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历史不会停 信念不会改》一文的更正

 兆立

    


 

最近读到浪果写的游墨西哥文章,这篇文章写得很动人,引起了我对墨西哥及里维拉、弗里达‧卡罗等人的兴趣,所以读了几本书,也看了一部以卡罗为主题、片名为Frida的电影。之后,我发觉浪果的文章中有一些错处。现在把我看到的错的地方写在下面:

 

(一)弗里达‧卡罗的原名不是Flida Kahlo,是Frida Kahlo。

 

(二)浪果引用向导荷西教授的话,说里维拉的“壁画早已遍布世界各地,包括在纽约的那惊动世人,画有列宁、托洛茨基等人,题名《新工人学校》的一幅……。”前一段话如果是指墨西哥各地及美国的旧金山、底特律和纽约等地,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荷西的后一段话就与事实不符了。里维拉的那幅“在纽约惊动过世人的壁画”,题名是“Man at the Crossroads”(在历史转折点的人类)(这题目是RCA大厦的主人洛克菲勒先生自己取的,他那里会取〈新工人学校〉这个题目呢?)。画中有许多人物,但是在革命阵营的,只有列宁一人及手牵手的工人、农民和兵士,并没有如荷西所说的,有列宁、托洛茨基等人。就是因为里维拉把草图中的劳工领袖画成列宁,大厦主人才没等到他将全画画完,就强迫他停画,并令人将这画用布幕盖住,不久以后,还将它毁掉。这事发生在70年以前(1933—1934年)。当时二十几岁的人,现在都九十多岁了。为什么荷西教授问人们有否在纽约看过了?我真不懂。

 

〔附及〕里维拉以后在墨西哥重画了一幅壁画,画中加了托洛茨基、马克思等人。浪果文中一点没提到此画。这幅壁画是在艺术馆二楼,论气魄及影响力当然不及原画,因为原画是在纽约RCA大厦大廰对着正门的大墙壁上,当初洛克菲勒为了大厦新盖,需要世界级画家的画来吸引租户,那知里维拉画了一幅共产主义壁画,这就是此画惊动世人之处。

 

浪果的简单回应:    

 

    谢谢兆立先生提出的指正。《游记》是99年的旧稿,当日行色匆匆,一切祗能草草择记,像我亲眼看到的,王宫靠左梯旁画有马克思的一幅,我记下的是:“阶级斗争”(Tke struggle of the classes),靠右梯旁的一幅是“羽蛇神的传奇”(The legend of quetzalcoatl);但只靠耳朵听来的就不免抽象,也不敢说不是自己听错,郄错怪别人说错的。现在,除Frida的名字中的L误寄外,其它地方也作出改正,那最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