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張明戰士(1922-2002)

                    十月評論社同人

 


    本社同人的親密合作者張明戰友,非常不幸地因病醫治無效,卒於日前永遠離開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了!失去了這樣一位長期為改造不合理社會而堅強不屈、艱苦奮鬥的摯友,我們感到極之悲痛!

    張明摯友出身於中國廣東省中山縣一窮苦農村,在抗日戰爭初期便獻身於抗日工作,與同鄉青年一起組織了象南青年戰時服務團,積極從事抗日宣傳,發動群眾起來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在中山淪陷後,他們被迫轉入地下活動,繼續與群眾一起向日帝漢奸政府進行抗爭。

    後來,他去香港入工廠做工人,數年後轉到淪陷了的省會廣州市,在五仙門發電廠工作,與工友們打成一片,熱心幫助工友,負責多種職務,發揚忘我精神,很受工人愛戴;在國民黨撤退出廣州前,他組織並領導護廠糾察隊,以保護國家財產,防阻電力設備被蔣介石軍隊破壞及搶去。

    廣州解放後,因難見容於一些與他政見不同的「新貴」,無法繼續留在廣州,被迫再到香港,在電話公司工作,曾參加過洋酒工會。

    總觀他從鄉村到城市工作這個長期間,他幾乎都是在工人環境中生活、學習,與工友們建立起良好關係,吸取他們的優點,培養無產階級意識,成為堅強的鬥士。

    1974年,《十月評論》創刊,他是創辦人和編輯成員之一,負責草擬了當時刊出的《我們的立場》,以及後來的部份社論,並以秋君、林一峰等筆名,陸續撰寫出許多珍貴的重要論述(例如《毛澤東主義的興起與沒落》,刊於本刊總第113期)。

    很不幸的,主要由於處境惡劣,生活條件艱苦,加上工作繁重,以致他的健康隨年歲增長而日益變壞,特別是患有多種疾病,病勢日趨嚴重,終告不治。

    我們在非常悲痛之餘,誠懇希望關心社會和國家大事的年青人,能夠從張明畢生的堅強奮鬥、服務人群、當仁不讓這種大無畏的精神中得到啟示和激勵,接續他的遺志,為建立一個人人平等、民主、自由、幸福的新社會共同努力!

200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