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各国民间组织来港反全球化!

 

 

微波

 

今年12月中旬,世贸部长级会议将在香港湾仔的贸易中心举行。各国民间组织及人士也针锋相对地准备向港府申请来港,以反对世贸会议之推行资本主义全球化、加剧贫穷的全球化。据说人数可能超过一万人,包括韩国的农民。

 

美国一直利用世贸组织在经济上压榨发展中国家,订立许多只对工业国八强(尤其是美国)有利而对贫穷落后国家不利的规则条例,例如,保护它们的昂贵产品享有长期专利,用配额来限制落后国家的低廉产品「倾销」,它们的工、农业产品则得到国家大量补贴以压价倾销,使得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工、农业产品无法与先进国的产品竞争,因而发展停滞不前,以至破产倒闭,工人大量失业,农民更加困苦。因此,美国等国把资本主义推向全球化,就等于制造全球的贫穷化,必然激发起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这也就是各国民间组织,尤其是韩国、菲律宾等国农民此次要到香港来反对世贸会议的原因。

 

世界各国民间组织许多年来都很积极地集会游行反全球化。今年7月上旬在苏格兰举行了对抗八大集团峰会的民间反资本主义的运动,取得了重大的成功。这一另类的八大峰会(G8A)是各政党、工会、教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人士的广泛联盟,来自世界各国,有数千人参加集会和游行,反对资本主义制造贫穷的全球化,要结束贫穷的历史。去年以及较早前,在美国、拉美或欧洲等城市都举行过规模巨大的反全球化示威游行、集会,表现出人民的伟大力量,以及民间反全球化运动的此起彼伏,持续不断。

 

    香港特区政府对于世贸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召开,自然极之高兴,无任欢迎,认为对香港有益,可提高香港成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因此招呼周到。而对于各国民间反全球化组织及人士来港进行活动,却绝不欢迎,但又不能完全拒绝他们入境,而只能找些借口拒绝其中部份人士来港。保安局长宣称,「当发现入境者会对公众利益构成不利」的时候,港府有权拒绝「好战份子」入境。这样,就是向国际社会暴露港府的侵犯民主自由和人权,不但不能像港府官员预料那样可提高香港的国际形象,反而会有所损害;且可能有人以司法复核挑战入境处。

 

    保安局长又表示,会根据《公安条例》在年底世贸部长级会议进行期间,将会展一带纳入禁区,而事先会交由立法会批核。香港人权监察主席何秀兰担心,如果政府拖延至12月才将有关建议提交立法会审理,由于会议已经要进行,届时议员就算想在28日内提出反对,亦无补于事,「(政府的)任务完成,却损害本港的法治精神」。

 

    在安排民间团体的示威集会地点方面,港府负责人又采取拖字诀,要到11月,即世贸会议举行前一个月,才可定出;也不肯协调游行路线,并且列出距离世贸会议很远的修顿球场和维园,作为非政府组织活动集中地。这两个地方都遭到当地区议会的反对,认为距离会场太远,示威群众看不到会场,会激化不满而走到闹市的街道上,大大影响当地的交通。民间组织提出改在湾仔码头巴士总站和湾仔运动场,但当局没有答应。当局以尽量不给予民间反全球化以方便,来讨好和帮助世贸组织,用心和做法应受到各国和香港人民齐声反对和指责。

 

    后来,特区政府有关负责官员曾俊华,在非政府组织成员与世贸总干事拉米举行圆桌论坛时,不肯在约定时间与请愿者会面和接信,反而从侧门溜走;于是请愿者转向拉米,不满他在论坛上侈言世贸功能是「创富」而非「分富」,包围他的车,有人更跳上他的汽车头,在他出来接了信后,群众才让他离去。这次风波可说是曾俊华的处理不当酿成的。政府官员应从中汲取教训,避免激化群众的情绪。

 

200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