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面對左派的挑戰

                                  亞.索納特

 


重大的政治或職工運動會給一整代工人階級造成鬥爭形勢。事實正是這樣。在歐洲,1968年法國群眾大罷工,反對越南戰爭的群眾運動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在英國,這與工會的政治化提高了工人階級的戰鬥性同時發生。這些事件使一代活動分子激進化而提高了左派的形像。在整個80年代中期形成的政治輿論都有利於左派。

當然,事情的演變也會向相反的方向發展。英國煤礦工人的失敗,和80年代茅舍小農意識的抬頭使一整代人非政治化了,並使統治階級的思想意識佔了上風,結果是新自由主義盛行,工人階級則退入防守的時期。

這個防守時期由於1995年法國的群眾大罷工和1999年西雅圖反全球化運動而受到挑戰。這些決定性的重要的新群眾運動使左派、環保主義者、直接行動主義者和其他反對推進資本主義全球化、反對推行新自由主義的人,在「看世界,見行動」的口號下團結起來,開展了新的政治運動。

911事件使美國共和黨人獲得了他們一直想得到的恰當機會去回擊這一新的政治運動。這結果就是美國的所謂「反恐戰爭」,「一個新的美國世紀計劃」,侵佔阿富汗,再就是侵略伊拉克,使她再次殖民地化。

不管怎樣,這些屬於19世紀的殖民主義暴行卻造成了一個史無前例的國際性反戰運動的緊張局面。這樣的局面是從反對資本主義運動本身必然形成的。而反對資本主義運動正是在去年底圍繞著阿雷格里市世界社會論壇和地區性的如佛羅倫薩論壇組織起來的。

英國、西班牙和意大利三國的政府都極力支持美國發動戰爭。而三個國家都發生了歐洲最大規模和最為壯觀的反戰運動。在英國,反戰運動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出現了英國歷史上三次最大規模的政治示威:2002年9月28日40萬人,2003年2月15日有150萬人,2003年3月22日有50萬人參加示威遊行。

現在,戰爭已進入尾聲。但我們看到了這些反戰示威遊行的潛在能量正在改變著政治局勢。在下一階段還會決定工人運動的未來。這是一個好機會,一定要把握住。

雖然反戰運動未能阻止戰爭的進行,但它提高了反戰的政治籌碼。戰爭販子必須為此付出代價。而且隨著戰爭的進行還會影響到政治形勢。

在英國,由於美國赤裸裸的帝國主義行徑已經暴露無遺,新一代學校學生以國際主義的政治水平和反對帝國主義戰爭不斷高漲的熱情湧上街頭進行抗議示威。左派領導這一戰鬥,而得到加強。左派工會領導人全都反對戰爭。他們構成了制止戰爭運動最重要的部分。

由於許多下議員的反叛,貝理雅和新工黨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的。特別是由於有少數老資格的工黨元老也反對貝理雅。貝理雅之登上權力寶座,部份是由於保守黨持續不斷的危機。而現在,保守黨也很少為貝理雅歡呼了。

新工黨同它的傳統基層之間一直存在著距離。大多數工黨成員都反對該黨簽署進行戰爭。

與此同時,作為工人階級政治代表的新工黨,自執政以來,它與工會之間的矛盾發展了。工會在政治基金問題上,即工會為工黨提供資金的問題上,爭論很尖銳。這個問題使新工黨與工會之間未來的關係成了問題。越來越多的工會會員討厭這個黨每次都向他們籌措資金來支持美國進行野蠻戰爭;而在歐洲,則同西班牙首相阿茲納、意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站在同一條線上。

現在,許多工會在今年的會議期間都要討論這個問題。新聞工會BECTU決定要它的成員投否決票。鐵路工會RMT建議修改它的章程,允許支持不是工黨的國會候選人。巨大的壓力還來自消防隊員工會FBU的普通會員,他們也採取了同樣的措施。

新政治局勢的激進化,還從5月1日蘇格蘭議會、威爾士議會和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的一些地方權力機構的選舉結果反映出來。

最引人注目的是,蘇格蘭社會主義黨(SSP)取得的競選成就。在蘇格蘭議會,SSP的代表由1個增加到6個。而且6個之中有4個是女。這更增加了這一成就的意義。這是蘇格蘭社會主義黨經過長期的努力,使自己在反戰的鬥爭中成為蘇格蘭的核心力量才取得的結果。這一驚人的進步,為蘇格蘭社會主義黨成為蘇格蘭政治舞台上主要力量創造了機會。當然,蘇格蘭社會主義黨的成就對英格蘭和威爾士的左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甚至對歐洲,也是一個榜樣。

在英格蘭,社會主義聯盟(Socialist Alliance)在西北地區的普雷斯頓得到38%的選票,第一次獲得地方議會的席位。英格蘭的社會主義聯盟是在制止戰爭的戰鬥中取到支持進入選舉的,特別是得到多數穆斯林反戰活動分子的選票的支持。雖然社會主義聯盟在地方選舉中的得票平均率還很低,但這已足以證明政治的激進化已經發生了。

蘇格蘭議會和威爾士議會的選舉制度是按各政黨候選人得票比例分配議席的制度,而全英國的地方選舉則實行得票多為勝(但不一定超過半數)的制度。這種選舉制度不利於小黨。例如,蘇格蘭社會主義黨就僅僅獲得一個地方政權機構的席位。

並非所有反戰的投票人都投社會主義者的票。自由民主黨人以反戰的姿態也獲得許多新席位。

結論是清楚的。反戰運動為今天結成一個最廣泛的左派統一團體創造了條件。制止戰爭聯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它祇是個單個戰役的聯盟。它會繼續反對佔領伊拉克,反對所謂「反恐戰爭」。結成最廣泛的左派統一集團是一個新的開端。英格蘭社會主義聯盟能擔當此任是最好不過了。因為它是至今為止最成功的左派聯盟。而組成一最廣泛的左派統一政治集團對英格蘭社會主義聯盟來說是一個尖銳的挑戰。英格蘭社會主義聯盟為此在5月1日召開了會議。

會議並不太多討論如何使英格蘭社會主義聯盟轉變成一個政黨,如同蘇格蘭社會主義黨那樣。現在的問題是:社會主義聯盟是否把握住已經出現的機會,在新的政治形勢下使各左派組合成新的更廣泛、更強大的政治集團?政黨問題一直是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但,目前的任務是創立一個比現時的社會主義聯盟更廣泛的新的政治組合。

根據這一認識,會議通過決議,號召在有必要組成一個廣泛和最有戰鬥力的統一的左派政治集團的問題上,展開儘可能廣泛的討論。

社會主義聯盟的決議向反戰運動中所有積極分子,包括在鬥爭中轉向左派的穆斯林積極分子呼籲,向厭惡貝里雅主義和戰爭而離開了工黨的人們呼籲;向那些在過去幾年裡盡力提高工會鬥爭水平的各工會左派呼吁;向近年來許多工會選舉產生的激進領導人呼吁;他們對此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是有能力擔當這個責任的。

決議也向一般地未參加過社會主義聯盟的左派組織,特別是向英國共產黨(CPB),出版《啟明星日報》的前斯大林主義分子呼籲。對他們來說,參加這樣一個新的政治組合,會牽涉到戰略的轉變,因為他們現時並不支持在普選中向工黨挑戰。但,他們中對此的意見並不一致,隨時都會鬧分裂的。邀請英國共產黨參加就是對工會內的左派敞開大門。在工會,他們一直是有影響的。對於邀請社會主義黨也一樣。它在2001年沿著教派的道路離開了社會主義聯盟,但仍可以吸收他們參加新的政治組合。

這就意味著左派在參加這些選舉的問題上開始了進行磋商的時期。雖然不能保證成功,但機會是明顯存在的。

當然,這不祇是因為戰爭。戰爭暴露了新工黨的本質,使它脫離了傳統的支持者。新工黨政府是這樣一個政府:它準備對消防員罷工提出訴訟。它挪用大專學校的經費,使我們的學校私有化。它出讓公共醫療衛生服務的專項收益。這個政府助長種族主義,不斷地駭人聽聞地打擊移民和政治避難者,它的社會和工業政策等等,都在加強極右勢力。

參加反戰運動的青年在轉向政治鬥爭,特別是轉向反對帝國主義的政治鬥爭。他們竟然參加了工黨,而這個黨卻在進行這個戰爭。一個新的政治組織提出不同於新工黨的原則性政策,支持反戰運動,又能練熟地掌握鬥爭,是能夠贏得許多新一代人站到它的旗幟之下來的。

但,不能認為局勢祇對左派有利。這裡也存在危險的一面。極右派英國國民黨(BNP)在地方選舉中,特別是在北方地區的工業城市,增加了他們的代表。去年在蘭開夏的帕因利,他們得到三個議席,今年則得到5個議席。

可見,議會選舉的大門也向英國國民黨敞開。這不只是由於蘭開夏工業衰退這個因素,在帕因利同樣是這一因素,而且也由於新工黨政府的種族歧視政策。

無論如何,極右派的勝利只不過是迫使左派對現時的機會和結成一個更強有力的政治集團作出答覆。左派必須懂得,我們既要進行街頭的鬥爭,也要進行投票箱的鬥爭——這裡一直提供社會主義的選擇,經過鬥爭,社會主義者能夠達到他們的目的,保衛政治避難者和推進工人階級的遠景。

 

(蔚摘譯自《國際觀點》2003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