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世界社會論壇

                        曼古蘇

 


    「世界社會論壇」再度在巴西阿雷格里市舉行,這次盛會從今年1月31日至2月5日,共召開了6天,與會人眾多達6萬人,他們來自全世界131個國家,其中,有1.5萬青少年參加了青年營。在論壇期間,舉行了多個研討會和講座,並有多達7百個工作坊、示威、辯論和推銷書籍活動。

    來自秘魯的農民運動老將和托洛茨基派領袖雨果.布朗哥形容這個「世界社會論壇」是一個「不受人操縱的國際」。這是一個由民間社會運動組成的世界論壇,不是自上而下地組織,而是由各參加者平等組成,各為自己的活動和議題負責,而不受制於一個既定的綱領。「論壇」由巴西委員會實際組織,它由8個組織和約有60-70成員的國際委員會組成。第二屆論壇在9.11事件及美國進侵阿富汗之後舉行,其主題亦相應地關注發展一個尋求和平及社會正義的另類出路。另外,它也進一步深化下列課題,以期為促進人類團結全球化的遠景建立戰略:

    保存人類某些不可分割的方面,免受市場操控,如醫療、教育、水、文化、不可更新的資源等等;

    撤銷第三世界負債,管制金融市場,管制國際資金活動,方法包括向國際資金徵稅,撥歸公款,用作人類燃眉之急的需要,如救援飢荒和赤貧;

    促進參與性民主,例如仿效阿雷格里市十分成功的民主參與制訂財政預算案的程序。

    「論壇」以大遊行拉開序幕,也以大遊行結束。第一天的遊行主題是「反對戰爭,贊成和平;另類世界有明天」。閉幕遊行的主題,是「反對美洲自由貿易協議」。

(史丹摘譯自《國際觀點》2002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