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旗是朝鮮民族的象徵嗎?

                        趙京譯

 


    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本來與民眾生活無關的太極旗突然飄揚在韓國的大街小巷,成為朝鮮民族的象徵被崇拜起來。

    120年前,朝鮮因為雲揚號事件受到日本的侮辱,被迫開放門戶。當時的朝鮮派往日本的使臣金弘集一行從黃遵憲的《朝鮮策略》一書中受到啟發開始設想「朝鮮國旗」。黃遵憲勸告朝鮮人就用清朝的龍旗,向世界宣示朝鮮是大清帝國的屬國。朝鮮政府詢問清朝該用哪種顏色,當時的北洋大臣李鴻章回答用清朝的四角龍旗即可,但朝鮮「國旗」的龍爪只能有四個,以示諸侯國與天子國(五隻龍爪)的不同。朝鮮政府沒有採納。

    太極旗被廣泛認知為另一個駐日本使臣朴庸和(音譯)在其一行到達神戶時首次飄揚在他們的住屋上。那麼,這第一面「朝鮮國旗」是如何誕生的呢?

    從記錄馬建忠(清朝派駐朝鮮使臣、主導簽署朝鮮與美國通商條約)與金洪吉(音譯)對話的《清國問答》上知道,正是馬建忠提議在白布上畫上太極並配置八卦作為朝鮮的國旗。朝鮮在壬午軍亂後被迫與日本簽署濟物浦條約,朴庸和作為使臣被派往日本去謝罪,在開往神戶的日本籍「明治丸」一船中設計朝鮮國旗時匆忙決定用馬建忠的圖案。明治丸船長是英國人詹姆斯,當時的英國駐朝鮮領事伊斯坦也同行,他們覺得八卦太複雜,建議只留四卦,並旋轉45度,更顯美觀。太極旗就是這樣誕生的。

    朝鮮文化中本沒有《周易》、八卦的傳統,怎麼把太極旗朝鮮化呢?1957年「國旗保養會」著的《國旗解說》宣稱自從檀君聖祖以來朝鮮就把太極八卦作為國旗利用。1995年大韓民國國旗宣揚會在舉辦太極旗變遷史展覽會時宣稱1392年的梵鐘上就刻有太極旗,但誰也未見過這個梵鐘。李承晚政權下的文教部長等特別從埃及、羅馬、希臘、拜占庭等古代遺物中找出與太極、八卦有點類似的地方,說明太極不是中國的特產,而是人類文明的共同宇宙觀。

    當然,除了韓國政府的曲解、利用外,在抗日獨立運動以及光州事件這樣的民眾運動中,太極旗也確實被民眾作為正義的象徵飄揚。朝鮮統一後還會用太極旗作為國旗嗎?這要看朝鮮將如何實現統一了。

 

(趙京編譯自日本新時代社《橋樑》周刊2002年7月15號轉載的韓國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