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治一步

    、保守化

 

OO三年十一月九日日本眾480席位全部改選,在300個小選區(即只選出一人的選區)中,社會民主黨只獲得一席,共黨未獲一席。在比例選區的180個席位中,社會民主黨只獲得5席,共黨獲得9席。這樣,自戰後以來領導反對黨政治的兩大政治勢力,在今日的日本眾院中加起來也只有大3%的席位。

 

社會民主黨的席位從18降6席,其“黨魁”,原社會黨委員長土井連盤踞幾十年的選區也掉了。土井的政治生命已接近尾聲,如果她辭去“黨魁”職務,社會民主黨就沒有全日本知名的人物了,作政黨的生命也將宣告終結。曾在一九五六年獲得166席位的社會黨演到今日的社會民主黨小體,是世界社會主義動史上非常獨特的教

 

日本共黨的席位從20席降9席,並沒有教育其上反省其不斷右、保守、甚至反動化的路線錯誤,反而會加速其一步融化入行體制中,力靠巴“在野黨”民主黨一個政府大的位子。

 

數不多的十來名獨自參選人中,唯一的一名步市民派女士川田悅子也未能保住席位。在這個選中成最大家的民主黨(177席位),由自民党的最左、最右派別分裂出來招大部分社會黨議員組成,與自民黨並沒有多大差異。日本政治的構在國會別,已確定成美國式的兩大執政黨流坐莊的體制,為進一步修改和平法、國主義提供了立法上的保

 

OO三年十一月九日  San J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