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資本主義復辟的聲明

            —第四國際第十五次世界大會通過    兆立譯

 


對於在由官僚層所領導、盜用了社會主義名義的各政權中的資本主義復辟過程,第四國際世界大會重申一個共同採取的立場,不管國際內部在分析這個資本主義復辟過程時存在甚麼樣的分歧。

我們在過去始終支持工人和人民的反抗斯大林主義獨裁制的鬥爭;特別是在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前蘇聯和中國。

此外,我們支持這些國家的人民、工人和農民的抵抗運動,反對由進行中的資本主義復辟所造成的各種結果。

我們始終為著自我組織、工人的自我管理和民主的權利,與聲稱代表社會主義、但維持反人民、反工人的鎮壓機制的官僚政權作鬥爭。

正是為了這些同一要求和原則,我們才繼續提出要求,去抵抗伴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向東歐、前蘇聯和中國擴張的那些主導政策和方針。我們拒絕接受,而且發言反對所謂社會主義的官僚政權的各種政策,這些政策的必然結果是社會福利的惡化,生產資料的商品化和普遍私有化,以及對工人剝削的劇烈增加。同樣地,我們不但拒絕接受對一黨獨裁制的懷舊回憶,也拒絕接受在權力層控制下對社會福利的假意保衛。這些權力層一方面提出反對全球化的路線,另一方面則以前者為幌子來隱藏它們自己的特權和壓迫關係。

我們在每個地方都反對對社會福利和人民權利的侵犯,同時無條件地支持各種形式的反對社會退步的抵抗運動,不管推行這些政策的政權、國家的稱號是甚麼,特別是在中國。

我們也拒絕接受這個政策所能採取的其他形式,特別是在中國,這個政策以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名義,以表面彷真的現代化為幌子,向世貿組織所定的規則打開門戶。這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事實上意味著對工人階級的超級剝削,「以最可能低的成本」,為世界市場實現生產,同時使中國的新資產階級致富。

第四國際認為,在與一切正在進行中的抵抗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各種形式鬥爭取得聯繫的同時,特別是在前蘇聯、東歐和中國,繼續而且更深入地進行以下工作是十分緊要的:

(1)             對直至現在仍以工人的名義執政、但實際上在自稱是社會主義的同時犧牲他們利益的各個政權,進行徹底的、批判性的分析;

(2)             在從來未實際上實施過的個人和集體民主的基礎上,與一切反壓迫的鬥爭聯系在一起,使名符其實的社會主義計劃重新建立起來。經驗顯示,新自由主義政策已無法在各大洲帶來進步的民主的新世界秩序,它們反而導致了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及其一系列使社會退步的措施。這種資本主義以其不時發動的戰爭威脅著整個地球的人類。

第四國際將會鼓勵社會運動的所有組織與這些國家的人民和工人們建立團結一致的聯繫:

(1)             對於青年和婦女的協會,也對於工會會員們,當他們面對私有化、對工作條件的攻擊,以及由跨國公司、官僚和新資產階級所強加的裁員時,我們要求他們幫助組織新的工會和提出他們的需求;

(2)             對於進行另一個全球化的運動,我們要求他們協助促進共同了解,在行動上進行國際性的團結,反對全球化的資本主義。

此外,世界大會授權接任的國際執行委員會,對有關於這個世紀的革命、斯大林主義和資本主義復辟等的理論和綱領的問題(在內部及與其他組織,在國際的刊物和在各支部中),組織對上述問題的繼續討論。

 

〔譯自《國際觀點》2003年351/2夏季號,第15次世界大會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