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國際關於委內瑞拉的決議

 

 

兆立譯

 

 

委內瑞拉正在體驗一個革命過程。這個革命過程的特徵,一方面是在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與前政權作部份的破裂,另一方面是與帝國主義作部份的破裂。委內瑞拉正走上社會轉變的道路,而且有希望使這個社會轉變與拉丁美洲國家的社會轉變聯繫起來。

    最近幾年來在公共醫療保健計劃方面意義非常重大的發展,掃除文盲及增加入學人數的運動,優先考慮組織合作社,農業改革以及對商用漁業系統的改革等等,都是推動這個過程的這些社會轉變的重要標誌。

    在國際上,委內瑞拉已決定勇敢地面對美帝國主義(拒絕參加哥倫比亞計劃,拒絕參加全美洲自由貿易區,拒絕讓美軍駐紮在它的領土,與古巴作更密切的聯繫,譴責帝國主義戰爭)。委內瑞拉正日益變成全球正義運動的一個參照標準。

    人民群眾的動員,是使以下這些政治突破成為可能的一個決定性因素:不管是在2002年4月與政變抗爭的時候,或者是在實行使所有這些社會計劃(教育、保健、房屋、水等等)成為可能的社區組織的時候。

    這個過程正在尊重資產階級民主機構的範圍內展開。儘管各種要轉變這個國家的努力,這些機構仍然是以附屬主義和貪污腐敗的做法為其特徵。這些做法是政府決定政策時的一個障礙。

    對被壓迫的各個階級而言,這個革命過程還沒有變成革命的勝利。這個阻力主要來自委內瑞拉右派,但也來自某些部份的“查韋斯主義者”多數。這個過程仍然在革命動力和朝向忠誠地管理資本主義之間爭辯。

   

    我們的任務是:

1)著手進行一個提供消息及與委內瑞拉革命過程團結的運動:在我們第四國際網址上開闢一個專門的委內瑞拉網頁;進行政治和工會方面的對話;宣傳及推廣社會轉變方面的正面結果;著重指出那些我們認為有別於社會自由主義做法的委內瑞拉經驗;宣揚敢於對抗統治階級的那些群眾動員的基本重要性。

 

2)在與玻利瓦爾革命進行團結的大前提下,我們支持那些使革命的激進化成為他們的政治干涉的軸心的部門。我們將要與這些部門接觸,與他們計劃政治上的合作,邀請他們參加我們的會議,以及與他們討論我們對於建黨的觀念和一個國際所應扮演的角色。

 

3)2006年的世界社會論壇將有一部份於2006年1月在委內瑞拉舉行。在這個論壇上將是全球公義運動與委內瑞拉的群眾組織進行聯絡、表示團結的主要時機。

 

4)我們的同志應該參加和玻利瓦爾進程有關的各種活動,例如人民權力大會和(在2005年8月舉行的)世界青年節。我們應該在我們各自的工會中積極提倡參加新的工會聯盟,和進行工會團結活動,包括如果可能的話邀請工會會員參加團結活動。

 

5)我們建議把我們在公民參與決策的民主方面的經驗,特別是通過與我們的巴西同志的合作,貢獻給委內瑞拉革命進程。

 

 

(譯自《國際觀點》2005年3月號,總第3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