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籌辦全國聯署援救楊建利,

                 異議人士趙常青失蹤

                       中國人權

 


    中國人權得到國內北京西安等多方異議人士通報,在全國各省市聯合170人署名營救楊建利的異議人士趙常青,自從7月3日晚便與朋友親屬失去聯繫而失蹤。

    據西安異議人士張宗愛的一些朋友說,6月底西安警察在詢問張宗愛的時候曾向他表示,營救楊建利的全國性呼籲書,警方知道是趙常青一手操辦的。警察那時的話意裏,已經流露相當重視甚至要懲辦的意思。一些異議人士向中國人權反映,趙常青的失蹤顯然是遭到中國警方秘密逮捕,因為公安部門對于趙常青能夠在短時間內聯合170人,不懼以往的鎮壓而公然營救楊建利,深感震驚和不安,害怕這股關心工人和營救異議人士的力量,在中國目前的局勢中重新崛起,因此要對為首的趙常青施加嚴厲打擊。國內多方異議人士同時呼籲國際媒體和輿論,關注趙常青的失蹤情況並進行救援,也要求中國政府制止中國警方採用非法的秘密失蹤手段。趙常青發起的170人援救楊建利的公開信,是中國近幾年來異議人士一次最大行動,6月28日通過中國人權向國際媒體發表後,法新社等許多重要國際媒體都進行了重點報道。公開信所呼籲營救的楊建利,是旅居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今年 4月闖關回到中國瞭解工潮情況,4月26日在雲南昆明市被中國警方逮捕。

    現年34歲的趙常青,原是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因參加1989年北京的天安門運動,“6.4”後被捕並在秦城監獄關押半年多。1997年趙常青競選當地人大代表,得到數十名選民的聯名推薦,成為陝西省南鄭縣人大代表候選人。同時趙常青還揭發當地公然違反選舉法,內定候選人並限定被選舉的物件和範圍。結果趙常青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並被認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趙常青2001年出獄後還丟失了教師工作,依靠毫無保障的零散工作艱難度日。

    中國人權對趙常青的情況十分關注,中國人權要求中國政府對趙常青按照失蹤立案調查。如果趙常青確屬中國警方秘密逮捕,中國人權嚴正抗議這種人權迫害和非法行徑,並要求中國政府責成中國警方立即釋放趙常青,並賠償所造成的經濟和身心損害。

中國人權(2002年7月9日)