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各國民間組織來港反全球化!

 

 

微波

 

今年12月中旬,世貿部長級會議將在香港灣仔的貿易中心舉行。各國民間組織及人士也針鋒相對地準備向港府申請來港,以反對世貿會議之推行資本主義全球化、加劇貧窮的全球化。據說人數可能超過一萬人,包括韓國的農民。

 

美國一直利用世貿組織在經濟上壓搾發展中國家,訂立許多只對工業國八強(尤其是美國)有利而對貧窮落後國家不利的規則條例,例如,保護它們的昂貴產品享有長期專利,用配額來限制落後國家的低廉產品「傾銷」,它們的工、農業產品則得到國家大量補貼以壓價傾銷,使得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工、農業產品無法與先進國的產品競爭,因而發展停滯不前,以至破產倒閉,工人大量失業,農民更加困苦。因此,美國等國把資本主義推向全球化,就等於製造全球的貧窮化,必然激發起各國人民的強烈反對。這也就是各國民間組織,尤其是韓國、菲律賓等國農民此次要到香港來反對世貿會議的原因。

 

世界各國民間組織許多年來都很積極地集會遊行反全球化。今年7月上旬在蘇格蘭舉行了對抗八大集團峰會的民間反資本主義的運動,取得了重大的成功。這一另類的八大峰會(G8A)是各政黨、工會、教會團體、非政府組織和人士的廣泛聯盟,來自世界各國,有數千人參加集會和遊行,反對資本主義製造貧窮的全球化,要結束貧窮的歷史。去年以及較早前,在美國、拉美或歐洲等城市都舉行過規模巨大的反全球化示威遊行、集會,表現出人民的偉大力量,以及民間反全球化運動的此起彼伏,持續不斷。

 

    香港特區政府對於世貿部長級會議在香港召開,自然極之高興,無任歡迎,認為對香港有益,可提高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之一的地位,因此招呼週到。而對於各國民間反全球化組織及人士來港進行活動,卻絕不歡迎,但又不能完全拒絕他們入境,而只能找些藉口拒絕其中部份人士來港。保安局長宣稱,「當發現入境者會對公眾利益構成不利」的時候,港府有權拒絕「好戰份子」入境。這樣,就是向國際社會暴露港府的侵犯民主自由和人權,不但不能像港府官員預料那樣可提高香港的國際形象,反而會有所損害;且可能有人以司法覆核挑戰入境處。

 

    保安局長又表示,會根據《公安條例》在年底世貿部長級會議進行期間,將會展一帶納入禁區,而事先會交由立法會批核。香港人權監察主席何秀蘭擔心,如果政府拖延至12月才將有關建議提交立法會審理,由於會議已經要進行,屆時議員就算想在28日內提出反對,亦無補於事,「(政府的)任務完成,卻損害本港的法治精神」。

 

    在安排民間團體的示威集會地點方面,港府負責人又採取拖字訣,要到11月,即世貿會議舉行前一個月,才可定出;也不肯協調遊行路線,並且列出距離世貿會議很遠的修頓球場和維園,作為非政府組織活動集中地。這兩個地方都遭到當地區議會的反對,認為距離會場太遠,示威群眾看不到會場,會激化不滿而走到鬧市的街道上,大大影響當地的交通。民間組織提出改在灣仔碼頭巴士總站和灣仔運動場,但當局沒有答應。當局以盡量不給予民間反全球化以方便,來討好和幫助世貿組織,用心和做法應受到各國和香港人民齊聲反對和指責。

 

    後來,特區政府有關負責官員曾俊華,在非政府組織成員與世貿總幹事拉米舉行圓桌論壇時,不肯在約定時間與請願者會面和接信,反而從側門溜走;於是請願者轉向拉米,不滿他在論壇上侈言世貿功能是「創富」而非「分富」,包圍他的車,有人更跳上他的汽車頭,在他出來接了信後,群眾才讓他離去。這次風波可說是曾俊華的處理不當釀成的。政府官員應從中汲取教訓,避免激化群眾的情緒。

 

2005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