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大飛躍:在巴西舉行的世界社會論壇

                喬丹、勒克拉克、魯塞特

 


        在去年舉行的第一次世界社會論壇,與今年1月3日至2月5日在巴西舉行的第二次世界社會論壇之間,人們看到了一次大飛躍。新的國際團結已在巴西阿雷格里市形成,那時阿根廷危機證明了新自由主義模式的破產,而華盛頓所推行的是「不斷戰爭」政策。

    論壇的一系列成就是顯而易見的,有700家工廠和車間參與,召開數十次會議,兩次盛大的示威遊行,還有青年與農民集會和眾多的倡議。動員的規模證明比去年大四倍。巴西和國際人士的參加人數,也大為增加。最大的外國代表團來自阿根廷和意大利,繼之而來還有法國(500多人)、美國(420人)、西班牙、智利、烏拉圭以及加拿大代表團。

    不少巴西人為9.11事件的後果而憂心忡忡,但有跡象表明,對抗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努力仍在不斷地加強。甚至在美國紐約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也遭到了街頭示威的抗議。這些示威抗議是勞聯——產聯工會總同盟以及其他團體號召組成的。

    社會團體的呼籲反映出這種進步性。如同去年一樣,呼籲書譴責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帶來嚴重的社會和生態效應,並重申傳統要求(如廢棄第三世界債務)同時呼籲書還聲明反對戰爭,要求與阿根廷、巴勒斯坦人民團結起來,最後提出在2002年和2003年召開集體動員的國際日程表而告結束。

    布殊的好戰演說,在巴西極不得人心,最近幾個月來,巴西有7位聲譽卓著的工會和政界領袖遭到暗殺,其中兩人是工人黨的市長。CUT總工會、聖保羅辦事分處,在世界社會論壇會議期間,遭到一伙武裝人員的襲擊。但這並沒有妨礙美國新任國務卿來到拉丁美洲時,照常指責三大冒險行為——即哥倫比亞事件、阿根廷危機以及巴西工人黨候選人盧拉(Lula)在下次總統競選中的可能勝利。這就無異於給巴西的敢死隊開放了綠燈!

    就這層意義來說,在世界社會論壇屬下的世界議會論壇的主要工作,就是戰爭問題了。大部份意大利代表強調譴責戰爭,毫不隱諱地反對阿富汗戰爭。以法國為代表的社會民主黨人抵制剛才所提到的戰爭行為。最後在戰爭問題上通過兩個決議,其中之一是集中在阿富汗問題上。另一決議聯繫到阿根廷危機,取消對古巴的封鎖,抵制哥倫比亞計劃以及華盛頓強加在本大陸的美國自由貿易區問題。第三次世界社會論壇倡議構築國際議會網絡,這一倡議在2001年時已原則上通過。

    第二次國際青年營同樣是一次偉大的勝利,有來自40個國家的15,000名代表參加。工廠、車間討論會的實質反映出資本主義全球化青年運動中真正受到集中關注的主題:行動的方法方式,反對就業不穩的鬥爭,恢復工會聯合的直接行動,等等。

    拉美各國(巴西、阿根廷等)的群眾性參與,代表不同部門的加入(學生、民間組織以及其他全球化運動或政治組織),都可說明這是國際範圍內青年鬥爭統一行動的充滿希望的信號。2003年第三次青年營的艱巨任務是:建立包括亞、非兩洲的真正國際代表會。2002年底召開的區域性論壇必將對此大有幫助。

    婦女的要求,是論壇自始至終的主題。巴西婦女發起的「婦女向世界進軍」,已做出十分出色的工作,使反暴力、反貧困的要求得到推廣。「世界進軍」運動還組織一次討論會,討論「爭取女權運動者要選擇另一類世界」,並召開有關「反對婦女的家庭暴力」會議。

    在阿根廷鬥爭中有關婦女地位的辯論,已由爭取女權積極份子送上了《鬥爭中阿根廷婦女》的互聯網,與此同時,一位阿富汗婦女協會的代表應邀參加世界社會論壇,並作了阿富汗局勢的報告。「爭取女權運動」的參加論壇,她們在論壇開幕那天出現在遊行示威隊伍中,以及提出反對美國自由貿易區口號等等,都是富有積極意義的。「向世界進軍」運動參加起草社會運動的最後聲明,聲明還包括確保婦女權利的要求,如男女工資平等,譴責性別歧視及剝削等等。

    當第三次世界社會論壇即將在阿雷格里市再次召開時,決定下次會議在印度召開,而2005年的會議地點將在非洲,從下一個秋天起,區域性論壇將在歐洲的意大利開始舉行。

    阿雷格里市的論壇會議,是一次嚴峻的考驗,新的國際主義在這裡形成了。世界社會論壇發展成為真正的進軍。

 

(黃申譯自《國際觀點》2002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