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資本主義的激進左派國際會議聯合公報

 

 

 

反資本主義的激進政黨,在亞洲——太平洋和歐洲的18個政黨的邀請下,於2004120日在印度孟買舉行了一次國際會議。這一次會議的第一個目的是幫助各個從不同大洲來的組織彼此取得聯絡,初步交換關於進行國際合作的觀點,擴大、加強現有的聯繫,但是不試圖將它們正式化,並且開始討論共同的行動。

48個組織出席了這一次會議,5個其他願意來參加的政黨到最後不能到達孟買,因此,總共算來,53個分屬於大約25個國家的組織對這個倡議作出正面的回應。大多數參與者來自亞洲——太平洋和歐洲,而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也有代表參加。參加會議的政黨有不同的起源、歷史和實力;他們之中的許多組織甚至在孟買會議之前相不認識。這個會議証明是在一個獨特的時機,使各個從不同大洲來的、具有各種各樣思想傾向的組織締結起新的聯繫。

參加會議的政黨共同具有一個反資本主義、反帝國主義的前景,而且不斷地進行群眾動員,反對軍事的和公司的全球化。他們願意參加會談,願意維護相亙間的團結,願意一起進行國際性行動,而因此願意提供建議,使國際主義有新的具體內容,加強全世界人民的鬥爭,精心設計真正代替現有帝國主義世界秩序的方案。

這一次會議讓大家在非常溫暖的氣氛中,對有關今日的以下鬥爭交換意見:反對軍國主義和戰爭,支持工人階級和被壓迫者的權利,支持民族解放,更大的平等和公共醫療制度,環保問題等等。一個共同的感覺是:帝國主義,不管它的表現形式是什麼,不管在那一個水平上,都要加

 

 

以抗爭、加以挑戰和將之推翻。

 

激進政黨的孟買會議充分支持由美國反戰運動和第四次世界社會論壇的反戰協調所發起的呼籲,將2004320日定為世界反戰動員日。所有的組織都要竭盡全力去幫助這個主張和平、反對佔領伊拉克,及與面對佔領、面對軍事干涉的巴勒斯坦和其他國家人民進行團結的倡議得到成功。

這一次會議選出了一個促進委員會來協調和繼續由這個會議所啟動的過程。現任委員由澳大利亞、巴西、法國、英國、印度、意大利和美國等國的首席代表所担任。

第二次激進政黨會議將於一年以後在巴西阿雷格里港舉行。為了對下一次會議作出準備,參加這一次會議的各個組織將要在今後幾個月通過e-mail名冊和大家將會參與的國際性會議來交換政治意見。準備性的討論,除了討論其他題目外,將會集中在兩個主要問題上:怎樣促進全世界反對軍事的和公司的全球化運動的增長原文的直譯是:在反軍事反公司全球化運動的增長這個問題上我們要分担的責任是什麼!】和怎樣以與過去不同的方法去形成各激進政黨間的國際合作。

激進政黨的國際會議是向在孟買會議之前不能夠被融合在這個過程中的新組織開放的。

 

              2004120日於印度孟買

        

〔兆立譯自《國際觀點》第3582004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