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革命邊緣的委內瑞拉

G.傅利

 


          在委內瑞拉,狂妄的右派集團,包括大企業主和工會官僚,決定要推翻查韋斯的人民黨政權,已經激怒了廣大的窮苦人民和被壓迫群眾,委內瑞拉的革命運動有一觸即發之勢,這對於帝國主義和當地資產階級來說,其威脅性要遠遠超過查韋斯的改革運動。

          1月3日,支持現政府與反對現政府的兩派群眾,在首都加拉加斯發生了衝突,這表明群眾的活動能力,已非前軍人官吏所能控制了。

          墨西哥《國民日報》報道說:加拉加斯警察襲擊支持現政府的一派群眾,由查韋斯直接控制的國民衛隊向兩派群眾發動攻擊。支持一派群眾中有2人被加拉加斯警察在互鬥中擊斃。1月6日《紐約時報》報道說,武裝起來的查韋斯支持者同樣開槍射擊警察,傷2人。這樣,如果查韋斯政府沒有取得進展的話,一場潛在的革命必將爆發。

          查韋斯總統有一次對原籍巴西的急進農民運動群眾發表演說時說過,“由左派集團發動的罷工,是注定要失敗的,因為人民群眾與我站在一起,同時也正因為這次罷工並非真正的罷工,而是由腐化的公司法人和工會官僚所煽動起來的變相政變”。

          委內瑞拉的軍隊中也分成兩派,得到查韋斯同情的是下級軍官,他們由白人、黑人混合組成,而高級軍官則純係白人。當高級軍官伙同大老闆試圖推翻查韋斯政府時,下級軍官與廣大貧苦人民一起支持現政權。

          委內瑞拉右派集團和帝國主義支持者,力圖阻止階級的兩極分化,但實際上兩極分化不但在委內瑞拉,而且在拉美各國也更加加劇了,這就使階級衝突日益擴大和深化,而與利害有關的風險性也急劇地上升了。

          委內瑞拉的衝突已成為拉美各國反對帝國主義進攻政策──在新自由主義名義下──的暴動起義第一線了。

巴西新當選總統盧拉是支援查韋斯的。盧拉迫使剛去職的總統卡多索,運送50萬噸石油到達委內瑞拉,以緩解因右派集團挑動罷工而形成的石油短缺。

盧拉的行為具有象徵意義,但激怒了委內瑞拉的右翼反對派,他們在巴西駐加拉加斯大使館門前,發動抗議示威。但這只能表明查韋斯在政治上的重大勝利。1月3日當查韋斯出席盧拉總統的就職典禮時,他乘此機會宣佈說,他有決心打敗右派的進攻。查韋斯把盧拉比作拉美獨立戰爭時的巴西英雄西蒙.玻利瓦爾(1783-1830)。

日前,查韋斯高興地說,政府力圖要控制局勢,因為這是一場挽救我們國家的戰鬥,是反對叛徒的愛國主義戰鬥,這些叛徒正用匕首從我們的背後刺過來。

帝國主義和親帝國主義份子的篡權陰謀是昭然若揭的。有兩個例子足以證明。第一.1973年時,帝國主義份子動員右派集團推翻了智利的阿連德政府。第二便是針對查韋斯了。儘管查韋斯尚未準備徹底消除反革命運動的根子,但他最近幾個月來,抵制了他們,並且粉碎了四月間的軍事政變。

值得注意的是:委內瑞拉反革命運動的主要原動力就在於以石油為基礎的經濟。石油輸出給這個國家帶來了巨額的現款,這就為享有特權的中產階級提供了經濟基礎,但這個中產階級已發現受到窮苦大眾的包圍,這批窮苦大眾從沒有從石油礦源中獲得任何利益。查韋斯政權的抵抗力量就是從委內瑞拉人口的兩極化以及軍隊中的下級官兵中得到支持的。

美帝國主義作出種種努力,希圖掩蓋它對推翻查韋斯政府的支持,說甚麼它正在推動查韋斯與反對派之間協議解決問題。美國的石油公司否認它們阻止從委內瑞拉輸出石油,而委內瑞拉政府官員則指責它們阻止石油輸出是確有其事的。

然而,委內瑞拉右翼反對派的行為十分猖狂,他們甚至威脅著要在總統府內舉行群眾游行,佔領加拉加斯,最終要建立他們自己的政府來對抗合法選舉產生的政府。一句話,這就是右派所謂“革命”的綱領。

在這樣條件下,委內瑞拉國內衝突風險急遽增加,不論其後果如何,都會對整個拉丁美洲產生影響。查韋斯的失敗或投降,那必將給反帝起義帶來嚴峻的後果。

委內瑞拉的右派暴動,必將加劇了勞苦大眾的反抗,顯然,這是美國統治者所最關注的。同樣不假的是,美帝國主義者大多也無能控制住反動力量的強暴行為。

在這次國內衝突中湧現出來的最大問題,那就是群眾動員起來反對右翼集團進攻的規模及其深度,目前勞苦大眾正千方百計地自己組織起來,建立他們自己的卓有成效的領導集團。

查韋斯顯然不能解除右派的武裝。唯一可以擊敗右翼反對派的戰略,是使主要工業,特別是石油工業部門國有化,並使它們接受勞動人民的民主控制。這就需要深入動員和組織廣大群眾,包括武裝起來。

現在需要的是比查韋斯政府強有力的領導層,是種種完全不同形式的領導層,才能完成這一歷史任務。能夠滿足群眾這一要求的,便是建立一個革命政黨,這政黨的政綱是徹底重組社會和經濟,委內瑞拉廣大人民所需要的正是這樣的革命政黨,等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蕭明譯自《社會主義行動》03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