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強烈肆虐 當局負有咎責

                         軍行

 


    非典型肺炎(SARS,譯稱沙士,內地簡稱「非典」)疫症首先在中國爆發。由於病毒為前所未見,毒性既非常劇烈,傳播力又快速兇猛,加上中國當局在最初幾個月內採取「諱疾忌醫」、極力封鎖消息、對外隱瞞疫情的駝鳥政策,以致疫情一發難以收拾,釀成近代歷史上罕見的災難,使人民大眾深受其害,許多人因染上而死亡,不少醫務工作者奮不顧身,捨己救人,以致不幸犧牲。

    廣東省在去年11月已開始有這病例,在佛山等多個城市先後出現,卻一直沒有對外宣佈。12月27日,河源一名重病人被送進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醫治。國務院衛生部遲至今年1月下旬春節前,才派出一個級別甚低的工作組到廣東調查;春節過後,衛生部由副部長率領,相繼派出兩個專家組去調查;結果「亳無作為,未向人民發出任何警告」,也未在廣東省內採取任何隔離措施。當時的北京市長孟學農坦承北京在3月1日就出現病例。老軍醫蔣彥永寫信給《時代周刊》踢爆北京向公眾隱瞞真相,卻遭到壓力打擊。內地網站對留言只許對沙士作正面的討論。《人民日報》網站負責人承認,對社會產生壞影響的意見不能發表出來。內地傳媒工作者湧到廣東了解疫情,作出報道;有些印起的報紙被令收回。據說,中央電視台已做好廣東疫情專輯,但被禁止播出,網上文章也被阻發,編輯則遭?責及撤換。

    在疫情爆發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曾要求到中國了解疫情,並願提供協助,都遭到中央及地方當局拒絕,而且謊稱當局已經控制疫情,實則仍在加速、加劇惡化。直至3月26日,在世衛組織的不斷施壓之下,中國官方才公佈已發生近8百個病例。

    這是中國一貫的官僚專制、嚴厲控制傳媒、封鎖消息、「報喜不報憂」等特性的又一次表露。尤其是多年來「經濟掛帥」、唯利是圖、只求經濟發展速度、「穩定壓倒一切」的路線、政策,使上述的特性更變本加厲地推行;國家一向的建設投資方針偏向經濟,忽視醫療衛生,以致內地(特別是在農村)的醫療系統發展長期滯後,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在全面推行市場經濟後,城鄉人民自己須負擔的醫療費用飛漲,導致看病和醫治十分困難,這在農村更加是如此。因此,在這次疫症爆發後便造成了危機。

    當局初期對非典的處理手法實際上是非常有害的做法,立即招致的惡果是官方及民間都不加警惕、預防和及時醫治,導致疫情更加難以控制,迅速擴散到香港和全國各地,以至世界各國,而對中國(包括香港)的經濟則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損失一時難以估計。這不能不是中國官方上述錯誤所嚴重加劇的。

    受到疫情的打擊,國內城市的許多行業生意大減;不少工業生產甚至停產,工人更加大量地失業,擴展了失業大軍的行列;城市的貧困戶也隨之大增,低下階層最蒙此災害。

    原來在城市工作的農民工,以及進城買賣的農民,也無可避免地備受其壞影響。他們與城市低下層人士差不多都缺少財力去買口罩等必需裝備。他們返回農村,又可能把病毒帶回去;更由於農村公共衛生體系薄弱,農民對預防疫病意識低.疫情容易在農村擴散;即使未有擴散的,對農村的鄉鎮企業生產、農民生活等方面也會產生連鎖效應,物價會上升,部份生活用品短缺,農民外出務工受阻,農產品到城市銷售比前更困難等等。

    城鄉人民在遭受這些損失、精神上又增加了疫症的威脅時,難免會進一步增加對當局和幹部處理疫情不當等的不滿,上街示威,以至集體衝擊政府機關,加劇社會的矛盾和衝突。這許多的後果,中央政府和地方當局都不能辭其咎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