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日本2003年度《防衛白皮書》   松本龍雄

 


8月5日,小泉內閣正式通過日本2003年度《防衛白皮書》。此書的最大特徵是無原則地追隨美帝國主義的戰爭政策:〝美國作為唯一的超級大國在國際上確立起軍事、科技等方面的優勢,……與別國的差距越來越大。〞〝在這樣的壓倒性國力的背景下,以美國為中心的新的國際關係正在逐漸形成。反恐戰爭和對伊拉克作戰,加速了這個過程。〞不僅如此,此書還高度評價踐踏聯合國憲章的侵略戰爭:〝這一次對伊拉克作戰,表明美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不能採取有效手段之際,排除放置威脅不管的妥協態度,為了美國與同盟、友好國利益而堅決果斷的意志和能力。〞更進一步,此書把美日安保體制擴張到全球範圍,準備把自衛隊派遣到世界上每一個地方與美軍共同作戰。〝今年五月的日美首腦會談中確定了強化世界範圍內的美日同盟,在今天的安全保障環境中,日美兩國在充實亞太地區的合作外,更應強化聯系對應全球性的課題〞。

 

自從去年美國對阿富汗的戰爭以來,小泉政權趁機強行通過〝反恐特別措施法〞,派出海上自衛隊為美軍、德軍、法軍等提供補給。現在又強行通過伊拉克派兵法案要把自衛隊(陸軍)派往伊拉克,為國家戰爭體制的形成提供突破口。正如此白皮書所稱:〝自衛隊應該準備出發參加國際和平合作,……今後要執行更加艱巨的任務〞。

 

在此書的最後一章〝今後防衛廳、自衛隊的形態〞中,明確提示要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積極展開軍事活動的政策方向,強調〝更積極、能動地在亞太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定中發揮作用。〞這一章乾脆連歷代自民黨政權不得不承認的〝海外派兵違反憲法〞的〝專守防衛〞政策也拋棄掉,〝對我國的伴隨著大規模準備的登陸侵略的可能性不高,所以專門對應登陸侵略的裝備等規模可以縮小〞,另一方面,〝自衛隊僅僅因為其存在就達到抑止威脅的效果是不夠的,應該設想如何積極地運用自衛隊執行任務。〞這就需要適應〝運用的時代〞的要求,更有效地建築自衛隊的體制。

 

就在小泉內閣發布《防衛白皮書》的前一天,防衛廳正式決定要導入被稱為〝乘載直升飛機的護衛艦〞的航空母艦。這樣被列入2004年度預算,於08、09年服役。

 

此直升機母艦可以乘載四架全長33米、運載55名士兵的超大型直升飛機,基准排水量為13500吨,滿載排水量近兩萬吨,與英國參加伊拉克戰爭的航空母艦幾乎相當,比意大利海軍的航空母艦還多3000吨排水量。此艦與英國的航空母艦一樣,可搭乘垂直起降戰鬥機(特別是美軍正在開發的時速1.6馬赫的JSF戰鬥攻擊機),服役後可成為小型的進攻性航空母艦。

 

目前,海上自衛隊還沒有指揮大規模海上作戰的指揮艦,不能展開獨立的海上作戰,而聽從美軍的指揮。這種直升機母艦服役後,也可以具有指揮中樞機能,像美軍第三艦隊旗艦那樣成為指揮艦。

 

同時,已經服役的大型登陸艦(滿載排水量1300吨)可以運載18輛大型90型50吨級坦克和330名士兵,具有強行登陸的能力。這種登陸艦不久將有三艘服役。可以想像,幾年之後,配置了強大的登陸能力和航空母艦機動部隊的日本軍隊,在改變和平憲法之後,蛻變成帝國主義的侵略軍。

 

與此同時,防衛廳在04年度概算要求中,已經決定加入四架空中加油機的配置費用。今年三月,石破防衛廳長官在國會中聲稱〝正在考慮自衛隊攻擊海外敵軍基地的能力〞,這種海外攻擊能力是歷屆自民黨政權保證不導入的,但是,兩年以後,日本也將像1999年美軍從本土出發轟炸南斯拉夫那樣,由空中加油機加油的轟炸機可以實施跨洋遠程轟炸了。另外,在今年度的預算中,也加入高度二十公里的高性能無人偵察飛機的開發費。今年四月,日本已經違反1969年和平利用宇宙開發的國會決議,發射了軍事衛星。

 

日本正在向帝國主義、軍國主義的道路上突飛猛進。

 

〔趙京譯自《橋樑》周刊2003年8月25日第179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