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用高涨 农民看病倍难 

                                                   军行                    


 

    中国推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造成了许多方面的恶果。笔者在大半年前曾以《资本主义化带来的日增恶果》为题,谈论了其中几方面的问题。〈1〉现在,特针对人民的健康医疗方面加以评述。

 

人民病苦日增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亚太环境记者协会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过去多年来的快速经济发展,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及能源危机。目前流经城市的河流九成受到严重污染,有近三亿农民饮用不合格食水,全国近三分之一人生活在严重污染的空气环境中。〈2〉

    这对城乡人民的生活、健康将产生很坏影响,增加人民(尤其是农民)患病的危险。

    另一方面,经济迅速发展,03年与97年相比,国家财政收入剧增1.5倍,总人口增4.5%,但医院、卫生院数目反而减少7.3%,医生人数减少6%。〈3〉政府又逐步取消几十年来己有的医疗福利措施,实行「一切向钱看」,国家医院等看病取药不但收费,而且增幅很高,远远超过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幅度,由此大大增加了人民的病苦和困难。

    据《信息时报》报道,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说,虽然中国居民收入增加,但幅度不及医疗费用涨得快。调查者比较了1993年到2003年的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的变化情况。结果发现,城乡合计年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排除了物价上涨的影响后,平均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上升。1993年,两种费用分别为21元和933元;到了2003年,就已经升到了75元和2,233元。另一方面,患病的人增多了。据卫生部在1993年、98年、03年进行的3次样本人口近20万人的调查,推算到中国患病人次数,在10年内增加了7.1亿,达到50亿。患病的人虽然增加了,但调查所得,看病的人少了:城乡居民的两周就诊率从1993年的17%下降到13.4%;住院率与十年前持平,为3.6%。同时,城乡居民两周患病未及时就诊的比例也近五成。在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经济困难,其比例在城市和农村中分别为36%和39%。此外,调查者还对患者出院的原因进行了调查。结果,有43.3%的人是自己要求出院,其中有63.9%是因为经济困难。〈4〉在实际上,有很大数量是因为交不出钱而被医院拒留医,甚至被赶出去的。(报章报道,曾有一人肚皮破裂开,肠脏外露,仍被赶出医院,睡在路上。)

    《明报》在同一日也报道上述的《中新网》消息时,还引述卫生部副部长王胧德的话:目前大医院门诊的漏报情况比较严重。很多医院门诊往往替肝炎等传染性病患者检验后,不注意上报,容易造成疫情扩散。目前还存在信息交流不畅、整体协调不灵的问题。

    这番话等于间接承认了各医院和门诊部提供的数字是不完全的,因而实际情况会更严重。

 

医疗费用剧升

    较早些时候,《中国经济时报》已引述中国卫生部统计显示,卫生部直属医院门诊病人人均医疗费用高达163元人民币,其中费占总医疗费的6成,即约近百元。而今年9月全国城市居民平均家庭收入仅得713元,若家人不幸患上病而又有购买医疗保险的话,整个家庭当月就要拿出2成2的收入来医病。卫生部数字显示,卫生部直属医院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高达7千多元,药费约占整体医疗费近5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升斗市民就要拿出差不多5个月的收入来医病,负担非常沉重。居民到普通医院看一次病平均亦要花上79元,住院平均费用亦近3千元。医院药费持续高企下,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份统计报告指出,中国约有5成人生了病不敢去医院求医。《中国经济时报》的分析指出,「药品暴利是老百姓心头的一块巨石,使许多有医保且收入低的居民看不起病,买不起药。」

    内地报章指出,医院药费高昂的其中一个原因,和内地医疗体制有关。在「以药养医」的机制下,售卖药品成为医疗机构收入的重要来源。〈5〉

    上引的调查显示,城乡居民两周患病而就诊的比例近5成,由于城市居民就诊的比例会较农村为高,因而农村的病人就会有5成以上不能去就医,亦即全国农村有5亿人有病仍不能就医。

    中国婴儿一出世便要遭受市场经济的灾难:分娩费用从20年前的几角几元,升到今天的3千多4千元,涨幅达100倍。

    因贫卖血等缘故而传染上艾滋病的人,据官方宣布的数字是现有84万病毒带传者,逾9成艾滋病人无钱医治,而医疗保险、公费医疗等领域还有向艾滋病治疗开放,部份地区正面临集中发病和死亡的高。以广东省来说,03年感染人数比02年增加了18.3%,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居全国第5位,其中集中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市第8人民医院目前共收治400多例。以上是广东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第8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蔡卫平向记者透露的。〈6〉这一收容率实在是很低的。但国际艾滋病专家认为,中国的实际数字远较官方的84万患者的数字为高;世界卫生组织推算,假如中国不采取强硬措施,当地艾滋病带菌者人数在2010年将上升至1,000万人。〈7〉

 

农民患病乏助

    长期来被歧视而很少得到国家医疗照顾的农村农民,遇上医疗费高升而生了病,尤其是大病的时候,景况就更加困苦乏助。

    据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日前指出,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622.2元,农村居民的平均住院费用一次为2,236元,由于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尚包括实物收入,农民如果得了大病,他们一年的现金收入不足以支付一次住院费用。

    从以下越来越多地流传的部份民谣中,可反映出农民的苦况:「小康小康,农民生场大病全泡汤」;「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一次院,一年活白干」、「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

    也因为如此,全国有逾半农民看不起病,其中,死于家中的比例高达6至8成。

    为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中国政府前年10月提出,逐步在全国建立以为农民治大病为原则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愿参加的农民,每人每年将10元缴交到乡财政所或乡镇卫生院,再由县财政局存入医疗基金备用户口。

    上述款项连同各级政府每年每人补助的20元一起,形成基金。而参加了医疗合作的农民,每次到县或市指定医疗机构求医时,可直接报销部份医疗费用。

    不过,农村基层干部的贪污腐败问题,令人对这制度感到忧虑。对此,朱庆生强调,决不强迫农民参加,参加者必须是自愿的,以确保医疗资金不被挪用和侵占。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6,899万农民参加这项医疗工作,已有4,194万人次的医药费用得到报销。

    但是,仍有近90%的农民无法参加,他们仍面临病无所托的困境。〈8〉这表示,从政府提出实施到今年6月底,已经过了21个月,但仍只有10%的农民自愿参加。至于近90%的农民「无法」参加,则何以会「无法」呢?

    这表明是因为农民连每人10元(全家人合计便要几十元)也「无法」缴交,反映出农民的穷困已到达什么地步!而且,各级政府每年补助20元,这如果所指「各级」中的乡镇政府都要负责补助,则后者的财政状况也将很难负,因为全国乡镇政府、村委会的债务问题已日严重,有关专家估计,乡村债务总额己超过一万亿元,平均每个农民要承一千多元(等于其年均收入的4成)。财政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白景明指出,乡、村两级组织的巨额债务已成经济发展的包袱,不仅令农村基层政权的建设与发展滞后,一些地方甚至连基本的运转都不能保证;大量的还本付息,不可避免地要挤占农村建设资金,加重农民负担,不利于农村的社会稳定。〈9〉

    政府这样的补贴,到头来起码有一部份是由农民负,等于「羊毛出在羊身上」,也更加表明当局的解决办法是舍本求末,无法收效的。

  中国农民享受不到城市居民(尤其是工人)过去所享有的公共医疗等福利,是农民受到不公平对待问题之一。加上自己耕地和房屋被征用或收购而强迫拆迁,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农民工到城镇谋生又受到歧视欺凌,以至拖欠工资等等,都加深、加剧农民的痛苦和抗争。这是中国近几年来爆发越来越多农民骚乱的主要原因。

                                                2004年12月2日

 

 

注释:

1〉请参阅本今年第1期(总215期)该文。

2〉04年11月30日《苹果日报》载的《人民网》报道。

3〉照今年第19期《求是》统计表数字计算。

4〉11月23日《文报》转载的《中新网》报道。

5〉11月6日《苹果日报》转载。

6〉6月1日《文报》报道。

7〉12月2日《文报》载法新社《华盛顿邮报》报道。

8〉以上几段均见11月7日《苹果日报》载《新京报》报道。

9〉11月30日《苹果日报》载《新华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