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民對長毛當選的部份反應(加拿大通信)-浪果

 

幸虧有科技的進步,使得遠隔重洋的加、美觀眾和聽眾,很快便能看到和聽到香港發生的新情況、新事物。以近幾月來的香港立法會競選和選舉結果等新聞來看,都是吸引加、美人民(尤其是僑胞)的注意的。其中對梁國雄(長毛)的競選辯論、當選及其後的言行表現,好評和咒語都如流。有人認為,他能高票當選,不但是他個人的突破,也是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突破,影響深遠;除香港外,在台灣和大陸,都會起到實質的反應。

舉一例來說,10月28日《明報》加西版的《明坊》上,登了「文人散墨」專欄作家蘇賡哲先生題為《中國大陸人看長毛》一文,介紹他在亙聯網上看到的中國網民對長毛當選後的反應。該文如此指出:

長毛入立法會,在中國大陸亙聯網上也有轟動效應。以《人民日報》「強國論壇」來看,網民讚賞長毛的遠比反對者多。例如:「長毛好比南非的曼德拉,印度的甘地,東帝汶的古斯芒,了不起!」「長毛的言論如燈塔照亮了香港人民前進的方向。」「此人表面粗魯,其實聰明頂。方面闊耳、手長過膝、完全是聖人相。」「長毛的出現令死氣沉沉的香港政壇帶來了一股新風和活力。」「愛中華,頂(支持)長毛」;「長毛同志敢想、敢闖、敢革命,是香港人民的救星。」

其中也有更大膽些的,像「為在大陸監獄中的長毛吶喊。」「支持背心口號」。後面這一句很隱晦,所以能避過網警耳目。……更應一提的是,大陸網民比香港人注重長毛是捷古華拉崇拜者這回事。……

此外,有好幾名網民不約而同說,長毛反對《基本法》,因為《基本法》是港英強塞給香港人的。

我想,這些網民並不是如此無知,而是如果正確說出,是中共強塞給港人的,會給網警刪掉。

2004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