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市民力量,繼續加強反對23條立法!

                      本刊評論員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條例諮詢文件公佈後,日益激發起全港非常普遍而強烈的反應;幾個月來,各報章幾乎每天都有報道以至評述這個問題,反對和支持兩種意見日益對立鬥爭,成為香港歷史上罕見的嚴重爭議問題。而由於政府有關負責官員(例如保安局長)的屢次強硬「過位」發言,一直表示堅拒反對一方的重要要求,律政司司長又指席揚「不講消息來源便是偷」,並承認「刀已在傳媒頭上」……,這些都更加火上添油,使社會矛盾更尖銳化,分化更加嚴重。

    諮詢期結束後,當局公佈共收到9萬份意見書。而民間人權陣線則收集到38萬個市民簽名反對23條立法。據12月27日《信報》報道,多項調查顯示,過半數市民反對現在立法,7成要求白紙諮詢,學者指港府正面對回歸後最大的管治危機。

    如果這樣嚴苛的立法達成,將會大大收緊市民一向爭取到享有的言論等自由權利,嚴重破壞原有法治和香港的「一國兩制」,使香港迅速走向一國一制化(官僚專制化)。這些是絕大多數市民要反對的主要原因。

    最有力而具體地表現出這種反對的,是12月15日的6萬普通市民大遊行,參加者是自發自動的,大多數人都在沿途加入隊伍,路旁站著沒加入的市民也齊聲高喊反對立法,情緒激昂,情景動人,寫下了八九民運百萬港人大遊行以後第二大規模遊行的歷史記錄。基層市民(包括葉劉淑儀語帶蔑視地說不會同她討論條文的飲食等業員工)用反對行動答覆了保安局長。

    所有的民意調查結果和獨立團體表態,都表明反對意見是佔絕大多數的。

    據香港記者協會和影協調查結果,有近900新聞從業員反對立法,記協發起國際聯署,擁有50萬會員來自多個地區的26個傳媒組織已表示支持。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的調查顯示,有8成左右受訪新聞工作者分別認為立法建議影響新聞採訪報道和言論自由,近6成和7成分別認為根本無必要立法和要求發表白紙草案。

    代表1萬8千家出版機構的世界報業公會和外國記者協會,都指責23條立法將削弱新聞言論自由,10個民間組織(包括亞洲人權觀察、國際特赦協會香港分會、亞洲學生協會等)聯合聲明反對立法,44位國際知名學者也發表公開信抗議立法。

    工商金融界則表示出憂慮和要求。例如,立法會金融界代表李國寶稱,至少10家外國銀行和他個人都希望用白紙草案;歐洲商會港辦主任柯力豪表示,政府應公佈條文內容細節作第2輪更深入諮詢,「魔鬼就在細節之內」。

    法律界是很熟識法律條文及富分析能力的。我們看到,從香港到國際,他們對23條立法所發表的意見,幾乎都是不同意以至反對的(除了香港及內地一小撮死硬的官方支持者如譚惠珠等之外)。香港大律師公會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這項立法,並詳細而具體地指出諮詢文件的錯誤及含有的處處「陷阱」。

    香港律師會一向被認為立場較保守、較支持政府、曾經支持過「人大釋法」的,現在也發表意見書,認為政府的立法建議有多項明顯超出《基本法》規定範圍,會損害言論、集會等自由,建議當局刪除多項立法建議,並提出白紙草案進行第二輪足夠時間的公眾諮詢。

    《基本法》委員會港方成員,香港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以前曾表現得穩健慎言、幾次表態支持政府,這次也指出,過去(港英)政府曾多次就重要問題推出白紙草案;當局若漠視民意,堅持強行立法,只會嚴重失去民心;港府在立法會已爭取到足夠票數,令立法獲得通過;以白紙草案再諮詢,不代表會延誤立法。

    在國際上,英國大律師公會正式向港府提交意見,促請港府應發表包括草擬條文的白紙草案,同時又讚許香港大律師公會對諮詢的回應書是當前對23條立法最全面和最具學術水平的分析,其觀點極具說服力而無可置疑。

    23條立法已嚴重打擊了市民對香港的政治信心,最近的信心指數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包括「司法制度信心」、「新聞自由」和「民主發展」信心,跌幅超過2成,這是香港政策研究所在12月27日公佈的調查結果。

    中大亞太研究所的調查顯示,有86%新聞工作者不滿特區政府近半年的表現,滿意的只有約1成。這也充份反映出特區政府管治之極不得民心;而使人很不滿的表現自然是硬推23條立法。

    北京中央政府使港府要這樣地立法,勢將自毀其「一國兩制」的許諾,喪失其原定的以香港成功實行「一國兩制」的示範作用,以致使台灣當局更加不相信中共在台灣推行一國兩制、達成和平統一的「誠意」。

    遭受到非常廣大市民強烈反對的巨大壓力,使得一直態度飛揚跋扈的保安局長暫時不再像大遊行之前那樣幾乎日日站出來作強硬發言,而表示有些條文可考慮修訂,但仍堅持9處不退讓。她之這樣依然強硬,一來會是認為自己忠於黨中央、得到京官作靠山;二來有一批親京港當局「保皇黨」的死硬支持,他們在12月22日,也發動了號稱有4萬人的維園大集會,表態支持23條立法。集會組織者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一方面煽起部份人的狹隘愛國主義情緒,誤導人們以為反對立法便是不保衛國家安全;另方面則以領導層決定的行政手段,變相地強迫工會會員和中資機構員工參加,各街坊會又以專車接送和會後聚餐作招徠。然而,工聯會號稱有約18萬會員,領導人又全力發動,結果,加上其他單位總共仍只及前一週日參加人數的3分之2。

    看來由保安局長專責泡製的23條立法,在未來半年內仍會大致上以諮詢文件的內容並依原定時間表完成立法。只有全港絕大多數市民發揮出更強大的反對力量,才能改變這個趨勢。我們曾在本刊上一期刊出《反對23條立法》一文,詳細指出其錯誤和有害性,號召港人起來齊心合力反對立法;今天還要繼續呼籲市民必需再接再厲、更有力地反對當局的一意孤行,直到達成目的為止!

    2002年12月28日

 

    羅平等738人和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等80個社團(包括十月評論社及陳昌區議員辦事處)聯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