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侵佔伊拉克惡化局勢

亞.托納特

 


美英兩國用上大規模的火力打垮了薩達姆的政權,並且全部佔領了伊拉克。在布殊、拉姆斯菲爾德和沃爾福威茨的心目中,這就象徵著一個強大的軍事勝利,並且為了新的美國世紀,為了整個美國霸權建立於全範圍統治的思想,下一步就要沿著這條道路,依著他們的統治計劃走去。

他們這麼快地在自己心目中把?利亞當作第二個“流氓國家”,是因為很有可能獲得“政權更換”,這意圖曾經使貝理雅和英國新工黨尷尬。以持久戰爭的概念看,伊拉克的陷落遠遠沒有結束戰鬥,這是很清楚的。美國共和黨右派在把戰爭向前推進。

戰爭本身沒有完全依照計劃實現。頭幾天裏,美國軍隊感到驚奇的是,伊拉克軍隊沒有投降(而且政權沒有瓦解),而是在各處都遭到抵抗。結果,由於任意使用軍事力量,他們反而自食其果,把這個國家置於侵略者控制之下的任務,其結果必將更加困難。大多數伊拉克人正在保衛他們的國家,而不是政權。

在美國侵略中,大量伊拉克人被屠殺。士兵的數字還未清楚──雖然5000人的數字曾經有爭議,這個數字是被低估的。大規模利用空中力量,必定會產生好幾萬的戰爭傷亡。

侵略已經使伊拉克變成無政府狀態和混亂,並且把它帶到一個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邊緣。當醫院的基本設備被搶劫時,美英軍隊站在旁邊,把日內瓦公約規定的佔領軍隊的責任置於不理。不論對於前薩達姆政權,還是被美國強加給的政權,劫掠者似乎都不予支持。美國軍隊已清楚表明他們的優先工作了。他們保衛油田和保衛石油部門(唯一不被洗劫的一個部門)都優先於醫院或者電力和水的供應。

當侵略軍到達巴格達時,儘管有些人示威和歡呼,但很清楚的,整體的伊拉克人卻抵制這種佔領,並且對侵略者的敵意日益增長,這部份是因為混亂,部份則因為他們的國家被外國軍隊侵略。當薩達姆的塑像被推倒了,就會有一些示威運動是得到美國軍隊資助的,並且被媒體加以誇大。

現在,在巴格達,幾乎每天都有反對佔領的示威運動,在巴勒斯坦旅館外面舉行的,那裏有美國軍事司令部(在該國的其他地方也有司令部)。除去薩達姆是一回事,被美國佔領又完全是另一回事。部份人更向佔領軍不斷進行襲擊。

在北方莫蘇爾,我們已經第一次直接看見佔領軍在街上鎮壓抗議佔領的示威運動。至少有12名示威者被殺,60多人受傷。美國軍隊鎮壓示威運動,示威者反對當局替美國徵稅。

英美統治層說,這不是侵略,而是一個解放戰爭,與此同時,拒絕允許庫爾德人或者其他少數民族建立分立的國家。拉姆斯菲爾德已講出一個原則,要依附於建立起來的傀儡政權。

美國正著手以加納將軍出任殖民地的統治者。加納是一個親以色列的將軍,而且是武器製造公司的首腦,他上台將不經過選舉和不對伊拉克人負責任。

五角大樓和國務院曾經為伊拉克的放逐者應委任為傀儡政府首腦而爭議過。競爭的領先者是被證明有詐騙罪行的阿默德.查勒比,一個銀行家,不住在伊拉克許多年了,他與中央情報局有密切聯系,就把他作為他們的理想候選人。

計劃建立傀儡政權的第一次會議是在4月15日,於空軍基地舉行,出席的只有美國軍方。這個會議遭到什葉派穆斯林多數派的主要組織:伊拉克伊斯蘭革命最高委員會的抵制。

在佔領者獲得極大進展之前,他們可能容易地失去控制。當會議正在進行時,什葉派的一個大型示威運動正在納西利亞進行,要求美國佬離開這個國家,在伊拉克成立一個伊斯蘭國。納西利亞的人民對委任查勒比作臨時政府首腦,都抱著壓倒性的敵意。由英軍控制的巴士拉和庫特,什葉派教徒也有騷動。

當這種情況繼續下去的時候,為了重建伊拉克,發生了提出承包合同的令人厭惡情景,給予美國公司優先權的名單,其中許多公司基本上是共和黨基金的捐助者。

接著是由布殊計劃作為戰後計劃部份的、充分吹噓的巴勒斯坦路線圖,通過這件強加給巴勒斯坦人的約束衣,改變美國在這個地區的政策。今天,已經加在巴勒斯坦人身上的戰爭唯一結果,是確定地更加加強沙龍地位,並增加巴勒斯坦人每天遭受傷亡的數字。

除了英美許多人現在支持侵略,而不管大量的人繼續反對和進行“停止戰爭”運動之外,世界上大多數人民仍然繼續反對戰爭和佔領伊拉克。

聯合國繼續作壁上觀,儘管貝理雅追隨布殊的努力,把他們捲入戰後的局勢。美國與歐洲聯盟的主要國家(特別是法、德)之間的分歧加劇。他們知道,在美國政策後面的思想,是直接針對它在歐洲的帝國主義對手。

我們被告知:戰爭之堅持要打,是因為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然而卻沒有一件殺傷力武器被發現,雖然佔領的美國人現在有了通道到伊拉克全國去,並且接近伊拉克人民。五角大樓的發言人繼續說,他們「一定」會找到某些東西。

與此同時,反戰運動必須建成為要結束佔領、並且為要伊拉克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運動。美英謊稱戰爭是謀求解放伊拉克人民,如果那是事實,有一個容易的答案──滾出去,留給伊拉克人民去決定他們自己的政府。

我們為伊拉克人民的自決權而鬥爭,並且要求自由選舉出一個不受任何外國(不論是英美聯合還是聯合國)干涉的立憲會議。

 

帝國主義軍隊滾出海灣去!

結束伊拉克的佔領!

同伊拉克人民團結起來!

 

              楊萍譯自《國際觀點》03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