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言論自由在受侵害

                                                  微波

    

    香港商業電台最近一連串撤換以至解除多名時事評論員和部份主管的職務,顯示出言論自由在大氣電波中的空間已大大收窄,港人應有的自由權利已受侵害。

    商台大清洗的政治因素,應溯源於中央「刋兩支咪」黑名單,京方把去年71大遊行等遷怒於這些報刋和電台名嘴的煽動,要除之而後快。早在去年10月,鄭經翰已被一名「有背景人士」多次接觸,「勸喻」他勿在商台節目中攻擊特區政府。黃毓民亦同樣遭到自稱代表國安部人士的威迫利誘,要他停止攻擊政府。跟着李鵬飛也接到國內一位「有地位人物」的電話警告。從而迫使他們要一一封咪走避,香港的法律和警力對他們及其家人的安全難以提供足使他們放心的保障。他們不願自己及家人變成林彬那樣被殺的受害者,因而暫時被迫封咪,這是理應予以同情、聲援的。

    商台主管俞琤最初冷漠地責備他們「棄甲曳兵」,向壓力低頭;再而批評他們的評論方向、作風不對,商台要加以改正,今後「不再過份倚仗感性的宣傳,反而加強肯定理性的處理方式」。這透露出她要實行「新人事、新作風」,是全新的轉變;這也意味她要改變兩支咪過去那樣激烈地針時弊、敢言直說、批評當權者、同情及支援弱勢社群等言行。

    在撤換鄭、黃兩支咪之後,代替主持的原商台顧問梁文道,在短期內也表現出他的博學多才,能言善道,加上學者蔡子強的共同主持,也很受聽眾歡迎;但只因他和原營運總裁蔡東豪,與俞琤有一些不同意見,儘管梁文道已向俞表示,倘遇到惡勢力決不退縮,會找警方求助,不會辭職,但很快也遭到解除該項工作,與蔡子強、蔡東豪、林旭華一起離開商台。在新主持人公開宣佈梁文道「身心疲累,需要休息」之後,梁文道不甘受屈,於是在記者會上聲明他精力充沛,身心健康,以揭破俞琤誇稱商台「聲音擁抱了真理」的謊言。

    官方新華社發出評論,批評封咪換人事件只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並表示對俞琤的支持。這印證了俞琤大清洗,是迎合了中方的需要。

    她辦妥了這件事,立即得到獎賞,升為商台的副主席,由此表明是商台高層作出了轉態決定,交她執行的。

    差不多同時,香港電台早晨的「千禧年代」主持人之的吳志森,則被調到下午負責另一節目,被外間視為有降職的意味。他也是另一位敢言暢論的「名嘴」,深受廣大聽眾歡迎的。

    另一方面,廉政公署突然搜查7間報館帶去許多記者手稿等資料,違反了保護消息提供者的原則,將使得市民害怕向記者報料會受到報復,而記者也難得到大量資料向公眾報道,從而收窄了新聞自由的空間。

    上述一連串近期發生的事,表明港人一向享有的許多自由權利正遭受逐步侵奪,亟需全港市民起來加以捍衛!

                                200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