-27日在倫敦舉行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European Anti-Capitalist Left,EACL)大會。大會估計了法國和荷蘭公民投票否決了歐盟憲法後出現的形勢,重申在全歐洲組成一個與過去不同的靈活的激進左派是必要的。大會因此加強它的活動能力和透明度,建議在20065月在巴黎召開廣泛的研討會作為討論激進左派的論壇。

1)法國和荷蘭就歐盟憲法舉行公民投票,結果給歐盟的新自由主義計劃一次沉重的打擊。歐盟憲法草案死了,歐盟本身的合法性今天也成了問題。憲法條約原是歐洲中間偏右和中間偏左的政府支持者急於投票通過的新自由主義的議程。

歐盟的建立來自不民主的途徑。它是20世紀50年代為了公司和股票持有者的利益才建立起來的。因此,這一條約為人民所拒絕也就意味著無論是某一國還是整個歐洲,人民都會拒絕新自由主義的議程。我們還認為,採取不擇手段推行自由市場的政策乃是歐洲、美國和中國資本之間的競爭造成的。

所以,我們還看到了私有化計劃對退休金的攻擊,德國、英國和其他國家都提出要提高退休年齡到67歲,並向福利救濟金、醫療和教育大舉進攻。所有這些都點燃了抵抗的火花。例如最近比利時、法國和義大利都發生了抗議示威,義大利的學生還佔領了(學校)。

2)激進左派還沉浸在最近丹麥和英國大選勝利的喜悅之中,尤其是德國聯邦選舉的勝利。這是德國左翼黨(Left Party)聯合鬥爭的結果。這正是自二戰以來第一次幾乎是全部左翼政黨廣泛聯合起來支持新左派的結果。這就開創了議會辯論家和非議會辯論家為反對新自由主義政策協調行動而進行對話。

事情很迫切,因為新政府已經宣佈新的嚴厲而又使人深感痛苦的社會緊縮。德國的左派力量正準備在四月新自由主義政府開始採取行動的同一天,舉行鬥爭反對政府的政策和恫嚇。他們正在籌劃一個廣泛的聯盟反對2007年在德國召開的八大國(G8)峰會,並號召歐洲總動員。

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注意到:最有力量和最重要的歐洲社會民主黨的分裂意義重大,這標誌著社會民主主義危機的進一步發展,和進一步向另一不同的左派的建立推進。

3)歐盟的權力中心決定提前推行他們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他們從老一輩的勞動者的社會利益開刀。我們面對的就是對養老金和企圖提高退休年齡的進攻。

各社會階層同大企業之間最根本最主要的分歧就在服務指令(Servies Directive[博克斯坦指令(Bolkestein Directive一樣出名]的問題上。這個指令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歐盟的所有國家中降低工資和減少工作權利。

我們反對分裂和壓制工人的政策。這個政策從東歐招募礦工(Pit Workers)來排擠西歐工人,我們反對種族歧視,迫使某些人進行割頸競爭(Race  to bottom)。我們注意到,這個指令來自世界貿易組織和服務業貿易總協定(GATS)的協定,來自2000年提出、2005年修正後歐盟會議同意的、為了新自由主義歐洲的里斯本戰略。我們主張不論來自那一國家的工人,都應享受與本國公民同樣的權利和工資待遇。

我們要討論整個歐洲的工人運動,協調政策和行動,以便在本大陸確保所有工作的最低工資。聯合起來,我們就能獲得勝利;如若分裂,我們就會陷於最糟糕的境地而互相競爭。參加歐洲反對資本主義大會的各組織、各政黨、各社會運動組織都積極行動起來,準備在2006年歐洲議會討論這一計劃時反對服務指令和博克斯坦指令

4)新自由主義的政策和對社會權利的侵犯,其結果是增加失業和貧困,也就是增加不安全和貧窮,特別是在青年與婦女工人之中。正是由於種族歧視和警員對青年人的挑釁性行為,貧困而又沒有希望,這就是本月引發巴黎郊區騷亂的社會原因。

法國政府和行政機構對此的唯一答覆就是加強鎮壓,包括引用根據1955年在阿爾及利亞進行殖民戰爭時期制定的宣佈國家處於緊急狀態的法律;這個法律允許暫時禁止人民的自由,給予警員和省長有權禁止各種群眾集會和會議,強制實行宵禁。

5)對窮人和移民進行攻擊不能解決社會問題。最近幾個月來,我們看到了遠在地中海邊界的軍事區的切烏塔(Ceuta)和梅里拉(Melilla)就發生過衝突,在蘭比杜沙(Lampedusa)、西西里和馬爾他拘捕難民的事,我們拒絕接受將難民驅逐出境,把他們遣送到利比亞的拘留中心去的政策。大多數歐盟國家在911事件後以“反對恐怖主義”為藉口,通過了反對人民權利的計劃。

最近幾個月來,我們看到了歐洲國家突然間通過法律限制我們的權利,同意中央情報局刑詢迫供和讓美國飛機使用歐盟國家的機場將人質運送到設在東歐的非法拘留中心和巴格蘭姆(Bagram)及關塔那摩去。

我們拒絕接受所謂“文明戰爭”和“伊斯蘭恐怖”作為政策的依據。我們重申反對戰爭和種族主義;我們贊成保障人權,我們不接受所謂“歐洲堡壘”。

6)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是反對戰爭和佔領伊拉克及阿富汗運動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再次重申贊成結束這一佔領和反對帝國主義。我們首先要反對在北約組織保護傘下歐洲國家捲入對阿富汗的佔領。我們再次重申不要北約和任何類似的軍事聯盟的決心。

7)全球正義運動是新的全世界抵抗運動的推動力量。這就是我們作為歐洲反資本主義左派的參加者要參加即將在馬里和委內瑞拉舉行的世界社會論壇的原因。我們將在這兩地的世界社會論壇中發展我們同其他運動的聯繫,和在非洲、拉丁美州發展新左派。

我們特別歡迎玻利維亞反對私有化和反對掠奪自然資源,為了人民的利益實現國有化的勝利;歡迎委內瑞拉革命的發展和巴西新左派的興起,我們也準備參加即將在雅典舉行的歐洲社會論壇和在那裏協調我們的行動。

我們所做的並不僅僅是為了抵制對我們的權利、我們的狀況和我們的將來的侵犯,而且是為了幫助另一種社會的發展;這個社會要建立在和平而不要戰爭,團結而不要分裂,平等而不要壓迫,正義而不要剝削的基礎之上。這就是我們建議明年在法國公民投票否決(歐盟憲法)一周年紀念時大家齊集巴黎來討論建立一個正義的歐洲的原因。希望受剝削受壓迫的人都來參加這個研討會。

 

倫敦 20051128

 

丹麥紅綠聯盟(RGA)

法國革命共產主義同盟(LCR

葡萄牙左翼集團(Bloco de Esquerda)

蘇格蘭尊敬聯盟(Respect

蘇格蘭社會主義黨(Scottish Socialist Party)

英格蘭社會主義黨(Socialist Party)

德國共產黨(Deutsche Kommunistische Partei

西班牙另類天地(Espacio Alternativo)

西班牙加泰隆那亞聯合與另類左派

(Esquerra Unida i Alternativa)

瑞士團結(SolidaritéS)

英格蘭社會主義工人黨(Socialist Workers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