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帝的一次惨败:西贡的陷落

 

史密斯着       兆立译

 


 

        三十年前,越南战争随着西贡的陷落而结束了。这是越南人民为了解放和统一他们的国家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的最后一个阶段。在超越三十年的战争和苦难的经验中,他们使帝国主义遭受了不只一次、而是二次大失败。

        早在1954年,越盟军队,在武元甲领导下,已在奠边府使法国殖民军队遭受一次军事惨败。这个胜利,不但对印度支那很重要,它在全球,也对其他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提供巨大的鼓励。

        1954年,越南被分为两部份:在北部,越南共产党在河内建立了它的政府;在南部,一个亲西方的政权以西贡为其基地。很快就变得明显的是,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所提到的统一,不会和平地实现了。还有,西贡政权无情地追捕它所定义的共产党员。1959年,在河内的共产党领导层决定发动一场争取国家统一的武装斗争,而在1960年,南越的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了。

        在这个时候,西贡政权的主要后台老板不再是法国,而是美国了。美国的参与迅速升级,从1961年的几百名顾问到1965年的五十万战斗部队。越南人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军队打得一蹶不振。1968年初的春节攻势使美国人相信他们不可能取得军事上的胜利,而反战运动也在动摇美国的人心。紧接着巴黎和约,最后一批美国军队在1973年3月离开越南。那就是越南人使帝国主义遭受的第二次大失败。

        这时候,西贡政权要独力去支撑。河内就在1974年底决定发动军事攻势以终结统一国家的最后阶段。越南领导人以为需要两年时间来完成这个任务。那知道,几个月的时间就把南越军队解决了。到了3月底(1975年)古都顺化及前美国大基地岘港相继陷落。4月30日西贡的陷落是最后一幕。华盛顿及其越南顾客的大失败可用从美国大使馆顶的混乱的撤退作为象征。

        三个因素解释越南人的胜利。第一个因素是越南人的斗争。这个斗争,不只是军事的。军事的斗争表达了由群众所支持的、民族和社会解放的革命过程。当然,北越军队扮演决定性的角色。不过,例如,北越军从未渗透到湄公河三角洲主要区域。在那里,战斗是由当地民族解放阵线单位来进行的。其实,在西贡陷落的时候,三角洲基本上早已自己解放了。<1>

        第二个因素是美国军队的士气低沉和瓦解。这不但是伤亡惨重的结果,而且是由于当时主要是征召入伍的美国大兵认识到他们所面对的是整个人民。美国军队的不满因〔第三个因素〕国际与越南人民团结运动、特别是美国群众性的“把军队撤回(bring the troops home)”运动而大大加强。当然前者也助长了后者。深入越南的泥潭,加上越南对美国社会的影响,这两个因素的结合使尼克逊认识到现在是自越南撤退的时候了。

        三十年以后的今天,记住越南人是怎样和为甚么取得胜利,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重要的是,不管人们对1975年之前和之后的越南政权的看法是甚么,不管人们对越南今天的进程看法如何<2>,美国仍没有从“越南综合症”中复原过来。

        不管布殊及新保守份子的侵略性多大,美国统治阶级仍然受到越南记忆的缠绕,不只是因为五万七千名美国兵的死亡,而且因为由于越南的影响,美国社会的激进化和不稳定。当布殊在继续威胁伊朗、利亚、北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的同时拼命想从伊拉克的困境中摆脱出来的时候,值得记住的是美国帝国主义,纵然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还是跟三十年前一样,不是不可战胜的。

 

译自《国际观点》,第367期,2005年5月号

 

〔注释〕

<1>2005年5月2日的《Le Monde》。

<2> 见《对籍秋收的访问》,《国际观点》第366期2005年4月号。〔此访问记也在本期《十月评论》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