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區選慘敗與民主派大勝

                              評論員

 


    區選的結果

  香港回歸後第二次區議會選舉,打破了香港歷史上兩項紀錄:一是投票率達44.06%,比以前高出兩成,約多10個百分點;二是投票人數上升到106.5萬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7.1後新登記的年青選民)。選舉結果更是絕少人能夠預料到:民建聯派出的候選人遭到慘敗,民主派則得到意外的大勝。這是7.1效應的延續:市民再一次用投票表達他們對政府及其保皇黨的不滿和抗議,要爭取民主和推進由人民當家作主的訴求!

民建聯儘管得到京港官方和資本家支持,財雄勢大,選前又有多份報章鋪天蓋地的宣傳吹捧,更派出206人參選;但結果,除了得到16人自動當選外,只有62人勝出,當選率只得30%(上屆得47%);一些重要人物都告落選,連上屆的不少席位也保不住。與此相反的,民主派則得到了許多席位:民主黨120人參選,當選95人,當選率79.2%;民協37人參選,有25人當選,當選率67.7%;陳偉業聯盟,23人中9人當選;前線派出14人,7人當選;街工派出5人,有4人當選(其中的梁耀忠更是全港的「票王」);公民起動和職工盟分別有5和3人參選, 3和2人當選。其中最矚目的是公民起動的何秀蘭「空降」觀龍選區,挑戰民建聯副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後者在該選區連任區議員10多年至今,那是他的「老根據地」,但最後仍然失守。

本刊同人陳昌在其選區當選為區議員10多年,這次競選連任,也戰勝了民建聯派出的對手和另一競選者。至於四五行動的梁國雄空降錦屏選區挑戰蔡素玉,主要因為給另一競選者分散了票源,致使盤據該區多年的蔡素玉仍然得以連任(儘管她在選前已承認曾濫報津貼開支1萬元而退還給當局)。

   

      民建聯自食其果

大多數選民之用選票支持民主派,摒棄民建聯,顯示出他們非常反感民建聯之長期充當中港保皇黨角色,完全支持政府的一切倒行逆施,出賣市民的基本權益。其中最新的令市民反感的,是在立法會內死硬支葉劉淑儀強迫通過23條惡法,而被這次區選趕下台的葉國謙,正是當時得令的立法會國安法委員會主席。由這許多不光彩的歷史事實再一次看來,人民的眼睛確是雪亮的,不會健忘的,民建聯理應自食其惡果。

民建聯主席曾鈺成自認該黨受到了「重大挫敗」,在記者會上宣佈已提出辭黨主席職時,企圖把責任歸在港府頭上,說:「民建聯是支持政府的黨,當政府的民望不夠高、怨氣深時,民建聯會受影響。」其實,民建聯一直以來都亦步亦趨地緊跟著北京走,自己標榜得到北京中央的信任和支持,京官不久前也吹捧民建聯是香港最大並得港人擁護的政黨,而一般港人都深知道他們的這種親密關係。因此,北京的政策只是全力挺董護董,而避開在港推行政治改革這項市民重大訴求(兩年前要葉劉淑儀在港那樣地推行23條立法,也出於當時京官的主意),這應該是這次大多數選民投民主派而不投民建聯票的基本原因;也可以說,這是多數選民對北京中央表示不滿和抗議的反映。這次區選結果表明是市民繼7.1大遊行之後的又一次勝利,標誌人民的政治水平提高,顯示出他們要追求政制民主改革,以達到還政於民的目標,而且要爭取明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有更大的成果,幫助民主派要得到30席以上,以打破保皇黨派的壟斷局面;更加要進一步爭取07年普選特首,08年直選全部立法會議員。

 

當局要阻遏升溫

統治者們對這些政治發展是特別敏感、深為警愓的。他們極不願見到市民的政治熱忱和行動一步步地升級,而必須設法加以阻遏,把群眾的熱忱降溫、變冷。因此,選舉委員會便作出了一連串的措施或動作:

它首先是宣佈改變已往慣行的投票時間,從晚上10時半縮減至7時半。這將使大量勞動群眾不能在放工之後趕去投票,被行政手段剝奪去選舉權,而這部分選民又大都是支持民主派候選人的,但支持親京保皇黨的選民,大多數都可在7時半前去投票,故這樣改變只對保皇黨有利。結果,在遭到社會嘩然、各方強烈反對之下,選委會主席被迫收回決定。這次選舉過程證明:從7時半起的三個鐘頭內,投票率由34.33%上升到44.06%,即升了28.34%,使得有30多萬人能夠在這個時段去投票。但他在選後仍然強辯,且說明年立法會選舉會再考慮縮減時間。

選委會又泡制了許多新的不必要規定,嚴格限制參選人的競選活動和做法,例如不能像以前那樣舉行歌星、明星助興的集會,以增加選舉的熱烈氣氛,等等。選委會主席又在選舉前夕公開表示,政府沒有責任號召選民去踴躍投票,這個責任應由各候選人去負起。

此外,許多選區的投票站都改在較遠和地勢高的地方,令無數選民感到很不方便,可能使其中不少人(尤其是年邁、走動不便的人)不願去投票。這與儘量為選民提供方便以幫助他們去投票的應有主旨背道而馳!儘管如此,廣大市民依然用行動去創造新的區選一頁,同心協力衝破了選委會所設或擬設的人為障礙和阻力!

區選結果證明選民一般是能夠善用他們的選舉權的。可是,香港在回歸後,與人民當家作主的官方宣傳相反,政府卻恢復了委任制,在第一屆區議會議員組成中,市民直選的議員有400人,特首一手委任的便有102人,當然議員27名。這表明特首一個人擁有的特權,相當於全港25萬選民所總共享有的選舉權,是非常不民主、不公平、不平等的!這樣子制造無上特權、扭曲多數選民意願的委任制和當然議員制,必須立即加以廢除,以落實民主的原則!同時,政制改革的檢討必須立即開始,否則,如果當局仍不從7.1和此次區選中吸取到教訓,反而依然逆市民大眾意願而倒行,實行「拖」字訣,那就勢將激起更大的民憤,會觸發大規模的群眾行動!

200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