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確立資本主義法律體制

                                                                                            

高島義一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三中全會於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此會議的最大特徵就是接受主導中國經濟發展的資產階級的強烈要求,維護資本家的私有財產權,撤消所有限制私有資本積累的經濟政策,從法制上確立已經變成資本主義體制的中國經濟體制,以便在明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修改憲法,明確加入“私有財產不可侵犯”等條款。

  在“關於經濟所有制的決定”中,股份制被規定為公有制的主要形式,非重要產業的國營企業將被私營化,由市場決定其命運,同時積極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關於金融改革的決定”中,除了確認正在全面進行的商業銀行的股份制外,將把中國人民銀行以外的所有國營銀行都民營化。在“關於對外開放的決定”中,以WTO規則為最高“憲法”,保證外國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地位,同時推動中國企業積極向跨國公司轉化,成為全球資本化的主角之一。

中國經濟已經全面完成向資本主義體制的轉化,在這個轉化過程中,中共官僚體制用“反革命”罪殘酷鎮壓勞動民眾的抵抗,為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提供最大的保障。中國已經變成資本主義國家了。

例如,四大國營銀行之一的中國銀行於2002年7月在香港上市,正準備在紐約上市。它與美國摩根斯坦萊合資成立的中國最大對外投資銀行中金公司最主要的業務就是金融投機。中國的國營銀行已經作為資本主義金融賭博的一個賭徒登場了。與日本的8百多萬個人投資者相比,開設10年的中國證券所已經有6千多萬“股民”了。實際上,在亞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形成過程中,中國政府已經越過日本,主導跨國資本的全球化了。

自從去年11月中共第十六大修改黨章,把中國共產黨由工人階級先鋒隊轉變為“全民政黨”以來,大量的資本家入黨,在“五.一勞動節”中也有許多資本家受到表彰。中央黨校的御用文人們登場解說資本家的貢獻大於工人,反映出資本家階級進一步影響、掌握中共和國家權力的現實。

從另一個層面上,在中國的統治階層完全與資本家階級結盟,納入世界資本主義全球化體系之後,中國民眾的鬥爭,將不僅僅停留在反抗本國統治集團的範圍內,而具有更深遠的世界意義。這可以說是中國革命的繼續,需要日本等發達資本主義國度裡的勞動階級的支援與幫助。

 

﹝趙京節譯自新時代社《橋樑》周刊2003年11月17日第1805號﹞

 

aaaaaaaaaaaaaaaaaaaaaaa

 

(上接第10項)

    民主派主流強烈要求政制檢討,尤其希望您接受2007年普選行政長官(因為十分不幸,一定要行政長官先接受,才可實行),請您不要再左閃右避,坦白回答,您願不願意答允?您根本連檢討時間表也不願確立!您說留下做行政長官,需要更大勇氣,恐怕勇氣之外,需要的是更厚的臉皮!我們清楚知道,有您一天,香港的民主進程無望推前!香港在這六年來,因經濟問題而自殺的有6000人,死於沙士的有299人,縱使您能使報告書對事不對人,但能夠問心無愧嗎!農曆7月14日剛過,中半山晚上陰風習習,有如冤鬼呼魂,新鬼煩冤舊鬼哭,不知您睡得安穩否?周處在殺了南山虎和長橋蛟後痛自改過名留青史希望您能效法他,馬上辭職,以便在青史與他齊名! 

                                           561人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