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釋法之後

                                   仲明

 


四月二十六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二零零七、二零零八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均不實行普選;而立法會的直選和功能組別選舉亦維持各佔半數的比例;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維持不變。

 

另外,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更首次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普選開列六項條件。當中包括,基本法第45條和68條已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應根據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行政長官由一個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任何改變,都應遵循與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均衡參與,有利於行政主導體制的有效運行、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等原則。

 

同時,人大常委會亦進一步決定,在不違反這次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情況下,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具體產生辦法,可按照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的規定、和附件一第7條、附件二第3條的規定,作出符合循序漸進原則的適當修改。

 

最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補充說:隨香港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和進步,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一定能夠不斷地向前發展,最終達致基本法規定的行政長官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和立法會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還官僚一黨專政的本來面目

時至今天,相信有多少市民仍然會寄望在基本法的規限下,香港的政治制度還會有甚麼民主的前景。

 

事實擺在眼前,香港衹是彈丸之地,人口集中,普及教育推行數十年,傳播媒體中外皆是,通訊設施更是亞太地區的中樞之一。據報導,香港在應用電腦資訊科技方面,更是位於世界前列,連上網的費用也幾乎平通全球。這一切均顯示,市民無論從基礎教育、接收資訊、資訊流通等領域,均不亞於其它的先進地區。但偏偏郤要忍受從外加諸市民身上、從上頒佈下來的基本法。這本從來有經香港市民同意制訂的基本法,再經由人大常委會的所謂「合法」、「合理」釋法,把香港市民要求政制改變的低微願望也堵塞起來,還要被北京的中共官僚說成是在享受前所未有的民主!

 

中共中央的官僚所代表的,根本就是一黨獨大、人民的權利被置於紙上空文的境況。官僚統治的結果,經數十年來的實踐證明,袛是如寄生蟲般依附在過去的革命光輝之上;但實質上,中共官僚層,在中國社會的發展中所衍生的貪污、腐化、濫權,敗壞社會主義革命的名聲,早已成為騎在人民頭上的老爺,不單止有任何進步的意義可言,而且更成為高高在上發施令的統治層,處心積慮的,衹是如何維持中共官僚制、家長式的統治而已。

 

因此之故,這次人大常委會的決議,完全有令人驚訝的地方。一個衹顧維持其專權統治的利益集團,根本上已與國內人民嚴重脫節,其施政的重點顯然是如何顧及有權、有勢、有錢集團和階層的利益,而非如何可以體現一個更公正、平等,合乎人民福祉的社會。

 

此所以有論者也指出,香港今天所面對的困局,比中國內地的政治改革還要落後。舉例來說,中國農村基層早於17年前便已實行「直接選舉」,官方的數字顯示,截至1997年底,全國九成以上農村已實行直接選舉的制度。1998年11月,中共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確定「村民自治」已完成試行階段,開始正式實施。這份被譽為「小憲法」的組織法規定,村民有權在每三年一次的村幹部選舉中,撤換不稱職的村幹部。

 

當然,這種被吹噓為「草根民主」的制度,適用的範圍層次低,距離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均應由選舉產生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落差。但是,至少在農村,以至某些地區的鄉鎮範圍內,農民還是有選舉、撤換其代表的權力;這種情況,至少也比香港的政治現實好一點吧。

 

不過,中共極權的官僚統治集團,在經歷了香港反二十三條、七一遊行等事變後,率先把中共行之有效的壓制人民的伎倆,拿到香港來應用,這種做法,完全是反民主、與人民為敵的。

 

建華七年之治

相比較之下,香港市民面對更惡劣的處境。

 

當年董建華宣佈競選連任,連政綱也有,他拋出來的衹是選舉宣言中的一些關注事項而已。隨後,他連論壇也避而不到,多番拒任何諮詢會的邀請。他的理由是已有一個800人的選舉論壇,就是這些有權選他的800人。

 

香港的特首,就是這樣地、在有公佈政綱、有讓市民質詢的情況下,又有競選對手的怪誕情況下,「被選」上台的。

 

下來,他倒行逆施,不單有處理好香港的經濟、社會、民生的問題,反倒過來,要行通過他的所謂關乎國家安全的立法,在那幾個沸沸騰騰的月份裡,擺出處處與民為敵姿態。

 

社會大眾不是阿斗,心裡早就明白董特首服務的對象不是香港市民,而是要事事向北京交心。又正如那些從北京來的「護法」所言,香港衹是一個區區地方政府,何來權力改變基本法早就有規定的選舉制度、政治制度?

 

在北京官僚眼中,根本就有多少討論政改的餘地,否則就真的是太危險了。倘若香港市民可以用上街遊行、示威抗議來爭取民主,以至在07年、08年普選特首、普選立法會,這些不單是一黨專政的家長式統治不能容忍;而且可以成為先例的政治變革,又會否引起國內的效尤,也是中共宣僚必須思考的問題。

 

所以,說是董建華自編自導自演也好,說是中央直接干預也好,這一切都是一黨獨大體制下的必然結果。

 

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有民主的前景

香港過去百多年的歷史,從來就有甚麼民主,這是不爭的事實。殖民地制度下自然可能有民主,這不難理解。

 

但是在回歸祖國以後,一個稱「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權郤奮力撲滅香港市民要求民主、要求普選的聲音,這就太不應該了。

 

擺在香港市民面前的,已經不再單純是香港有有民主的問題。其實問題的另一面是中國何時才會有民主,何時才會結束一黨專政,何時才會有自治的

工會、農會、學生會等組織出現?

 

這一切不單直接影響中國的工農大眾的前途和出路,也反過來說明一個道理: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會有民主的前景。

 

為全面普選的香港政治制度奮鬥到底!

 

為中國的自治工會、農會、學生會等奮鬥到底!

 

為結束一黨專政奮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